大陈掘墓人

大陈掘墓人 > 010 赌命

010 赌命

    二姐现在是自己唯一的希望,所以陈烨急不可待。

    “哎呀,三弟,你是不是太自私了,就知道关心自己,也不看看你二姐有多辛苦。”

    陈凯白了陈烨一眼,似乎从二妹做生意看到一丝希望,他实在不愿意再从土里刨食。

    “是呀,你二姐赚得可是血汗钱,太不容易了。”

    陈祈天也有点不满意陈烨的表现。

    “我理解三哥,会考是三哥的希望,也是我们全家的希望。”

    老四急忙为陈烨解围。

    “老四说得对,现在老三是我们家唯一的希望。老三会考的盘缠,不要说老三会着急,半年前我就在为此事着急。如果没有带点钱回家,我怎么好意思年前叫人带口信说今天回来。”

    陈澜深情的看了陈烨一眼,继续说道:“这次我带来了五两银子,虽然不多,可省一点勉强可以去京城会考,只是委屈了三弟。”

    “二姐,你就像姆妈一样对我疼爱有加,这辈子我也不会忘了你和姐夫对我的好。”

    陈烨和陈澜对视一下,站起来给二姐鞠了一躬。

    “哎呀,三弟,你这是干什么,这是姐姐应该做的,等将来你出息了,姐姐等着享你的福呢。”

    陈澜急忙扶着陈烨,让一家气氛轻松一些。

    “澜呐,你刚才说和经纬只是做做小生意,难道做小生意能够攒这么多钱?”

    陈祈天还是想问清楚钱的来历。

    “爸爸,说实话,现在世道艰难,官府苛捐杂税不算,还有流氓地痞的敲诈勒索,做小生意根本赚不到多少钱,这五两银子,是我两年赚的加原来的 本钱,另外还借了八钱才勉强凑起来的。”

    听了陈澜的叙述,陈祈天的倒吸了一口凉气,知道女儿不容易,没想到也是如此艰难。

    “你、你这样拿出全部家当,还举债帮助你弟弟,经纬能同意?”

    陈祈天有点不相信女儿开始说的话了,他真怕女儿又搞得家庭不和,因为大儿媳妇天天为钱吵架。

    “开始的时候,经纬是生死不同意,毕竟这点钱赚的太艰难了,后来我拿出来杀手锏。”

    陈澜看着大家,卖了个关子。

    “什么杀手锏?”

    几个人异口同声地问道。

    “我说‘相公呀,你说你们家是皇族,可你们活得哪一点像皇族?再这样下去,你应该忘了自己是皇族了。现在支助我弟弟考状元,说不定靠我弟弟让你成为真正的皇族,你想想这样的投资有没有意义?’听了我的话,经纬想了一夜,也许是跟他爸妈商量了,第二天就同意了。”

    “嗨,我看这是姐夫下血本了,恐怕是姐夫这一生最大的投资啰。”

    老四陈坚打趣的搭腔道。

    “老四说的一点也不错,在经纬的心里,皇族身份是他永远的痛,为了皇族身份,他可以毫不犹豫的舍去生命。”

    “哎,二姐,姐夫是皇族后裔,可哪有活得这么窝囊的呀,到底他们家跟皇上什么关系,这都几年了,搞清楚了没有呀?”

    老四继续刨根问底。

    “皇族身份是肯定的,要不能我一提这个,他就同意支助三弟,只是具体跟皇上什么关系,只有他们家长子长孙才能知道,这是几代人的规矩。”

    “唉,其他的不说了,澜呐,那你们今年的生意怎么办,难道就不做了吗?”

    “爸爸,你放心,我早就想好了,这二年,我也有许多老主顾,请求他们赊一下账,他们是会同意的,毕竟我的信誉他们还是认可的。”

    “这就好,这就好。咦,这次经纬怎么没有跟你一起来,你看如今的乱世,你一个人来多危险呀。”

    “公公婆婆的身体都不好,又只有经纬这么一个儿子,走不开,没办法,只好我一个人来了。”

    听了女儿的话,陈祈天沉默了一会儿,转过头来对陈烨说道:“你看看,你看看,你姐这是拿命拼啊,为了你的会考。唉。”

    “爸爸,别说三弟了,这是我心甘情愿的。”

    “不说了,不说了,爸爸再多一次嘴,这二年,你们有小宝宝没有呀?”

    这个是陈祈天最关心的问题,也是最揪心的事,毕竟是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呀,他怕女儿在夫家抬不起头来。

    “老爸,我看你是老糊涂了,我有了小外甥,二姐还不早就派人送喜讯来了,真是的,哪壶不开提哪壶。”

    老四急忙埋怨道。

    “是爸老糊涂了,糊涂了。”

    陈祈天猛然醒悟过来,连连自责道。

    “老四,不要说爸爸,我知道爸爸一直关心我。”

    陈澜拍了一下陈坚的肩膀,深情地看着父亲说道:“经纬一直都是身子虚,您知道的,现在求医问药,花费不小,所以一直拖着。本来想过完年跟经纬调理调理,可恐怕还是要等等了。”

    陈澜没有直接回答爸爸的话,可也是不言自明。

    “唉,这过的什么日子呀。澜哪,爸爸这里还有六钱银子,你知道爸爸是留着干什么用的,可现在也顾不了那么多了,你先拿去调理经纬的身子要紧。”

    说完,陈祈天走进房间,拿出一个红布小包,不由分说放在陈澜的手里。

    “爸爸,这可使不得,您年纪大了,这个养老钱不能动。”

    说着,就要把钱还到陈祈天手里。

    “听我的,你们一个个让我不放心的,我还死不了。我一定要对亲家有个交代。”

    陈祈天说完,又对陈烨说道:“老三,你要永远记住今晚,记住二姐一家,为了你,他们作出了多大的牺牲。你们都是爸爸的心头肉,可是为了你,这个家过的多艰难。不是爸爸心狠,这次你再没有一个结果,连我也没有脸面对亲家,你也不要再回来了,这是你自己选择的路,你好自为之吧。”

    说完,陈祈天已经泪流满面了,掩着脸进了房间。

    兄妹几人面面相觑,听了父亲的狠话,陈烨心如刀绞。

    是呀,自己选择的路,无论如何也要走下去。

    陈烨知道,现在是毫无退路,必须背水一战了,能不能成功,那就赌命吧。

    “二姐,你什么时候回去呀?”

    陈烨问道。

    “家里离不开人,我明天就走。”

    大家都知道,客气话没有用,也没有谁挽留一下。

    老大陈凯拉着陈澜的手说道:“二妹,我明天就不来送你了,家里还一大堆的事。”

    “就不劳大哥了。”

    “二姐,明天我跟你一起去,路上好有个照应,再说,这次我要早一点动身。”

    说完,陈烨又对老四说道:“四弟,平时你要多读读书,将来一定有大用处的。”

    “读书有用吗?你和经纬都是读了几十年的书,有用吗?还不如学门手艺,或者干脆跟你二姐去做生意。”

    陈凯已经走到门口,听陈烨说读书,返过头来不屑地讽刺道。

    第二天,陈烨收拾好行李,和二姐一起离开了陈家村。

    到了去京城和进贤的分叉口,陈烨坚持要送二姐回家,二姐坚决不同意。

    “三弟,这么一点路,姐自己回去没问题,你要把时间、精力和盘缠用在赶考的路上,姐祝你金榜题名,早点回家。”

    看到慈母般的二姐,陈烨扑通一下跪在陈澜面前,哽咽地说道:“二姐,没有状元及第,我无脸见你。”

    “别把爸爸的话放心里去,无论你如何,都是我最爱的弟弟。”

    陈烨站起身来,不敢再看姐姐一眼,转过身去,已经是泪流满面。

    “姐姐保重。”

    说完,大踏步走向赌命之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