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陈掘墓人

大陈掘墓人 > 060 福星高照

060 福星高照

    这一天,正下着雨,玥儿风雨无阻地带着给陈烨吃的来到凉亭。

    陈烨一看玥儿,不禁地大吃一惊,哪里还有玥儿的样子,简直就是一个泥猴子。

    陈烨急忙带玥儿到河边洗一下,发现玥儿的身上有几处擦伤。

    陈烨心疼地问道:“妹妹,你路上摔跤了?”

    “路上太滑了,不小心摔了一下,不过没关系,吃的没有摔掉,总算是没有白来。”玥儿做了一个鬼脸,笑着说道。

    “妹妹呀,你可不可以不要对我这么好,你这么辛苦拿来的东西,哥哥,哥哥实在是吃不下呀,以后不要来好不好?”

    陈烨忘情地拉着玥儿的手,哽噎地说道。

    “不,烨哥哥,我不辛苦,一天没有带吃的给你,我晚上就睡不着觉,我就要天天带吃的来看你,看着你吃掉我才高兴。”

    陈烨本来体质就不差,现在又坚持天天练功,又得到玥儿带来的大量肉类食补,原来虚弱苍白的脸色渐渐的红润了。

    这段时间又没有风吹雨打,日晒雨淋,一下子年轻了十几岁,变得更加英俊潇洒,豪气逼人了。

    玥儿看到烨哥哥的变化,喜不自禁,现在每天不看到陈烨就夜不成眠了。

    陈烨跟着方丈练功,武功的进步也是一日千里。

    方丈那渊博的武学,深不可测的武功,令陈烨佩服的五体投地。

    陈烨早在义父家就看过的很多武学秘籍,现在才发现这些师傅全都了然于胸,而且练的出神入化。

    师傅的武功是集各大门派之大成,陈烨真的希望自己能够有师傅的万分之一。

    中秋虽然早已过去,可初冬十五之夜的月亮仍然是那样的明亮。

    陈烨练功之余坐在寺后面的竹林里看着月亮,又想起了自己的已经快一年未见的家人,想起了对自己有知遇之恩的县令大人,不知他们现在怎么样了?

    还想起了韩威兄妹,想起了郡主,也不知他们怎么样了。

    最后想到义父对自己的误解,想到义母对自己偷偷地关怀,以及玥妹妹对自己的深情和不辞辛劳的付出,心里就常常隐隐作痛,心中的烦闷不知如何排解,只好更加努力的练功。

    方丈现在与陈烨师徒之间已经是无话不谈了。

    今晚练功之余,看到师傅兴致颇高,不像平时那样沉默寡言。

    陈烨忍不住地问道:“师傅,听我义父原来跟我说过,您在朝是个文官,怎么会有如此高深的武功?”

    方丈微微一笑:“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你义父没有跟你说清楚,我本是武将出身。”

    “啊,师傅,能跟我讲讲你的故事吗?”陈烨有了强烈的好奇心。

    想起那叱咤风云的往事,了空方丈这么多年来虽然早已心如止水,也不禁有一闪即逝的激动。

    悠悠往事,浮上心头。

    方丈的握了握陈烨的手,说到:我的俗名叫秦勇,祖籍也是临川。

    祖父在朝为武官,全家才迁往京城。

    我小时候一直是在皇太孙身边伴读,后来先皇匆忙扶皇太孙即位,我又是御前侍卫。

    那时太师掌控朝政,早已有不轨之心。

    皇上只好在先皇未驾崩之前,通过先皇把我外调,任右将军,手中掌握一万精兵。

    天威元年,太师作乱,皇上危在旦夕,急调我勤王。

    当时我一万兵马要对付太师的四万禁卫军,况他们城墙坚固,以逸待劳,我们不但毫无胜算,而且是无异于以卵击石,只是抱着必死的报国决心。

    谁知就在离京城还有数十里的时候,全体将士清楚地听到从京城里传来声音,是上天战神佑我皇上,那气吞万里如虎的声音绝不是人力可为的,顿时热泪盈眶,山呼万岁。

    知道有神灵庇护,这时将士们个个象下山猛虎,以一当百。

    四万惊恐万分的禁卫军顷刻间土崩瓦解,太师被就地正法。

    太师的各地余孽虽握有重兵,但这时他们只要听说是我的勤王之师的到来,无不纷纷投降。

    不用多久,太师的各地余孽全部被我铲除。

    方丈讲到这,感到自己的声音高了一点,就停顿下来。

    “后来呢?”陈烨打破沙锅问到底了。

    “后来,皇权得到空前的巩固,皇上吸取先皇的教训,可能是因为我功高震主,所以就下了我的兵权,任我为礼部尚书。后来我看破了红尘,辞官来到这里做一个了空方丈了。”

    陈烨有点愤愤不平了,“皇上这样做不是鸟尽弓藏吗?”

    方丈淡淡的说:“陈烨,你不懂。皇上雄才伟略,是一个千古一帝。他这样做既是为了皇权的巩固,也是为了我们这些功高盖主的臣子。要知道,人的**是无止境的。”

    方丈顿了顿继续意味深长地说道:“前朝太师就是一个例子,要不能功高盖主的臣子很难全身而退的。”

    听到师傅意味深长的话,陈烨若有所思。

    现在方丈和陈烨在一起,除了练功,就是谈论皇上。

    方丈对皇上的了解可以说当世无人可比,看似平淡无奇的闲聊,可方丈已经把皇上殿试的金钥匙在不知不觉中交给了陈烨。

    玥儿现在每一次和陈烨在一起,就要求陈烨跟她回家,搞得陈烨心里矛盾极了,痛苦极了。

    一方面自己的誓言还未实现,如何面对义父?况且现在义父对自己还有解不开的心结。

    另一方面义父义母的年纪大了,自己近在咫尺却不能膝下尽孝,如何了报答他们的大恩大德?

    再说玥妹妹总是这样来回的跑来跑去,实在让自己心疼。

    方丈早就看出来了陈烨纠结的心思。

    “陈烨,现在你只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不要想的太多,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我看得出来,玥儿非常喜欢和你在一起,玥儿就是你的福星,从今往后,你就是福星高照了。”

    好像师傅是开玩笑,又好像是安慰自己,可看师傅说话的样子,又根本不像是在开玩笑,冥冥中注定的事,陈烨那里知道其中的玄机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