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陈掘墓人

大陈掘墓人 > 078 父女谈心

078 父女谈心

    上官东家很少到玥儿的房间来,前段时间因为忙也很少见到女儿。

    今天看到女儿已经廋了一圈,眼睛有点红肿,一身弱不禁风的样子,心里也确实无比地难过,顿生怜悯之心,毕竟是自己的心头之肉啊。

    玥儿看到父亲来了,默默地为父亲泡了一杯茶,又默默地坐在旁边。

    东家前来就是想说服女儿以大局着想,忘掉陈烨,和杨亮成亲。

    想了整整的一夜,可见到女儿,一时又不知如何开口。

    玥儿也想了整整一夜,杨亮在身边的这些日子,带来了微笑,更带来了兄长般的关怀,也带来了无尽的烦恼。

    不是杨亮不好,而是自己的心早已交给了烨哥哥,又岂能再接受杨亮的感情?

    感情岂能如此的强求,今后有何幸福可言?

    如果能够说服父母收回成命,当然再好不过,否则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不过也不能操之过急,不能硬拼,否则也许会对烨哥哥不利。

    必须一步步来,首先最主要的是和烨哥哥见上一面,共同想想对策。

    要不能烨哥哥现在人在哪里也不知道,他对婚姻的态度也没有向自己的父母表明,我又有什么理由拒绝三公子的婚事呢?

    倘若真的做一个不孝子女,即使烨哥哥不说我,我也没有脸面活在这个世上。

    “女儿呀,爸爸知道这样逼你是有欠考虑。可你要知道,父母吃过的盐比你吃的米还多,过的桥比你走的路还要长呀,人生的路还漫长,怎么能感情用事呢,父母要对你的一生负责,不但要看到你现在的幸福,还要看到你将来的幸福,一生的幸福。

    先不说陈烨和你年龄相差太多,别人看了无法理解,说三道四,就说陈烨现在自身难保,一个安稳的家都没有,如何来保障你的幸福?感情是不能用来当饭吃的,幸福美满的家是要有一定的物质基础的。

    当然,你也许会说我们家不会缺这点钱,也可以让你们享受一个富贵人家能够享受的一切,可是如果这样,以陈烨的傲气他会愿意这样吗?所有的人难道不会把他看扁了吗?今后你们还怎么做人哪?

    他如果是一个这样的人,难道你还会死心塌地喜欢他?如果是这样你们哪里还能谈什么感情、幸福?恐怕只有痛苦和悔恨吧。

    三公子的家世、人品、才貌、前程无一不是上上着选,他对你又是一往深情,你对他就没有一点好感,我不相信。再说感情都是可以培养的,我和你姆妈婚前还不认识,我们不也感情很好,几十年这样过来了。”

    上官东家把早就想好的说辞,苦口婆心的说出来了。

    听着父亲的一席话,玥儿一阵沉默,父亲说的话不是没有道理,而是父亲哪里能够理解女儿与烨哥哥的感情?

    这不是人之常情,这是上天注定的缘分呀,也许是生生世世的情缘,是世俗的眼光无法理解的。

    再说了,虽然现在的烨哥哥没有身家地位,可你们难道就看不出烨哥哥是人中龙凤,他的将来是你们谁也无法限量的吗?

    目前父亲对烨哥哥有成见,显然这不可能一下子成为说服父亲的理由,我该怎么办呀?玥儿觉得必须一步步的来,先找一个能够和烨哥哥见面的理由。

    “爸,我知道我不好,我从小到大总是惹你生气,可是我总是觉得身不由己。如果你认为我现在还小,还未长大,不懂事,你就不要把我这么小就嫁出去,让我在您的膝前好好尽孝。

    如果您认为我长大了,可以为人妻,为人母了,就不要这样对我,我的终身大事自己竟然毫不知情,好像是家中待宰的羔羊。先不说我和烨哥哥的兄妹情深,你把我们强行拆散。

    就说你承认了的我们的师生关系,现在先生要历经千辛万苦去赶考,前途未卜,生死难猜,作为学生我去送别都不可以,这难道是我们书香门第应有的仁义道德?是我们上官家列祖列宗的家教家规吗?”玥儿不知为什么会如此的脱口而出,振振有词。

    上官东家大吃一惊,女儿的一席话有理有节,说的自己哑口无言。是呀,如果自己有错,如何来管教女儿,女儿怎么会口服心服?

    “女儿呀,是我一时糊涂,没有和女儿好好商量,就叫陈烨离开,我现在向你认错了,你原谅爸爸一次好吗?现在也不知道陈烨在哪里,也许陈烨永远也不会回来,你到哪里去送他赶考?难道见不到陈烨你就永远不嫁人吗?

    即使如你所愿陈烨考起了状元,他还是不回来怎么办?你与三公子的婚事也是天缘之合,现在是路人皆知,迫在眉睫了,你总不能因为一个难以兑现的承诺,没有期限的期盼而耽误自己的终身大事吧。你难道就一点也不为父母想想?父母以后如何出去见人呀?”

    上官东家只好模棱两可的没有反对女儿去送陈烨赶考,也没有强行迫女儿成婚,期望能够和女儿缓和关系。

    玥儿听父亲的口气有点松动,现在能不能见到烨哥哥那就看看天意了。

    现在自己不能象小时候那样到处可走,更不好到处去打听陈烨的消息,父母在这方面不但不会帮忙,就是连下人也不敢多嘴。

    经过上次和父亲的沟通,父亲同意年前不办婚事,婚事前可以和陈烨见面,去送陈烨赶考,但是年后正月一定要把婚事办了,这样才能对知府有个交代。

    时间一天天的过去,玥儿在家只能干着急,怕一出房门就会看到杨亮那殷殷的象狼见到猎物一样的眼神。

    过了小年以后,家家忙着过年和年后的拜年,哪里还会有机会找得到陈烨?

    正月里如果没有陈烨的音信,我拿什么去推脱父母要求的婚事?

    再见不到陈烨恐怕今生再无相见之日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