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象每天醒来都在失忆

对象每天醒来都在失忆 > 2月4日

2月4日

    【2月3日晴】

    【哥哥的生日要到了,虽然哥哥从来不过生日】

    陶嘉和顾俞在家里住了几天,六个人还带着石头去了一趟邻市的旅游景区,直到陶嘉的父母接到工作通知,顾俞才准备带着人回去。

    临别的这天上午,趁陶嘉还在房间里赖床,唐女士出门和朋友打牌去了,陶先生敲开顾俞的房门,邀他到阳台聊聊天。

    陶先生今年四十五,性格严肃内敛,和活泼的唐女士形成极大反差,平日里最喜欢待在他的工作间里,进行各种感兴趣的研究,很少会主动和小辈聊天。

    因此顾俞有些意外。

    阳台正对着后面的假山,清早的雾气朦胧,整片别墅区都安宁非常。陶先生在阳台的茶几旁坐下来,动手给顾俞倒了杯茶,过了一会儿开口:“我就有话直说了?”

    顾俞谢过他的茶,神色淡淡:“您说。”

    陶先生沉吟片刻,才问:“你和土土已经住在一起了?”

    顾俞:“对。”

    “土土这么个任性的孩子,”陶先生摩挲了一下杯身,缓缓道,“没给你添很多麻烦吧。”

    顾俞没料到他先说这个,难得怔了会儿,回答:“没有,我很喜欢土土的性格。”

    “那就好。”陶先生又说:“土土的病,我和他妈妈不太懂,最近项目多也抽不开身,这段时间辛苦你了。病一定要去好医院找好医生治,如果有什么需要的,尽管和我们提,都是一家人。”

    顾俞垂眸,忽然轻声问:“您不介意吗?”

    “……怎么可能不介意,”陶先生扯了扯嘴角,移开目光,看向阳台外边,“我以前见你对土土好,以为只是哥哥对弟弟的感情,怎么知道……”

    顾俞:“抱歉。”

    陶先生摆摆手,语气低低:“没必要道歉,总归是我们把你带到土土身边……况且毕竟也把你当成这么多年的半个儿子,身份转变总是让人难以接受的。”

    两人间短暂地陷入了沉默,陶先生的眼神仿佛在回忆过往的那些年。

    “不过现在我也想通了,”陶先生又说,“这几天我也能看见,你对土土还是很好,这就可以了。之前总担心土土这种脾气性格,以后谈了恋爱会不会吃亏,现在看来也不用我们操心了。”

    顾俞却安静了半晌,出声道:“土土生病,是我没有照顾好他。”

    “和你没有关系,”谈起陶嘉的病,陶先生的嗓音也沉了下来,“我也去问过从医的好友,他说这个病的原因并不明确,但很可能与土土自身的免疫相关。总之,你别太有心理压力。”

    两人又简单地聊了几句,眼看快要到陶嘉平时起床的点,陶先生主动结束了话题:“行,我就随便问问。”

    “对了,”他起身的时候又想起一事,对顾俞道,“陶嘉的妈妈那边……”

    “她就是一时想不通,我会多劝劝。”陶先生说:“她也不是讨厌你,我前天还瞧见她偷偷把抽屉里你以前的奖状拿出来看……有空多给她寄点礼物,这人很容易心软的。”

    顾俞眉眼舒展,语气里带了分笑意:“好,多谢陶叔。”

    *

    中午吃完饭后,顾俞开车带陶嘉离开了别墅区,在回小公寓之前,他调转车头,驶向另一条高速公路。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陶嘉也一反常态的安静,只有石头在仪表台上四处乱爬,似乎对离开了小花园里那个舒适的小池子十分不满。

    很快,二十分钟后就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市里位于郊区的公墓。

    陶嘉从车上跳下来,随手把石头塞进兜里,又去后座把鲜花抱在怀中。

    公墓里的石碑整齐有序,陶嘉跟着顾俞往上走了没一会儿,很快停下脚步。

    顾俞转身从陶嘉怀里拿过花,俯身放在灰黑色的石碑前,低声道:“爸,妈。”

    “我带土土来看你们了。”他说。

    陶嘉也小心翼翼地将花束摆好,转头看了看顾俞,问:“我也可以叫爸爸妈妈吗?”

    顾俞唇角微扬,轻轻牵住陶嘉的手:“当然。”

    于是陶嘉乖乖地叫了两声。

    石头被放在石碑旁,伸长脖子嗅嗅鲜花,缩回脑袋,也安静地趴着不动了。

    陶嘉和顾俞在前面坐了一会儿,望着矮山下宽阔旷然的风景。

    陶嘉其实并没有见过顾俞的父母。

    据他所知,哥哥的爸爸妈妈应该是很早的时候就患病去世了,那时候顾俞都不知道有没有上小学。

    他是在某个早餐店旁边第一次见到顾俞的,那家店的牛肉面特别好吃,因此小陶嘉总缠着唐女士带他去,也在店铺旁边屡屡见到还小的顾俞。

    陶嘉不明白这个哥哥为什么总是穿着同一件白衬衫,虽然不脏,但整个人看起来瘦弱而沉默,小孩子白皙清秀的面容与他的行为格格不入。

    顾俞每天都会站在早餐店外边,安静地看着老板煮面。

    他从来没有开口讨过吃的,但陶嘉看着他的眼神,情不自禁去拉唐女士的手,说:“妈妈,那个哥哥也饿了。”

    顾俞后来成为了陶先生和唐女士的资助对象,让他和自己的孩子上了同一所小学、初中、高中,甚至两人还考到了同一所大学。

    但陶嘉很少听他提起过父母,也许因为年纪小,顾俞也印象不深。

    “我母亲是个幼儿园老师,”就在这时,顾俞忽然开了口,说,“父亲是市图书馆工作人员。”

    陶嘉年年被他带着来拜祭,大多数时候顾俞都是沉默的,于是不由得竖起了耳朵。

    石头慢吞吞爬上陶嘉的膝盖,找了个位置窝好。

    “他们很忙,对我也很好。”顾俞似乎在认真回忆,语气很轻:“可能太忙了,自己的身体也没顾上,两个人都生了病。”

    病痛永远突如其来,陶嘉想象不出来那时候的顾俞会有多难过。

    他只能伸出手,握住顾俞的指尖,以简单的接触来传达安抚。

    “我妈妈先去世,”顾俞说,“过了两天,医院也宣布了爸爸的死亡,在我生日前一天。”

    明天是顾俞的生日,陶嘉知道他从来不过生日的原因。

    “没什么特殊的理由,”顾俞拨弄了一下石头的脑袋,道,“天意如此。”

    陶嘉动了动,往顾俞那边挨过去,并且紧紧抱住他的腰:“你还有我,哥哥。”

    顾俞微微低下头,能望进他澄澈如雾后松林的眼睛里,里面装着满满一个自己。

    “土土,你生病了,我也很担心。”他抬手理了理小恋人歪扭的围巾,又说:“不过我会把你治好。”

    陶嘉当着石头的面立誓:“我会努力吃药的,如果不吃,就让石头在我衣服上拉臭臭。”

    石头:“?”

    顾俞忍不住笑了起来。

    两人又坐了一会儿,才准备离开。顺着台阶向下走的时候,又撞见一个捧花的外送员,把花放在顾俞父母的墓碑前。

    “咦,”陶嘉叫住那个人,好奇道,“是谁让你送花过来呀?”

    外送员:“啊……是位姓唐的女士。往年也送的,今年我有事要提前下班,于是来的早了一点。”

    “是妈妈。”陶嘉看向顾俞,小声问:“你要打电话谢谢她吗?”

    “不用,”顾俞心知有些东西不需要太过挑明,他对外送员道了谢,牵着陶嘉往下走,“她应该更希望我照顾好你。”

    *

    在回到公寓之前,出现了一个小小的意外。

    听说小区里最近频繁有外人出入,甚至还有居民投诉不明人士徘徊在住宅楼外,看起来很危险,因此小区加强了对出入人员的身份检查。

    陶嘉的身份证不知道塞在哪个角落,车被拦下的时候手忙脚乱地翻找,好在顾俞记性不错,从被陶嘉忽略的水杯底下找出了证件。

    但这么一耽搁,等保安检查完准备放行的时候,陶嘉突然小声叫了一句:“石头不见了!”

    保安莫名其妙,皱眉道:“赶紧开走,别在这挡着啊,后面还有人呢。”

    陶嘉的目光在仪表台和座椅旁巡视一圈,最后停留在开到最底的车窗上。

    石头四肢灵活,一直很能攀爬,曾经的丰功伟绩是差点从阳台垂直的栏杆爬到顶上。有没有可能,在刚刚保安绕过来催陶嘉拿身份证的时候,石头从这个落下的车窗上爬出去了?

    一想到这个可能性,陶嘉抿唇,不顾保安的抱怨,解开安全带推门下车,就低头在旁边找了起来。

    “对不起,刘叔叔。”陶嘉低着头说:“我的乌龟好像掉下来了,我把它捉回去就走。”

    不然待会车一开动,如果石头正巧趴在轮子底下……

    保安听了,却忽而更暴躁起来,怒道:“有毛病吧?后边这么多人等着,你找一只乌龟?还有我姓陈,你乱喊什么?”

    陶嘉一心找石头,甚至还半跪在地上往车底看,完全没注意保安在骂什么。

    驾驶座的顾俞轻轻蹙了一下眉,伸手从车上拿了包烟,推门下车,递给保安一支,语气冷静:“抱歉,弟弟不太懂事,我们找到乌龟很快就走。”

    保安原本还心存不满,瞥见顾俞手里烟的牌子,要出口的话突然咽了下去,有些别扭地摆摆手:“算了算了,你们快点。”

    顾俞又往后看去,其实后边只跟了两辆车,并没有保安口中的“很多人”。

    顾俞过去礼貌地与他们道了歉,递了烟,回到车旁的时候就听见陶嘉高兴道:“找到了!”

    石头其实就趴在旁边的草丛边,距离车不到半米,因为周遭的吵闹,它整只龟缩进了壳里,一动不动,直到陶嘉抓住它才小心翼翼探出脑袋。

    顾俞把车开进停车场,陶嘉下车时还在小声嘀咕:“刘叔叔好奇怪,他以前完全不这么凶的,我还给过他苹果。”

    顾俞帮陶嘉拍了拍膝盖上的脏印子,过了好几秒,他才低声应道:“嗯,下次我们不给他苹果吃。”

    石头老老实实待在陶嘉口袋里,仿佛知道自己闯了祸,连脑袋也不敢伸出来了。

    到家后,陶嘉往房间里放行李,而顾俞去阳台打了个电话。

    接通的一瞬间,响起吕向霜沙哑而带着磁性的声音:“hey, honey…”

    “……”顾俞:“你喝酒了?”

    大洋彼岸的吕向霜吓了一跳,马上清醒过来,清了清嗓子,试图把自己认错人的事情掩过去:“没喝酒,顾俞,现在是凌晨三点,有什么……”

    “急事,”顾俞说,“和土土有关。”

    吕向霜从床上翻身坐起,抓了两把头发:“怎么?”

    顾俞将方才发生的事说了一遍。

    吕向霜听着,神情渐渐严肃起来:“你是说,陶嘉把你们小区的保安认成三个多月前就已经离职的那个?并且自己还完全没有意识到?”

    顾俞:“对。”

    两个人自从在一起后便搬进小公寓里,叫刘叔的保安离职的时候陶嘉还伤心了一天,而那是快要四个月前的事情。

    吕向霜沉默了一会儿,开口:“记忆混乱是脑病的症状,最近多观察一下,最好去医院检查吧……不过顾俞,”

    “我建议你做好心理准备,”他道,“我怕陶嘉哪一天……可能会忘记你。”

    电话那头安静了许久。

    “不会,”顾俞低声说,“土土向我承诺过的。”

    作者有话要说:  不会不会不会不会不会,作话先替土土做个担保!

    ———————

    感谢在2021-08-17 20:00:00~2021-08-18 20:00:00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棠溪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47206591 2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