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陈掘墓人

大陈掘墓人 > 052 借刀杀人(一)

052 借刀杀人(一)

    米家少东家要来疏山寺住几天,法静有点犯难了。

    苦思冥想之后,终于想出来一个办法,顿时为自己的聪明暗暗地喝彩。

    法静马上把清风叫来,交代清风今天要这么这么做,不得有误。

    清风不知道师傅葫芦里卖的什么药,看师傅那么严肃的样子,也不敢多问,即刻从库房里找来一顶崭新的蚊帐,二顶破旧的蚊帐,以及两个房间要用的其他物件,叫来明月一起来到西厢房。

    清风和明月把崭新的蚊帐给陈烨的房间挂好,再把两个旧蚊帐挂在陈烨隔壁的两个房间,其他的物件也分别放在其他的两个房间,布置好后清风回去跟法静交差。

    看到清风把崭新的蚊帐给陈烨用,明月就纳闷了,难道他们良心发现,现在不为难陈烨啦?

    正好陈烨从后山练功回来,看到明月给自己挂好的蚊帐,惊奇地问道:“明月师傅,你哪里来的蚊帐,还帮我挂好了。”

    明月摇了摇头说道:“不是我拿来的蚊帐,是清风拿来的,也不知道他们发什么癫,也许是良心发现吧。”

    “清风拿来的?我发现旁边的两间好像也布置好了,是不是要来什么客人呀?”陈烨接着问道。

    “是呀,听说是浒湾的米东家的两个儿子要来疏山寺住几天,就是为他们准备的。不过施主我可告诉你,他们两兄弟可不是善类,大的叫米龙,小的叫米虎,特别是米虎,让人最可恨,施主可要小心点。”明月轻轻的提醒着。

    “米东家?他们家是干什么的?”听到明月这样小心翼翼的提醒自己,陈烨好奇地追问道。

    “是‘有福米行’的东家,他是浒湾最大的米行。”明月回答道。

    “有福米行,”陈烨想了一下问道:“东家是不是叫米有福?”

    “是呀,你知道呀?”明月反问道。

    “不,是我猜的,这个米有福是不是原来在八角岭上做老大的?”陈烨继续问道。

    “听说他原来是个土匪,不知为什么后来来浒湾开米行,街上的老百姓可倒霉啦。”明月伤心起来,“我家就是他们害的,要不能我也不要来这里做小和尚。”说着眼泪就出来了。

    陈烨一看勾起了明月的伤心往事,急忙说道:“好了,不提现事,我会注意就是了。”

    第二天,米家兄弟带着两个家丁做保镖,坐着马车来到疏山寺。

    法静带着清风、明月早就在山门口恭候,把他们四人迎进了方丈室,法静满脸堆笑地说道:“少东家光临小寺,真是蓬荜生辉呀。”

    “法静师傅,又要麻烦你了。”米龙笑着回道。

    “不麻烦,不麻烦,少东家能来,是小寺的福分,尽心服侍少东家是应该的。”样子极尽卑微。

    “哈哈哈,哈哈哈。法静师傅真会说话,有赏。”米龙对着一个家丁一努嘴,那个家丁拿出一包银子递给法静。

    法静一边迅速把银子放在口袋里,一边说道:“谢谢少东家,去看看给少东家安排的住处,有不当之处,还望少东家包涵。”

    来到西厢房,清风打开第二间的房门,法静用手做了一个请的姿势。

    米龙首先看到的是破旧的蚊帐,不满地问道:“这是家丁的房间么?”

    “少东家,不好意思啊,这次只好委屈你们住这一间了。”法静也装作无可奈何的样子说道。

    “什么?我们每一次来都是住第一间的,留也要留给我们,什么时候住过第二间?”米虎是暴躁脾气,马上就跳起来质问道。

    “少东家息怒,听小僧跟你们解释,早就有一个人住在这里,而且已经住了好久,我们也是没有办法,只好委屈两位少东家了。你们看,寺里一顶最好的蚊帐也在他那里,你们这里只有破旧的蚊帐了。”法静装作可怜的样子回答道。

    “法静,我来问你,那个人是知府的公子?”米龙还算是冷静。

    “不是。”法静摇头回答道。

    “是县太爷的公子?”米龙又问道。

    “不是。”法静又摇了摇头说道。

    “你摇个屁头呀,这也不是,那也不是,那他到底是谁?”米龙也火了。

    “就是一个穷书生。”

    “什么?穷书生?法静,你玩我们呀,搞的这么罗哩罗嗦的,赶快叫他滚出去,空给我们。”米虎的大嗓门又暴叫起来。

    法静等得就是米家兄弟的这一句话,陈烨在房间里肯定听到了。

    “是,是,小僧就去跟他讲,不过他不卖你们的面子,不愿意空小僧也没有办法。”本来是法静的事,可法静故意把米家兄弟搭进来,并且火上浇油地说道。

    陈烨在房间里练功,早就听到了他们的说话,本来想他们要就给他们算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可后来听到米虎说要自己滚出去,心里有点不痛快,还没有等法静进来,自己就打开房门出来了。

    “两位兄弟,凡事有个先来后到,做人要讲道理,不能强词夺理,你们要我让出来,也不是不可以,说话也要客气点,法静师傅,你说是也不是。”陈烨想挽回点面子,尽量心平气和的说道。

    米家兄弟看了看陈烨的样子,更加瞧不起他,米龙正要说话,法静抢着说道:“陈施主呀,你搞搞清楚,这可是米少东家,让你空出来,已经很给你面子了,你要知足呀,否则惹少东家不高兴,有你好受的。”

    本来陈烨是想法静做一个和事佬,从中调停一下,或者说个好话,陈烨找个台阶下就算了,可法静这样说明明就是挑事。

    果然,不等陈烨说话,米虎气势汹汹的叫道:“小子,小爷叫你滚出去,已经很客气了,你再啰哩啰唆,小爷把你扔出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