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陈掘墓人

大陈掘墓人 > 073 黑白无常

073 黑白无常

    陈烨离开上官家以后,就直接来到离乡试考点最近的金山寺,因为陈烨对寺庙的环境有着特别的亲近感。

    金山寺建在金山的山顶上,金山虽然不算高,也算是地势险要,只有一条路可以到达山顶。

    从金山寺往四周看,非常开阔,远眺可以看见赣江像一条缎带,逶迤而下。

    金山寺的智能禅师和了空方丈是多年的好友,听说陈烨的到来,热情地为陈烨安排好一切。

    离乡考还有三天,陈烨除了温习一下功课,就是练功,寺院后面有一片空地,非常清净。

    晚饭后,陈烨又来到寺院后面的空地练功,却看到有两个人已经站在那里,个子一高一矮,高个子手里拿着一根长鞭,长丈余,名曰索命鞭,矮个子手里拿着一根木棒,粗的那头有碗口粗细,长三尺三,名曰哭丧棒。

    矮个子用哭丧棒指着陈烨问道:“你就是陈烨?”

    “正是,请问两位是谁?”

    看这个阵势,陈烨感到来者不善。

    “有人花一千两银子要买你的脑袋,对不起,明年的今天就是你的忌日。”

    矮个子话音未落,哭丧棒呼的一声向陈烨当头砸来。

    感觉到力大棒沉,陈烨急忙往旁边一闪,躲过当头一棒。

    看到矮个子一击未中,高个子的索命鞭如影随形,就想缠住陈烨的脖子,陈烨急忙一矮身,又躲过了索命鞭。

    “小子,有你的,看招。”矮个子一个扫堂棒,直奔陈烨的下盘而来,如果被棒扫到,至少要断一条腿。

    而此时索命鞭正从头顶划过,陈烨眼疾手快,一把抓住鞭身,用力一拉,借力腾空而起,飞起一脚,向高个子踢去。

    这一脚如果踢到心口窝,高个子不死也要重伤,高个子来不及腾挪,只好双手挡在胸前,硬生生地接了陈烨的一脚。

    ‘腾、腾、腾。’高个子连续退了三步,总算是稳住身形。

    “兄弟,小心哪,没想到这小子还有两下子。”矮个子一棒又走空,忙不迭地提醒道。

    显然,刚才是他们两个轻敌了。

    高个子这一脚虽然没有受伤,可双手也是非常疼痛,不禁大怒,索命鞭就像疯了一般,在陈烨的前后左右虚虚实实地抖动,速度之快就像是到处是鞭影,招招可致命。

    陈烨想抓住索命鞭,可根本抓不到,还被索命鞭抽了两下,手臂火辣辣的痛。

    更要命的是,这里索命鞭已经让陈烨手忙脚乱,难以应付,那里哭丧棒才是真正要命的,随便打到那里也是不死即伤。

    陈烨自从练功以来,还没有经过真正的实战,这两个杀手显然是江湖高手,陈烨已经危在旦夕。

    “住手。”一声大喝,让人心头一震。

    智能禅师及时赶到了。

    “老和尚,这里不关你的事,你回庙里去,咱们井水不犯河水。”

    看到智能禅师不怒自威,矮个子也不甘示弱,用棒指着禅师说道。

    “原来是黑白无常,你在外面杀人越货,老衲管不了,但在我金山寺杀人,老衲岂能容你?”

    “呵呵,这个老秃驴还有点眼力,知道我们是黑白无常,既然知道,还不哪来的滚回那里去,否则我一把火烧了你的破庙。”

    高个子用鞭指着禅师,恶狠狠地威胁道。

    “哈哈哈哈,你们在江湖上不过是个二流角色,也敢在我金山寺大言不惭,今天我来教教你怎么做人。”

    智能禅师哈哈一笑,拿起旁边一根挑水的扁担。

    “老和尚,你要拿扁担教我们吗?”

    矮个子显然也不把智能禅师放在眼里,讥笑的说道。

    “你们还不配老衲用扁担,老衲只要这根扁担上的绳子。”

    说着,禅师把绳子从扁担上取下来,绳子长二尺左右,一头有一个铁钩。

    “陈公子,你仔细看好了。”智能禅师转过头来,笑着对陈烨说道,完全没有把黑白无常放在眼里。

    黑白无常闯荡江湖多年,还没有碰到过这么轻视自己的,顿时气得哇哇大叫。

    “你要找死,老子送你上西天。”矮无常一棒横扫千军,对禅师拦腰打去。

    禅师右手轻轻地一抖,铁钩直接撞击哭丧棒。

    “砰”的一声,哭丧棒被震开,矮无常几乎快要握不住棒了。

    力大棒沉,竟然被一个细小的铁钩震飞,黑白无常感到无比的震惊。

    可他们还不死心,两个人棒鞭夹攻,围着禅师团团转。

    禅师不以为意,一边漫不经心地应付,一边对陈烨说道:“陈公子,看清楚了没有?”

    听到智能禅师二次叫自己观看清楚,陈烨知道必有深意,所以目不转睛地注意他们的一举一动,一招一式。

    禅师舞动绳子,看似很慢,可每一下都可以准确的把进攻自己的棒和鞭化解。

    在黑白无常看来,禅师的绳子简直是密不透风,铜墙铁壁,现在仅仅是防守,完全是做给陈烨看的,好像是利用他们两个给陈烨做武打教学。

    如果禅师进攻,那个铁钩随时可以要了自己的命,自己两个和禅师相比,完全不在一个级别。

    毕竟是老江湖,想到这,黑白无常几乎是同时丢掉手中的武器,跪在禅师面前,请求饶命。

    “饶命可以,先张开嘴巴来。”禅师微微一笑,不知何时,手上有二个黑色的药丸。

    现在黑白无常是惟命是从,虽然不知何意,但还是乖乖的张开大嘴,二个药丸几乎是同时飞进了他们的咽喉。

    “如果陈公子回到疏山寺以前,少了一根毫毛,七七四十九天,毒性发作,你们两个会全身腐烂而死,别无解药。陈公子安全回去了,你们来拿解药,恩怨两清,这样可公平?”

    黑白无常磕头像捣蒜一样,连连说道:“谢大师不杀之恩,我们兄弟立下毒誓,一定护着这位陈兄弟,就是我们死一百次,也绝不让陈兄弟少一根毫毛。”

    “嗯,在江湖上,老衲知道你们不是好人,可你们总算是言出必行,从不失信的坏人。”

    “谢谢大师对我们的信任,虽然我们兄弟在江湖上做了不少坏事,但我们从不失信于人。”

    “能不能告诉我为什么追杀陈烨?”

    智能禅师看似漫不经心地问道。

    “如果大师一定要知道真相,还不如杀了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