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陈掘墓人

大陈掘墓人 > 041 从头开始

041 从头开始

    虽然现在陈烨对状元及第没有过去那么狂热,可自己从来就没有放弃这个终极目标,从来没有忘记要报答义父的大恩大德,从来没有忘记“状元及第”的牌匾要首先挂上义父家的门楣。

    虽然义父母近在咫尺,可陈烨就是不敢去和他们相见,他还在耐心的等待着状元及第的那一天。

    “好吧,我答应你。”

    听到陈烨的请求,方丈慈祥的看了看陈烨,接着说道:“你在寺里的生活,可能会清苦一些,比不了你的义父家,甚至比你自己的家里还要条件差一些,你现在的身体很差,恐怕吃不消呀,你可要有思想准备呀。”

    说完,拿起陈烨的左手,仔细把了一会儿脉,发现除了身体虚弱一些,其他没有什么大碍。

    “方丈放心,再苦再难我也不怕,我就把自己当着一个苦行僧,我要磨砺自己的意志,为了状元及第在所不惜。”陈烨左手握紧拳头表示道。

    “嗯,这我就放心了,明天我应金山寺的方丈邀请,要去金山寺讲经,少则一个月,多则三个月才回来,你就好好的在寺里休养,我会交代寺里的执事好好的照顾你的。”方丈微笑地颔首道。

    “多谢方丈。”陈烨拜谢道。

    “法静,法静来一下。”方丈点了点头,接着朝方丈室外面喊了一声。

    只听到外面答应了一声:“方丈,什么事。”接着,一个胖胖的和尚走了进来。

    “法静,这位是上官东家的义子陈烨,他要在我们寺里住一段日子,以后你要好好的照顾他。”

    接着,方丈又指着刚刚进来的法静对陈烨道:“陈烨啊,他是寺里的执事法静师傅,有什么需要的就找他。”

    法静看了看一眼陈烨,迟疑了一下,感觉到方丈那犀利的眼神看着自己,急忙上来施礼道:“陈施主,法静有礼了。”

    陈烨连忙还礼道:“法静师傅,陈烨打扰了,请多多包涵。”

    “好了,不要多礼,大家都是自己人,法静你也知道上官东家和寺里的关系,明天老衲就要去金山寺了,照顾好陈烨不可有任何差错。” 方丈看着法静,一脸严肃的交代道。

    “谨遵方丈教诲。”法静点头行礼道。

    “好,你亲自去把第一间西厢房收拾一下,要用的东西跟陈烨一应俱全的准备好,好让陈烨安心的住下来,不得有误。”

    看到法静出去,方丈和陈烨继续交谈不提。

    且说法静遵照方丈的交代,叫来两个手下的小和尚,一个叫清风,一个叫明月,一同打扫陈烨的房间,并找来干净的被子,蚊帐,把床铺好,脸盆、脚盆等一应俱全的放在房间里。

    “师傅,是什么施主,要您老人家亲自动手来服侍他,还要住最好的第一间西厢房,他要住多久呀?”清风不解的问道。

    “听方丈说是上官东家的义子,可我没有听说过上官东家有什么叫陈烨的义子呀,好像他只有一个女儿,什么时候蹦出来一个义子?不住在他家里,还要住在我们寺里,鬼才知道要住多久。”

    法静疑惑的说道,他也不知道陈烨在寺里要住多久,刚才听方丈的口气,哪里还敢打听。

    “师傅,管他是不是呢,反正方丈说是就是啦,住就住呗,反正也不少他一双筷子。”

    明月一边扫地,一边不以为然的说道,平时有重要的施主都是由他负责招待服侍,所以也就习惯了。

    “你说的轻巧,看他就像是一个落第的书生,在寺里好吃好喝的住着,不要花银子呀?可话又说回来,上官东家对我们寺里不薄,服侍他的义子,理应如此。只是倘若是方丈搞错了,我们岂不冤枉?”

    法静心里还是有点矛盾,心有不甘的说道。

    其实法静的心里还有一点担心,如果陈烨仅仅是住一段时间倒没有什么关系,万一他住着不走了,也在寺里出家,甚至成了方丈的接班人,那自己这些年来的努力不就白费了。

    “是啊,师傅,他又不是什么达官贵人,要您老人家亲自服侍一个普通的施主,这还是我们寺里的头一遭呢,要不什么时候徒弟去打听一番,看看到底是不是上官东家的义子。”清风讨好的说道。

    “嗯,你去浒湾买东西的时候,顺便打听一下,问问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法静点头同意道,心里盘算着怎么办。接着又对明月吩咐道:“以后这个施主的起居由你来照顾。”

    清风、明月同时点头称是。

    法静整理好了陈烨的房间,叫明月来招呼陈烨休息。

    陈烨告别方丈,随明月来到房间,把自己的包袱打开,拿出自己的文房四宝放在桌上,几件换洗的衣服放在床上。

    “施主,你先休息一下,小僧去膳房跟你把晚饭打来。”看到陈烨在整理自己的东西,明月笑着说道。

    “小师傅,太谢谢你了。麻烦你实在不好意思。”陈烨也笑着颔首道。

    明月笑了笑退了出去。

    看到明月出去了,陈烨坐在床沿上,静了静心,可心里怎么也平静不下来,准备三年的会考又以失败而告终,一切又要从头开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