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陈掘墓人

大陈掘墓人 > 058 秘密相会

058 秘密相会

    这天早晨,玥儿跟妈妈说要出去玩玩,妈妈正生怕女儿在家憋出病来,巴不得女儿出去散散心,连忙答应。

    玥儿带着花狗,沿着抚河堤岸逆水而上,一路蹦蹦跳跳来到疏山寺。

    绕过大雄宝殿,左找右找,来到神仙岩,终于看到陈烨在那打坐练功,平时非常凶悍的花狗看到陈烨竟不敢过来,玥儿也不以为意。

    “烨哥哥,你真的是在这儿练功呀,这几天我一直都在想你,快陪我出去玩玩吧。”看到陈烨,玥儿异常的兴奋。

    看到玥儿的到来,陈烨一脸惊讶,“玥妹妹,你怎么来了,爸妈知道吗?这么远走来,累坏了吧?”

    “不累不累,想来看你,我一路跑着来的呢,我和我姆妈说了。”玥儿回答道。

    “你什么时候去我家玩呀?”玥儿又满怀希望地问道。

    “玥妹妹,我现在还不能去你家。”玥儿的问题让陈烨感到有点尴尬。

    “为什么?为什么不能去?,你不是我哥么?我要你陪我玩,我姆妈会同意的。”

    玥儿还是不死心,天真无邪的样子又一次的让陈烨感到怦然心动。

    “玥妹妹,我们现在不说这些,好吗?走,我现在就陪你去玩,带你去到处转转。”陈烨稳了稳心神。

    “好,我们去玩去咯。”玥儿当然积极响应。

    陈烨带着玥儿把疏山八景游个遍。

    首先讲了疏山寺的来历,相传建寺之前,一位俗称“明眼和尚”的长老云游至疏山,他在疏山东面钓台上结庐面壁修行。他不怕苦不怕累,渴了喝口山泉水,饿了化碗斋饭,一连数载,天天如此。他终日打坐,却雨阳不沾,毫无倦意。

    乡人见之大惊,问及原由,明眼和尚告之,这是为建寺募地所为。

    乡人为其真情所动,问要多少地,长老微笑地回答说,不多不多,只求施主施舍贫僧一袈裟之地。

    乡人以为戏言,一袈裟地放得了头就放不下脚,给点无妨。

    长老正色道:“非戏言也,一袈裟之地足矣!”乡人见他说得如此认真,于是就满口答应,恐口说无凭,遂立字为据。

    是日,碧空无云,红日高照,长老徐徐解下身上的袈裟抛向天空。霎时,袈裟化作一朵彩云遮天蔽日,阴影覆盖之处,疏山庄田及五峰胜地方圆十里,尽在其中。长老旋即疾步沿彩云遮日之地用手中锡杖划线为界。

    众人见状,大惊失色,追悔莫及。但有言在先,立字为据,且建寺乃慈善之举,只好忍痛送地。

    此长老并非他人,乃是佛法渊深的疏山寺开山祖师匡仁禅师。

    玥儿听的津津有味,“哇,烨哥哥,你真的了不起,你知道的真多,还有什么故事,再给我讲讲嘛,我爸爸可从来不跟我讲故事的。”

    来到寺内膳堂,旁有一古井,名“三井香泉”。泉水汩汩,终年不竭。宽约一丈的井底却竖立着一根欲升而止的木料。

    “玥妹妹,就是在这里第一次见到你的,记得不。”

    “怎么会不记得,你还救了我,不过你是我哥哥,我不用谢谢你哈。”玥儿调皮的说道。

    陈烨指着这根欲升而止的木料说,“上次你就是想摸这根木头吧?这里有一个‘点井吊木’的传说。”

    原来,长老得了地以后,就请来许多木匠、石匠,开始建造寺院。

    木匠、石匠都已到齐,可是工地上却没有一根木料。

    他们去找长老,长老笑着说,你们今晚好好睡一觉,明天准时开工。

    开山建寺需要的大量木料从哪来呢?众僧和匠工都迷惑不解,只有匡仁禅师胸有成竹。

    夜深人静,长老绕着山背那口泉水汩汩的古井转了三圈,用锡杖对井一捅,霎时,井水直喷几丈高,一根根粗大笔直的杉木,便从井里不断地冒出。

    匠人听到声音都来围观,为匡仁禅师拍手叫绝。

    天明,杉木已堆得象一座小山。

    原来,长老作法,使此井直通抚河旁的疏山潭。

    建寺所需木料,均是从这口井里一根一根地升上来。

    长老视建寺木料差不多,便问木匠够了吗,木匠连忙说:“足够足够。”

    长老立即说了声“停”。

    此时,刚好还有一根木料正欲出井,被这一叫,便卡在井里不动了。

    “哇,好神奇耶,匡仁禅师太厉害了,哥哥要是有这么厉害就好了。烨哥哥,后来呢,后来怎么样了?”玥儿追根刨底了。

    后来后人为了记念这位得道高僧,寺中有联云: “半臂袈裟铺遍五峰胜地,一根锡杖涌开三井香泉。”

    玥儿一头雾水:“这什么意思嘛。”

    “玥妹妹,你没有好好读书,只有好好读书就自然明白这是什么意思了。还有,你只要好好读书,还能够知道很多很多的有趣的故事呢。”陈烨不失时机的开导着。

    “真的吗?那你以后教我好好读书,给我讲很多很多有趣的故事吧。”玥儿好像是赖上了陈烨了。

    “玥妹妹,你爸会给你请最好的先生,你只要好好学习就可以了。”

    “不,那些先生只会摇头晃脑的念子乎者也,念得我整天想睡觉,我已经整走了几个了。”玥儿不无得意的说。

    “好了,时间不早了,快回去吧,要不然爸妈要担心了。这么远的路以后别来啦。”

    “不,我要来,我就要天天来,你要天天陪我玩,别偷懒哦。”玥儿又用期盼的眼神看着陈烨。

    陈烨急了,只好说“玥妹妹,你千万别天天来,要是被方丈知道可不得了,他会把我赶走的。”

    “啊,他这么厉害呀,那怎么办呢?嗯,是不能让方丈知道。”玥儿低头一想,“这样好不,明天上午在前面凉亭我等你,可以吗?”

    “哪个凉亭?”陈烨不解的问,到疏山寺这么久,陈烨很少出来。

    “笨蛋,这个都不知道,亏你还天天在疏山寺呢,就在前面不远的地方,走,我先带你去看看。”

    在玥儿回去的路上,靠抚河旁有一个小山,光秃秃的,上面有一个小凉亭,在这里可以看到抚河上下游很远的地方。

    站在凉亭内,疏山寺周围的景色也尽收眼里,虽然现在已经是秋风萧瑟,但是在陈烨看来,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玥儿依依不舍的告别陈烨回家了,临行时再三嘱咐:“烨哥哥,明天可一定要来呀,不见不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