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陈掘墓人

大陈掘墓人 > 043 刁难(一)

043 刁难(一)

    话说法静不满方丈要自己亲自去服侍陈烨,当作方丈的面法静不敢说什么,虽然按照方丈的旨意安顿好了陈烨,可是法静一夜总是觉得不怎么舒服。

    要自己去服侍一个落魄的书生,如果确实是上官东家的义子还没有什么话说,可自己来疏山寺也有七八年了,上官东家也来寺里很多次,怎么从来没有听说东家有一个义子呀,如果是方丈老糊涂了,万一搞错了自己岂不是太冤枉了?

    天刚蒙蒙亮,法静带着明月和清风送方丈出了山门,回来就迫不及待地交代清风到浒湾去打听上官东家和陈烨之间的关系,还特别交代要秘密的打听,不能惊动任何人。

    也许是心中有事,法静觉得时间过的太慢。

    好不容易看到清风汗流浃背的回来了,等不及清风擦把汗,急忙把清风拉到一旁,问道:“清风,打听到了么?”

    “师傅,打听到了。”

    “是不是上官东家根本没有这个义子,我们被骗了?”

    “不是,东家确实是有一个义子,也确实叫陈烨。”

    “啊,看来我们还必须好好的服侍这个倒霉的书生了。”法静有点垂头丧气地自言自语道。

    看到师傅的样子,清风献媚说道:“师傅,也不尽然。”

    “此话怎讲?难道你想得罪上官东家?方丈知道可饶不了我们。”

    “当然不是,徒弟怎么敢怠慢上官东家,他可是我们寺的财神爷呀,这不是给师傅您添麻烦吗?徒弟还打听到了一件事,那个上官东家已经不认陈晔这个义子了,早就和他断绝关系,听说是说陈烨忘恩负义,再说了,人家上官东家自己有一个天仙似的亲闺女,谁还管他这个不成器的破书生了?”

    看到法静师傅的脸色由阴变晴,清风不由得得意起来。

    “真的?看来方丈也是被这个破书生骗了。人家早就不认他了,还要打着人家的幌子到我们寺里骗吃骗喝,真不是东西。还好我的警惕性高,早就看他落魄的样子不顺眼,果然是个骗子,方丈也真是的。”

    得知上官东家与陈烨断绝了关系,法静一下子觉得自己比方丈还高明,看来方丈真的是老了,这个方丈还是自己来做更好。

    “师傅,我们是不是把他赶出去,出一出您老人家昨天亲自服侍他的恶气。”清风讨好的摩拳擦掌起来。

    “不行,方丈交代我们好好照顾他,如果我们把他赶走,方丈回来了不好交代。最好想办法让他呆不下去了,自己走了就与我们无关。否则只好等方丈回来,告诉方丈实情,由方丈自己处置好了。”法静想了想,还是觉得慎重一点为好。

    法静和清风正在叽叽咕咕的谈论陈烨的时候,恰巧陈烨正信步向他们走来。

    清风首先看见,跟法静做了一个眼色,法静扭头看了一眼陈烨,轻轻的对清风说道:“清风,你好好的羞辱羞辱一下这个骗子。”

    看到陈烨好像是在低头沉思,清风迎上去二步,阴阳怪气地说道:“哟呵,陈大少爷呀,好自在呀。上官东家家财万贯,天天吃香的喝辣的,你不去享福,却跑到我们这个穷庙里来受苦,这是何必呢?”

    陈烨听得出来清风是在挖苦自己,可是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呀。

    陈烨只好陪着笑脸说道:“两位师傅在呀,取笑学生了。方丈说学生与佛有缘,故此麻烦师傅了,待学生有出头之日,必当报答师傅。”

    “哼,说的好听,什么与佛有缘?明明是你忘恩负义,上官东家已经和你断绝关系,你当我们不知道?你瞒得了方丈,可瞒不了我们,现在象丧家犬一样无处可去,才跑到我们寺里来,还要说的那么好听。等你有出头之日,不知道是猴年马月,恐怕我胡子都白了,别做白日梦了。”清风毫不客气地骂道。

    听到清风毫无顾忌的讥讽谩骂,陈烨的心里象是被刀刮了一样疼痛。

    可表面上还不能表露出来,仍然笑着说道:“师傅您可能误会了,我陈烨并没有忘恩负义,只是发誓状元及第才和我义父义母想见,日久见人心,到时候大家会知道我陈烨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哎呀,嘿嘿,真的没有看出来,你还是个状元之才呀,我们这里庙小,怎么能放得下你这样的大人物,我劝你还是那个那个,免得到时候说我们怠慢了你。”清风看了看法静,冷笑一声对陈烨说道。

    “师傅,我陈烨岂是一个贪图享受的人?再说我也得有始有终,方丈让我住在寺里,我怎么能半途而去呢?如果要走,也得等方丈回来,有个交代再走也不迟呀。”陈烨已经看出来他们对自己不友好,只好拿方丈出来压一压他们了。

    “好了,好了,清风不要胡说八道,方丈叫施主在寺里住,就住呗,没事,没事,施主你自便哦,我们忙去了。”

    看到陈烨不为所动,完全是忍辱负重的样子,法静也不知道说什么好,只好作罢,再想办法让他知难而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