嫡女不好当,我选择回现代

嫡女不好当,我选择回现代 > 六:谢窈

六:谢窈

    这就是京城吗?

    城门高大威严,城墙上站有手持弓箭的士兵,楚瑶的马车驶进城内,她撩开一点窗帘偷看,不由被这京城给惊到了。

    街上的行人、马车络绎不绝,商贩扯着嗓子叫卖,街道两旁尽是两三层楼的店铺,一眼望过去卖什么的都有,真的是繁华热闹极了。

    这跟楚瑶想象中的大为不同,因为她这一路上经过的地方基本上都是荒凉的大漠,一派的死气沉沉,她以为所谓的京城不过是比其他地方稍微大上一点,当真没想到竟是这样的繁华热闹,而且街上的行人中不仅有男人,还有很多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女人。

    古代女人不是不能随便上街的吗?这里到底是哪朝哪代啊?楚瑶不由得在心里犯嘀咕。

    马车由宽大阔直的街道驶入相对较为窄小的道路,两旁的街景由商铺变成了一座座深宅大院,一看就是达官贵人的住宅区,知道就快要到“家”了,楚瑶没了一点欣赏的心情,她忐忑得要自闭了。

    一座大宅邸的门口突兀地站着一大群人,为首的是一对中年男女,男的穿着圆领蓝色锦袍,长得一副威严端正的模样,女的穿着鲜艳的牡丹裙,头戴珠翠,十分端庄美丽,俩人身后有一大群丫鬟家丁。

    那两位应该就是谢大人和谢夫人,也就是我的“爹娘”了。

    楚瑶心里慌得一批,面上强迫自己做好表情管理,做出一副“小孩做错事后回家害怕被骂”的表情,可惜没有镜子,不知道这表情捏得准不准确。

    马车缓缓停在了众人面前,楚瑶战战兢兢地掀开门帘,从马车上下来,只见那美丽的妇人立刻冲上去抱住了她就开始流泪。

    “窈窈!窈窈你担心死娘了!你这个死孩子怎么能偷偷跑到那么远的地方去,你知道外面有多危险吗?你万一有个三长两短,你让娘怎么活啊?!”

    这一下整得楚瑶不知所措了起来,楚瑶的肢体僵住了至少半分钟,才犹豫着抱住了扑上来的妇人,轻声道:“娘,我错了,害您担心了。”

    “好了,进去再说,别在外面让人看笑话了。”谢大人拍了拍自己的夫人安抚道。

    “爹。”楚瑶冲着谢大人喊了一声,谢大人看着楚瑶点了点头,楚瑶扶着谢夫人,一大家子浩浩荡荡地进府了。

    楚瑶有种“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觉,这谢家一进门就是一个大花园,各种楚瑶没见过的花争奇斗艳地盛开着,芳香扑鼻,中间有一条木头走廊,一旁栽着细高的翠竹,另一旁是铺满荷叶的荷塘,荷塘中有几座假山,假山的空隙中竟有水流细细流出,像几座小小的喷泉。

    一行人走出花园,谢大人挥了挥袖子,原本跟着的一大群丫鬟家丁们就各自散去了,只留下两三个谢夫人贴身的使唤丫鬟,他们来到正厅,谢大人和谢夫人坐在主坐上,楚瑶坐在他们下边,紧张得手指一直在扣袖口。

    “谢窈,你知错了吗?”

    楚瑶吓得一激灵,赶紧应道:“爹,我知错了。”

    “唉。”谢大人叹了一口气,语气温和了下来,终究是不舍得太过指责自己的女儿,“你知道你娘有多担心吗?你偷跑出去这段时间,你娘天天吃不下睡不好,都快担心出病了!”

    “没事了就好。”谢夫人又忍不住淌眼泪了。

    楚瑶赶紧上前给谢夫人擦眼泪,一边自责地道歉:“娘,您别哭了,窈窈再也不会这么不懂事了!”

    “窈窈你答应娘,再也不偷跑出去了,好不好?”谢夫人捉住楚瑶的手急切道,楚瑶赶紧点头,摆出一百二十分的真诚出来。

    “林昌跟我说你跑到了大西北,差点被当成赤焰细作抓起来,还好他和司恒认出了你,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谢大人说着怒火又上来了,恨瞪了女儿一眼,楚瑶怂得不敢看他。

    这话又把谢夫人吓着了:“天呐!窈窈,他们有没有打你啊?”

    “没有没有!”楚瑶赶紧解释道:“林副将发现是我后立马把我给放了,之后对我很好,第二天就安排人护送我回京城了。”

    谢夫人闻言松了口气,随即神色有点怪异起来,谢夫人踌躇了片刻,还是开口道:“窈窈,你是不是见到司恒了?”

    司恒?司将军......是那个小将军吧。楚瑶点了点头,然后她就看到谢家夫妇俩人的表情同时变得都有些一言难尽起来,似乎是这其中有什么难以言说的难言之隐。

    “窈窈啊,你觉得司恒这个人怎么样?”

    呃......她娘这问得怎么有点像相亲后问话,楚瑶不明所以,但还是如实回道:“人有点冷漠的,但我没和他说上话,不清楚是个什么性格,然后......打仗应该挺英勇的,是个好将军吧。”

    楚瑶想起了那晚那个小将军受伤的样子,怪可怜的,不过她没把这话说出口。

    谢夫人闻言朝谢大人使了个眼色,谢大人干咳了两声,对楚瑶说道:“窈窈啊,其实你和司恒订有婚约,我们一直没告诉你是因为你们一直没有相识,现在你们见过面了,我和你娘商量过了,还是决定把这件事告诉你。”

    谢夫人接话道:“窈窈你别误会,我和你爹把这事告诉你不是就是要你跟司家小子成婚,我们想说的是,我们谢家就你一个女儿,只要窈窈不欢喜司家小子,大可不必理会什么婚约,爹娘绝不会强迫窈窈和不喜欢的人成亲的!”

    “哦,我知道了。”楚瑶平静地应道,不知道为什么,听到这个事情楚瑶一点都不惊讶,就好像早就猜到了一样,要说有什么值得惊讶的,反而是她的这对爹娘竟是如此的开明,话里话外丝毫没有封建家长的感觉,楚瑶又冲父母笑道:“谢谢爹娘,你们真的是太好了!不过我也没有和他相处过,也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喜欢上他。”

    “你呀,大不一个姑娘,真是不知羞。”谢夫人宠爱地拍拍女儿。

    “好了,一路上舟车劳顿,窈窈也累了,先去换身衣服好好休息一下吧。”

    “好的,爹娘一会见。”

    接着楚瑶就被丫鬟们带去洗漱了,她一路小心翼翼,察言观色,她发现真谢窈在家应该是个和下人们相处得很好的小姐,没什么大小姐的架子,这也让楚瑶冒充起来轻松了点,毕竟她可不会怎么表演趾高气昂,高高在上的姿态。

    楚瑶跟着下人回到自己的房中,借口休息把下人们赶了出去,现在房中就剩她一人了。这是一间看起来就很大家闺秀的房间,最显眼的是一张垂着流苏的闺床,其次是摆有很多东西同时又很整洁的梳妆台,梳妆台前立着一面大铜镜。楚瑶坐在梳妆台前,看着铜镜里映出的自己的面容,这张脸确确实实是她自己的,五官没有任何变化,但楚瑶看着这张脸就是感觉有一股挥之不去的怪异,仔细瞧了半响,楚瑶大概知道到原因了:这张脸比她的脸要稚嫩上几分,楚瑶今年二十二了,但这张脸看起来大概只有十七八,有着掩藏不住的青涩和稚嫩。

    这下楚瑶又懵逼了。如果说她之前无比确定自己的身体是自己的,那么她现在又不确定了。

    为什么她会变年轻?是这具身体变年轻了?还是这具身体变了?

    而且为什么她是谢家小姐,是因为她和谢家小姐长得一模一样吗?还是她把谢家小姐给取代了?

    那真正的谢家小姐的灵魂或**呢,又去了哪里?会不会到了现代去,也取代了现代的楚瑶?

    这个世界是难不成是平衡的,多了一个人,就必须少一个人吗?

    谁能救救她这个坚定的唯物主义者,至少在十几天前她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