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陈掘墓人

大陈掘墓人 > 075 生死思恋

075 生死思恋

    时间在不紧不慢地流逝着,好像在考验着每一个人的耐心。

    经过一段时间以后,杨亮与玥儿虽然已经是无话不谈了,可以说不是兄妹却亲如兄妹,甚至有时玥儿还会在杨亮的面前撒撒娇。

    尽管杨亮是情场高手,可杨亮清楚的知道,他们之间的心灵还没有碰出爱的火花。

    只要论及陈烨任何的事和物,玥儿的脸上就会洋溢着幸福笑容,眼里喷发出爱的火焰。

    每及于此,杨亮不知是叹息自己的无奈还是妒忌陈烨的情缘,自己也是一个万里挑一的风流才俊,竟然斗不过她仅仅是对陈烨过去的思念。

    米有福那里没有陈烨的死信,杨亮知道,肯定是失败了,他突然感到后悔,后悔自己轻视了这个情敌。

    什么时候我能够在上官玥的心里有一席之地呀?杨亮开始常常怨天尤人了:既有杨亮,何要陈烨。

    陈烨虽然答应上官东家不再去找玥儿,可心中对玥儿的思念不但从未断过,而且与日俱增。

    自从回到疏山寺以后,经过方丈的指点,特别是对佛法精髓的理解以后,陈烨觉得自己已经看透了世间万事万物,万物皆虚无。

    可唯独无法看透自己与玥儿的爱恋,甚至不能理解自己与玥儿之间,何以会有如此深刻的生死爱恋。

    万物皆虚无,唯此真切切。

    认识玥儿以前,考起状元,博取功名,光宗耀祖,知恩图报是陈烨的人生方向。

    可这些年来经历的种种磨难,几乎快要把陈烨的雄心壮志泯灭了。

    特别是知道了义父对自己的误解,曾经多少次有过出家为僧的念头,在享受世俗的繁华还是拥有六根清净的选择中挣扎徘徊。

    认识玥儿以后,从玥儿最初对陈烨的好感到崇拜,发展到依恋,最后到了生死爱恋,使陈烨的生命发生了根本的改变。

    高深的佛法,虽然让陈烨心如止水,淡视世间一切功名利禄,然而却无法抵挡住玥儿爱的呼唤,了犹未了,怎能如此不了了之?

    时间一天天的过去,眼看就要过年了,可陈烨依然是了无音讯,玥儿的心里已经是暗暗地着急。

    为了稳住父亲不急着为拆散自己与烨哥哥而把自己嫁出去,玥儿每天都装作已经忘记陈烨的样子,从来不敢在父母面前提及陈烨。

    母亲说杨亮家与自己家是世交,玥儿就完全把杨亮当作亲哥哥一样,毫无顾忌地和杨亮平静地经常在一起交谈,并经常主动向公子请教。

    为了排遣心中对陈烨的相思之情,减轻对陈烨的相思着苦,玥儿常常整天把自己关在房间练字。

    陈烨写给玥儿的两首情诗,已经被玥儿临摹的有七分相似了。

    然而,日日堆积的思恋,夜夜叠加的牵挂,已经越来越使玥儿食之无味、夜不成眠了。

    陈烨来到了天天想来,却害怕过来的抚河边的小凉亭,不知是怕突然在这碰到玥儿,还是怕勾起的对往昔的回忆。

    然而又常常希望在这突然地见到玥儿,哪怕看一眼也好。

    凉亭依然是空无一人,可陈烨总好像是看到了玥儿那深情和满足的甚至是崇拜的眼神。

    那眼神正看着自己在狼吞虎咽。

    那眼神正盯着自己海阔天空的侃侃而谈。

    那眼神是目不转睛地看着自己在笔走龙蛇,那眼神正跟随着自己迎风起舞、气吞山河的矫健身影。

    玥妹妹啊你现在还好吗?你现在是怎样的眼神啊?你会想我吗?

    冬季的抚河远望着是波光粼粼,近前却是清澈见底,河底的游鱼条条可数。

    远处山黛依旧,抚河温柔如初,岸边的小船依然静静地在那等待着,等待着,可是伊人何在?

    玥儿再也无法忍受自己的伪装,可又不知道如何去打听陈烨的消息,母亲是自己唯一的希望。

    “姆妈,你曾经答应我帮我打听烨哥哥的消息,难道你忘记了?烨哥哥肯定早就考完了乡试,我一定要亲自送哥哥去参加会考,我有好多好多话要和哥哥说。”

    玥儿觉得应该开诚布公地和父母谈一谈。

    “儿呀,看到你和三公子相处的很融洽,我和你爸爸都很高兴。再说你与三公子已经口头定亲了,只是等待你们有一定的感情就让你过门,这真是一门好亲事,你听姆妈的没错。我怎么还好意思去打听陈烨的事,你忘了陈烨吧。”

    妈妈也觉得不能再瞒着女儿了。

    “什么?我与三公子已经订亲了?他不是我们家世交的一个哥哥吗?我只是把他当作我的一个亲哥哥呀,这样的大事我怎么一点也不知道呀?不,不可能。

    你以为我是朝秦暮楚,你以为我会见异思迁?三公子是很优秀,可是他也许是来晚了,他只能做我的哥哥了。

    我的心早已交给了烨哥哥了,没有烨哥哥我无法活着,烨哥哥是我今生的唯一。

    虽然烨哥哥现在的身家地位无法和三公子去比,但是烨哥哥对我的爱是任何人无法替代的,无论烨哥哥今后是荣华富贵,还是贫穷潦倒,我都会和烨哥哥同甘共苦,共度一生,直至生生世世。”

    玥儿再一次向母亲表明了自己的决心。

    “儿啊,你还小,不能这样感情用事,还不知世事艰难。婚姻是一辈子的大事,难道父母会害你不成?父母这么大的年纪,见过的事情千千万万,无论如何也是为了你的幸福作想。

    三公子无论是人品、学识、家境、前程都是上上之选,他对你又是一见倾心,谁都说你们是郎才女貌,天生一对,以后一定会幸福美满的。

    陈烨虽然也是一个不错的孩子,但是你与他毕竟是年龄相差太大,今后他的前途未卜,能不能给你幸福还很难说,你总不能老是让年迈的父母为你担心吧?”

    母亲还是耐心地开导着。

    玥儿知道母亲怎么也不会理解自己与陈烨的情感,这种无法用世俗的眼光来审视的情感,为今之计,只有先见到陈烨再说。

    “姆妈,你不会骗我的,你从来没有骗过我,你答应过我烨哥哥去会考时让我去送烨哥哥的,你是不是一定会帮我的呀。

    我现在还小,你们还没有必要现在就急着把我嫁出去,如果烨哥哥真的是一事无成,到时我再听你们的安排,重新做出新的选择,好吗?”

    妈妈也不知如何是好,女儿的脾气自己是知道的,可东家的脾气自己也清楚。

    “女儿呀,你爸爸已经答应了知府大人的这门亲事,这可是万难更改的呀。”

    “姆妈,无论是不是万难更改,我都一定要再见到烨哥哥,我一定要亲自送烨哥哥去进京赶考,否则女儿唯死而已,来世再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吧。”女儿已经说的斩钉截铁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