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陈掘墓人

大陈掘墓人 > 040 疏山寺

040 疏山寺

    疏山寺位于江西金溪县浒湾镇东约八里的抚河边上,为唐禧宗敕建的皇家寺庙,唐禧宗御笔亲书“敕建”二字,至今仍高悬于天王殿门前,彰显着疏山寺当年的荣光。

    寺前稻田平川千亩,武夷山清泉顺抚河而下,寺后群峰错落,青竹繁茂,夹道苍松,疏山八景,如诗如画,真乃人间仙境。

    在疏山寺山门横匾上书刻“疏山古刹”四个大字,门两边的对联是“野渡无人流水急,疏山有主白云闲”。

    寺内正面是雄伟庄严的大雄宝殿,内有如来佛祖、阿弥陀、药王及十八罗汉的塑像。

    大雄宝殿东侧是一片竹园,西边是一排禅房,约50余间。寺门内、大殿前是弥勒佛、四大天王、伽蓝菩萨的塑像。

    大殿后面是神仙岩,这里依次排列着观音菩萨、玉皇大帝、地藏王及三十三天、九泉地府的菩萨尊者,约百余尊。

    再后便是讲经传教的禅堂,然后是方丈室、藏经阁。寺庙的膳堂和厨房都在大殿东侧。

    疏山寺等级极高,各个时期方丈必须“奉钦命准礼部札书”方可升座。现任的方丈就是本朝的前任礼部尚书。

    自从护烨寺的了化大师秘密的开解了陈烨,陈烨回到了家乡,既没有回临川老家,也没有去义父家,而是心平气和的直接就来到了疏山寺。

    因为小时候在义父家苦读时,陈烨曾经跟随义父来疏山寺拜见过方丈,并且和方丈秉烛夜谈,方丈也十分欣赏陈烨的才气,认为陈烨将来大有可为,再者凭义父和方丈的亲密关系,也不会把陈烨拒之门外,所以陈烨知道方丈一定会毫不犹豫的收留了自己。

    快二十年过去了,当疏山寺方丈突然再一次看到陈烨的时候,顿时就惊的目瞪口呆,不敢相信天下会有如此巧合的事。

    虽然方丈已经是一个得道的高僧,碰到任何事情也是处变不惊的,可看到陈烨现在的相貌以后,也不由得感到惊心骇神。

    陈烨的神童名声早就在浒湾家喻户晓,方丈也早就认为陈烨将来必然是一个不同凡响的人物。

    虽然方丈平时少出寺庙,对世事也很少过问,可陈烨三次夺得江西的解元的事还是知道的,虽然不知道陈烨为什么没有状元及第,由于一直没有见到过陈烨,所以也无从得知。

    现在一个活生生的陈烨就在自己的眼前,而且长得和自己心目中的偶像一模一样,方丈怎么能再心若止水?顿时就强烈的预感到皇上终于等到了机会,陈烨必定是一个能够救大陈于危难之中,使大陈王朝天翻地覆的人物。

    虽然禁不住的心潮澎湃,但是还要喜形不露于色,方丈急忙问道:“你是陈烨,上官东家的义子?你怎么成这样啦?”

    方丈已经看出了陈烨现在非常落魄,而且身体也是非常的虚弱,显然这次赶考又失败了。

    原来,陈烨随郑虎臣等人一起到达九江以后,就坚决不要郑虎臣相送,坚持自己一个人回来。

    郑虎臣拗不过陈烨,只好赠给陈烨十两银子,可陈烨又坚决不受,最后只拿了二两作为路费。

    谁知陈烨单独走了一天的路后,也许是身体没有完全恢复,就病倒在客栈。

    陈烨开始以为休息一下就没有事,没想到却是一病不起,最后在客栈老板的帮助下,请了郎中,吃了三天中药才勉强病愈,又经过了几天的长途跋涉,才来到了疏山寺。

    “方丈,我现在一事无成,无颜见任何亲人,能不能在您这暂住一时,他年若有腾飞之时,定当报答您的大恩。”

    看到方丈一闪而过惊愕的表情,陈烨以为方丈看到自己落魄,不大愿意收留自己,习惯性的紧握左拳,永不言败的表示道。

    “陈烨啊,看你说的,你与佛有缘啊,在我寺这住多久都没有关系。只是你为何不去找你的义父呢?你的义父对你可是情深义重,他不会嫌弃你暂时的失意的呀。”方丈语重深长的劝着。

    听到方丈提起义父,陈烨禁不住泪流满面。

    “方丈,您不知道,我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的义父,我最不敢见得也是我的义父。我曾经发誓要把‘状元及第’的牌匾挂在义父的门前,光宗耀祖,才与义父义母团聚,风风光光地走进义父的家门,可我一次次失败,如今一事无成,两手空空,实现不了诺言,我现在有何面目去见我义父义母?”

    “唉,陈烨,你不能这么想,你必须静下心来,解开自己的心结,才能面对今后的人生。荣华富贵不过是过眼烟云,人间的亲情、真情才是最宝贵的财富。你先在我这住一段时间再说吧。”方丈知道陈烨的秉性,一时难以解开陈烨的心结。

    “方丈您放心,我不会放弃的,再苦再难我也会坚持的,我一定能够状元及第,一定能够兑现自己的诺言,到时候再去见我的义父,请求他的谅解。”听到方丈的劝解,陈烨再一次紧握拳头表示道。

    看到陈烨是如此的光景,又是这般的言语,方丈也是大吃一惊,细问之下,才知道陈烨的坎坷经历,为了状元及第,曾经三次赴京会试,可都是没能抵达京城,与状元及第擦肩而过,不仅如此,还与死神多次拥抱。

    “方丈,我还是求你别把我在这儿的事告诉任何人,好吗?我要悄无声息的再等三年,我要等待状元及第的那一天。”陈烨再一次求道,心高气傲的心理溢于言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