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陈掘墓人

大陈掘墓人 > 074 乌金索

074 乌金索

    寺庙的清静给了陈烨良好的备考环境,虽然有点小插曲,可心无旁骛再夺解元,是陈烨的第一个一定要达到的目标,考前的兴奋又一次让陈烨彻夜未眠。

    所有的主考官毫无例外地又一次被陈烨的文章所折服。

    陈烨拿着解元的头衔,悄悄的回到了疏山寺,没有状元及第的牌匾,陈烨感到再也无颜打扰上官家和面见玥儿。

    方丈慈祥地看着陈烨,认真地听着陈烨讲述着在上官家的一切。

    “陈烨,虽然说姻缘上天早已注定,无须强求。但是一段美好的姻缘,也要经历过种种的磨难和考验,也许你们今后还要面对更多的诱惑和选择。上官家让你离开,你又回到了佛的面前,你可不能怨天尤人,更不能记恨你的义父,要知道这就是上天的安排,正是因为你与佛有缘,我正在等待着你的到来,知道吗?”方丈反复地强调佛缘。

    “陈烨谨遵教诲,永世不忘。”陈烨虽然现在还不明就里,但是方丈的话他是深信不疑的。

    “这就好。”说完,方丈解下腰上的一件象腰带的东西,交给陈烨。

    “这是随天威八年二月初八的那场大雨从天而降的一件宝物,当时闪电一过,它就降落在大雄宝殿的前面,那时正好是你出生的时候,上天注定你就是它的主人。

    我把它叫着乌金索,你看索身是用天蚕乌丝织成,只有最高的功力同时加上最利的利刃,才能对它有所损伤,基本上可以说是刀枪不入。

    索头和索尾都是乌金制成,无坚不摧。

    你看这索头,象人的手掌一样由五爪构成,每一个爪子都是一把无坚不摧的利刃,索头并且有着极强的磁性,并且速度越快,磁性越强。

    索尾的把手可以控制索头的五爪收放自如。

    它有三个特点:第一它是暗器的克星,特别是细如牛毛的暗器;第二是当速度达到一定是时候,它无声无息,并且看不到它的踪迹,即使在阳光下你自己也只能感觉到它而看不到它;第三当你能够熟练使用它的时候,它就象你的手一样,只不过把你的手加长了三尺,可以夺取敌人的任何武器。

    我佛慈悲,为了减少不必要的杀戮,乌金索一般用来防守的,而要慎用来进攻,你要紧紧地记住。”

    方丈一口气介绍了乌金索的来历和它的功能。

    这个乌金索必须要有一定的武功根基才能练习,虽然天蚕乌丝轻的若有若无,可索头和索尾都是乌金制成,比一般的钢铁的比重何止十倍,否则极容易伤着自己。

    好在这二年方丈已经为陈烨打好了武功根基,而且是为陈烨专门使用乌金索打的根基。

    看到乌金索,陈烨才恍然大悟,原来智能禅师早就知道了这个乌金索。

    “师傅,这次我在金山寺遭黑白无常追杀,是智能禅师救了我,智能禅师当时用一根绳子对付黑白无常,叫我仔细看好,当时我还不明就里,原来是教我呀。”

    陈烨接着把经过具体的说了一遍。

    “是呀,我和老禅师一起研究乌金索的招式,今天总算是有了传人了。”

    “哎,师傅,您说智能禅师真的给了黑白无常吃毒丸了吗?”

    “哈哈哈哈,哪有什么毒丸,那是智能禅师略施小计,让黑白无常免费做你的几天保镖罢了。”

    方丈把自己和智能禅师三十多年潜心研究的乌金索的使用方法全部传授给了陈烨,又进一步的训练陈烨辨别各种毒药的气味,以及及时发现暗器的能力,自此陈烨的自卫能力已经提升了一个档次。

    在这一段时间里,方丈安排陈烨除了练功就是诵经念佛。心无杂念的练功,使陈烨的乌金索的使用招式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心无杂念的诵经,其实也是一种内功心法,方丈又把自己多年通过内功心法提升武功的经验,倾囊相授,陈烨很快就融会贯通,只是还没有用于实战中。

    第二天,方丈带着陈烨来到后山。

    “烨儿,乌金索的招式,你要熟练到瞬间用本能发挥出来,根本无需考虑才行,它可以至刚,也可以至柔,也可以刚柔并济,招式是无形的,但一定要通过有形的东西才能体现出来,那就是你和你的乌金索。现在就来检验一下你的功力。”

    说完,方丈把手中的一杯水泼向空中,然后一记强劲的掌风把水打成点点水滴,如利箭般的向陈烨射来。

    陈烨的乌金索骤然出击,护住自己,然而身上多处已经有点点水迹。

    “烨儿,如果为师刚才把三成的功力加在射向你的水滴上,水滴射向你的速度更快,你更难抵挡,箭一样的水滴就会令你受伤,如果是十成的功力,后果为师不言自明。”

    方丈接着把应对此类进攻的措施,如何和乌金索的招法结合的细节,一一传授给陈烨,陈烨自己苦练不提。

    又过了两天,方丈又来到后山,象上次一样把水箭射向陈烨,陈烨已经可以做到滴水不沾。

    当然,还是因为方丈没有把强大的功力加在水箭上。

    经过几天的练习,陈烨的功力已经大增,能够抵挡一般的水箭的进攻。

    看到陈烨能够抵挡一般水箭的攻击,方丈点了点头,接着从溪水里抓去一把沙粒,用二成的掌力向陈烨打去。

    沙粒散开,已经把陈烨的全身罩住,陈烨的乌金索防不胜防,又是多处被沙粒打中,陈烨感到非常的尴尬。

    方丈笑了笑说道:“烨儿,你是不是也象刚才抵挡我的水箭一样来抵挡我的沙粒呢,这样当然不行,要知道,水滴代表柔韧,沙粒代表刚强,它们是两种不同功力的代表,你可不能一视同仁,必须区别对待,乌金索可以至刚,也可以至柔,你一定要好好体会哦。”

    又过了两天,方丈用沙粒加三成的功力向陈烨打去,陈烨勉强可以抵挡,方丈满意的点了点头,叫陈烨继续苦练下去。

    七天之后,方丈又来检测陈烨的成绩,左手向陈烨打来水滴,右手向陈烨打来沙粒,陈烨的身上虽然没有水迹,可已经多处被沙粒击中。

    “好好体会一下,再来一次。”方丈笑着说道。这一次陈烨防住了沙粒,可身上水迹点点,陈烨无奈的笑了笑。

    “烨儿,看到了吧,这就是乌金索应用的最高境界,必须要刚柔并济,才能同时抵挡水和沙的进攻,也就是刚柔两种功力的进攻,你自己再好好体会吧。”

    又过了几天,陈烨已经能够同时抵挡方丈的水、沙的同时进攻,不过方丈只是用了三成的功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