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陈掘墓人

大陈掘墓人 > 042 吐纳功

042 吐纳功

    陈烨坐在床上正在想自己的心思,不一会儿,明月就把晚饭打来了。

    手里拿着一个托盘,托盘里有一大碗白米饭,两小碟素炒的青菜,一双筷子。

    看到热腾腾的饭菜,陈烨也确实感到饿了,走了几天的路,没有吃过一餐饱饭,身上的几钱银子怎么也舍不得花掉,以备不时之需。

    看到明月端来热腾腾的米饭,陈烨说了声“谢谢”,再也不客气的当着明月的面,很快就把晚饭吃好了。

    “施主,吃饱了么?如果不够小僧再去打一点来。”看到陈烨有点狼吞虎咽,明月笑着问道。

    “谢谢小师傅,已经饱了,不麻烦你了。”陈烨也笑着回答道,一边把碗筷捡到托盘里。

    “施主,你太客气了,我来捡。”明月一边说着,一边抢着收拾碗筷。

    夜深人静了,陈烨第一次在疏山寺过夜,虽然连日来心身疲惫,现在有点回到家的感觉,惬意的躺在舒适的床上。

    可陈烨还是完全没有睡意,三次去京城赶考的情形一幕幕的在脑海里闪过,总是痛苦的纠缠着自己。

    陈烨三次都是以江西乡考解元的身份赴京城赶考,每一次都是信心满满,可最终都是失望告终。

    第一次赶考在路上大病一场,差一点客死异乡,与状元失之交臂。

    第二次赶考又遇到了瘟疫,陈烨为了控制瘟疫的扩散,拯救无辜的黎民百姓,帮助县令及时的采取了一系列隔离措施,谁知最后竟然把自己也隔离在里面,又一次与状元擦肩而过。

    最后一次赶考在黑松林里遇土匪受伤,又无意中卷入了宫廷斗争,也是九死一生,虽然救了郡主,荣华富贵唾手可得,可这并不是自己的终极目标,状元及第还是与自己无缘。

    状元及第啊,你怎么总是遥不可及啊?

    痛定思痛,陈烨现在强烈的感到自己仅仅有文采还远远不够。三次赶考,不是身体不行,就是没有保护自己的能力。

    韩倩、韩威说得对,自己一定要痛下决心,学习武功,要做就要做一个文武状元。

    如果一个连自己都保护不了人,何以去保护自己的亲人,又何以去替天行道?

    想到这里,陈烨腾的一下坐了起来,感到从来都没有现在这样对武功有着狂热的渴求,巴不得自己现在就有绝世的武功。

    过去在义父家看过的浩如烟海的书籍之中,武林秘籍也看了不少,只是因为原来只注重考状元,根本没有把武功书籍放在心上,现在陈烨自负的认为三年五载没有人的文采可以超越自己,武功的提升反而是自己现在的重中之重。

    目标已经定好,马上付之行动,好在陈烨有过目不忘的本领,过去看过的武功秘籍慢慢的排着队地在脑海里闪过,在这纷至沓来的武林秘籍中,陈烨印象最深的莫过于达摩《易筋经*膜论》。

    《易筋经》曰:“夫一人之身,内而五脏六腑,外而四肢百骸;内而精气与神,外而筋骨与肉;共成一体也。如脏腑之外筋骨主之,筋骨之外肌肉主之;肌肉之内血脉主之;周身上下动摇活泼者则又主之于气也。是故修炼之功全在培养气血者为大也。而气为血之帅,因此,练功必定以练气为主。但要练气一定要练意,因为人身之中精神气血不能自主,悉听于意,意行则行,意止则止。”

    陈烨的理解能力岂止常人的十倍、百倍,只是用了上半夜的功夫,就已经把自己记住的所以的武功秘籍过了一遍,提取了其中的精华再细细的苦思冥想,似乎已经参透了练功的秘密。

    万丈高楼平地而起,这个常人都知道的道理,陈烨当然不会不知道。

    陈烨知道武功不是能够一蹴而就的,必须循序渐进,自己现在毫无武功根基,欲速则不达。

    陈烨经过仔细的斟酌,决定选择简单易行、既练意又练气的吐纳功练起。

    依练功方法,陈烨在床上盘腿而坐,用意愿控制着自己呼吸,使之达到意行则行,意止则止的境界。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陈烨发现东方已经发白了,不知不觉就已经天亮了。

    一夜没有睡觉,陈烨不但没有感到疲倦,反而感觉精神抖擞了。

    神清气爽的陈烨走出房间,顺着寺院后门的小路往后山信步走去,感觉到脚步异常的轻松,心里还在想着昨晚练功的事。

    真的没有想到一个小小的吐纳功能够给人带来这么大的好处,看来自己过去对武功有失偏颇,现在要重新审视自己的目标,调整人生方向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