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陈掘墓人

大陈掘墓人 > 056 似曾相识

056 似曾相识

    看到来来往往手里拿着纸香神态虔诚的前来求神拜佛的人,玥儿突然想起了出门前父亲对自己的叮嘱,今天无论如何要斋戒,不能对菩萨不敬。

    当时玥儿还问:“什么是斋戒呀?”

    “斋戒就是不能吃肉,必须吃素。”东家只好简单的解释道。

    “为什么不能吃肉呀?吃肉就是对菩萨不敬吗?”

    “因为佛家讲究不杀生嘛,当然就不吃肉啦。今天我们来求神拜佛,如果还吃肉,那就是对菩萨的不敬,知道吗?”上官东家再一次耐心的解释道。

    “哦。”虽然当时玥儿听得还是一知半解,可不能吃肉还是紧紧记住了。

    “呀,大叔,对不起,我爸爸说今天要拜菩萨,不能吃肉的,要不能就不会灵的。我只要那个年糕了,其他的不要,可以吗?”

    也不知是听爸爸的话,还是对菩萨的敬畏,玥儿还是不敢吃那令人垂涎欲滴的烤肉了。

    “没关系,没关系,这么小的姑娘就知道虔心向佛,难得难得,将来一定会大富大贵的。”

    玥儿在外面吃完了年糕,再来到了大雄宝殿,但见内有如来佛祖、阿弥陀、药王及十八罗汉的塑像。

    玥儿学着别人一样,对如来佛祖拜了三拜,嘴里也不知道说什么好,就要求菩萨给自己一个哥哥。

    接着又来到大殿后面的神仙岩,看到玉帝,玥儿觉得格外地亲切,甚至有比自己那严厉的父亲还亲切的感觉。

    玥儿点好香,跪下来恭恭敬敬地拜了三拜:“玉帝老爷,求你保佑我玩的高兴,玩的开心,不要读书。好吗?哦,还要给我一个哥哥,就有人陪我玩了,再也没有人敢欺负我了。”

    拜完了玉帝,玥儿又来到了后面的膳堂,看到膳堂旁边有一眼古井,里面还插着一根木头。

    觉得格外好奇,玥儿就想去摸那根木头,可是够不着,就踮起脚来,半个身子已经探进井内,突然,玥儿感到上重下轻,人好像要掉进井里,吓得哇哇大叫,两只脚在外面不停的乱蹬。

    就在玥儿整个人要掉进井里的一霎那,一个人闪电般的过来抓住了玥儿的脚踝,把玥儿倒提起来,然后轻轻的放在地上。

    “小妹妹,没有吓到你吧。”言语是那样的温柔,完全没有一点责备的意思。

    “没有,没有。”惊魂未定的玥儿不知说什么好,不好意思的慢慢抬起头来,与那人四目相对,看到此人,饱经风霜的脸上透出刚毅的性格,炯炯有神的眼里带有淡淡的忧伤。

    玥儿顿觉心头一颤,周身有着一种从未有过的莫名的冲动。

    看到玥儿愣愣的看着自己,那人又对玥儿露出了一个灿烂的微笑。

    玥儿顿时惊呆了,这微笑,这温馨的微笑,我何以如此的熟悉?

    啊!是我无数次在梦中见过的,难道他就是我梦中想要看清却总是无法看清的哥哥?

    玥儿不可置信,难道菩萨真的显灵了?

    陈烨要去膳堂,经过古井,无意中救了玥儿,当看到了玥儿天真无邪的双眸,似曾相识的感觉也油然而生。

    再仔细看,她一身素装,亭亭玉立犹如莲花出水,婀娜多姿好似海棠摇曳,明眸柔情赛过梨花带雨,鹅蛋双颊不让桃花盛开。

    “好一个天仙美人。”陈烨也不由自主地脱口而出,由衷的赞叹道。

    “你说什么呀,我不理你了。”听到陈烨的赞叹,玥儿竟感到一脸羞涩,慌忙转身回到了方丈室父亲的身边。

    临走前还忍不住地回头又看了陈烨几眼,甚至忘记了感谢人家的救命之恩。

    陈烨的心里突然觉得平静不下来,看到这女孩怎么突然想起了义母,对,她的身上有太多义母的影子。

    难道她和义母有关系?不知为什么,蓦然一看这女孩,陈烨竟有从未有过的怦然心动,难道是我早已尘封的情感又要来撩拨我的心静?陈烨心里不停的暗暗地问自己。

    陈烨不知不觉地离开膳堂,就想一探究竟,看看这个女孩何许人也。

    终于在方丈室再一次看到那个一眼难忘的身影,情不自禁地走了进来。

    “师傅。”陈烨看到方丈在和一个香客说话,眼睛看了自己一下,急忙打招呼道。

    “哦,烨儿,你有事吗?”方丈看着陈烨,自然地问道。

    陈烨本来没有什么事,正不知道说什么好,却见方丈的客人转过头来,与陈烨四目相对,原来这个客人就是自己的义父。

    看到义父惊愕的表情,陈烨顿时悲喜交集,不由自主地急忙跪下去抱着义父的双腿,辛酸苦辣涌上心头,不可拟制地失声痛哭。

    “义父,是您吗?义父。陈烨无时不刻的想念着您和义母啊,想着你们山高海深的恩情我无以为报,就令我痛彻心扉,没有把‘状元及第’的牌匾挂在您的门前,我实在无颜面对你们呀。”陈烨已经不知如何来表达自己的情感,竟孩子般的哭了起来。

    上官东家弯下腰,用双手掰开陈烨的手,一脸漠然地说:“你认错人啦,我不是你的义父。你陈烨现在是举人老爷啦,只知道要状元及第,还知道有我这个平民百姓义父呀?我怎么敢当?哼,你这个忘恩负义的人。”说完,恨恨的一甩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