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贵闲人(穿书)

富贵闲人(穿书) > 不知进退

不知进退

    此话宛如一道惊雷,震的所有人醍醐灌顶,比任何时候都明白燕来那句“她以前是乞丐,也是以前。”是什么意思。

    王姑姑终于意识到主子三岁也是主子,奴才八十也是奴才。

    可惜晚了。

    半夏带人把王姑姑的东西搬出来,其他的人也把唯王姑姑马首是瞻的几个婆子的东西抱出来。

    几人的脸色苍白,瞬间老了十岁不止。可看在豆蔻眼中,只觉得可怜更可恶。

    王妃的脾气秉性若不是这般刚烈,还不被她们给欺负死。

    “王姑姑,请吧。”豆蔻没劳烦她主子开口,走到王姑姑面前做个出去的手势。

    有人看到王姑姑的身体摇摇欲坠,心生不忍,小声说道,“王妃,天不早了。”

    “所以你是想陪她一起走,路上做个伴儿?”燕来问。

    说话之人噤若寒蝉。

    “城中多的是酒肆客栈。”燕来撩起眼皮瞥一眼王姑姑,“我可没没收她的银钱。在宫里那么多年,不说去城外买田置地,就是去东市安家开店,于她也不是难事。”说完扭身回后院。

    豆蔻立即跟上。然而,胳膊再次被拽住。

    “爹!”豆蔻眉头紧锁,怎么每次都是他。

    梁州:“我只问一句,今日之事若传到皇后耳——”

    “天塌了有皇上顶着呢。”

    梁州没了言语。

    豆蔻掰开他的手,“您还没老,今日怎反倒糊涂起来?”

    “我一时没想这么多。”梁州尴尬道。

    豆蔻翻个白眼,“您老可长点心吧。今日不是我,你就跟王姑姑作伴儿去了。赶紧把主子吩咐的事办好,我去里面请罪。”

    燕来披上斗篷,拿着手炉从寝室出来,看到豆蔻直挺挺跪在门外,险些气笑,“这是做什么?”

    “请罪。”豆蔻耷拉着脑袋说。

    燕来绕过她,“起来吧。下不为例。”

    “谢王妃。”豆蔻磕个响头,爬起来就说,“桃儿、杏儿、梨儿、枝儿的东西都已搬去奴婢屋,不过还没收拾,奴婢去教她们怎么收拾?”

    燕来下意识看西跨院,但因有腊梅遮挡,什么都没看到,“她们四个都住你屋,住得下?半夏那屋里都有谁,让梨儿和枝儿去她那边。”

    “半夏姐姐那儿也只有她一个。奴婢等一下就同她讲。主子还有什么要吩咐的?”豆蔻问。

    燕来见她称呼变了,又想笑,这个鬼丫头,看着十五六岁,为人处世比二十五六岁的还老练圆滑,不愧是平王唯二的一等丫鬟之一。

    “宫里那些规矩,我娘一概不懂,也就没教过她们。我不知进退,皇后顶多数落我一顿。你们和她们就不一样了。”燕来提醒她。

    豆蔻:“王姑姑说过。”

    “她?”燕来意外,“看来她眼里只有一个主子。”

    豆蔻笑道,“不是的。她是认为主子年少,吃的米没她吃的盐多,才会屡屡冒犯主子。”

    “行了,她什么德行我比你清楚。忙你的去。我去堂屋歇一会儿。”

    豆蔻福了福身,“奴婢告退。”随即去西跨院,和半夏以及燕来的四个小丫头把房间收拾好,天色也暗下来。

    豆蔻便过来请示,“主子,晚上有没有什么特意想吃的?”

    “煮点粥,随便做两个菜,我没胃口。”燕来前世晚上很少吃东西。即便吃也不碰碳水。因为上镜胖十斤,而他又三十多了,新陈代谢慢,稍有懈怠出现在镜头里就会变得油腻不堪。

    然而此时的燕来没胃口,并不是习惯所致。是因早午两顿让他明白,平王府的厨子厨艺很一般。或者说只擅长汤、粥和烤肉。炒菜,是一点也不行。

    燕来总感觉炒菜难吃,是因厨子不会用铁锅。不过他没敢问豆蔻铁锅何时出现的。一来没必要,二来豆蔻会认为宁阳县穷的连铁锅都没有。

    正月里日头短,燕来用过晚膳天已漆黑。没什么娱乐,燕来习惯了不到深夜不睡,可他如今才十六,正长身体,不得不早睡,偏偏又睡不着,干脆去平王书房里找一叠书,挑着油灯看书。

    燕来不习惯人守夜,见当值的小丫头抱着被褥往窗边的四足着地的榻而去,便命其回自己屋。

    豆蔻正要关门,看到小丫鬟东边回来,连忙迎上去,“出什么事了?”

    “没事啊。”

    豆蔻:“你怎么不在王妃那儿?”

    “王妃让我回来的。大概是嫌我打扰她看书。”小丫鬟把她的猜测说出来。

    豆蔻以为她没听清楚,“王妃在干什么?”

    “看书啊。”小丫鬟说出来,往四周看一眼,见没什么人,还是担心隔墙有耳,就压低声音说,“豆蔻姐姐,我觉得王妃和传说中的很不一样。”

    豆蔻确定她没听错,又不好让小丫头看出她怀疑她们的女主人不学无术,就故作深沉,“没听说过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啊。”

    小丫鬟下意识摇头,突然想起豆蔻今日做派,好生佩服,“豆蔻姐姐你真厉害。”

    “那当然。”豆蔻心里美了,面上不显,“你去睡吧。我烧点水给王妃送过去。”

    小丫头应一声,就往她自个房里跑。

    燕来之所以考艺术类大学,不是虚荣,也不是想赚钱,纯粹是他不从艺,分数只够上三流大专。不过也不是他笨,不爱学习,而是一看书就犯困。哪怕是剧本,没人盯着他,半个小时就能把自己看得呼呼大睡。

    豆蔻煎壶茶,挑几块易消化的点心给燕来送过去,燕来正在犹豫是睡觉,还是掀开被褥醒醒困再看会儿。

    随着豆蔻把东西放下,燕来不纠结了。喝一口加了葱、姜、桔皮等物的浓茶,比往常任何时候都清醒,直到看得蜡炬成灰泪始干才隐隐有些困意,放下帷幔睡去。

    翌日,早饭很丰盛。

    燕窝粥,油煎的饼,鸡丁,羊肉,还有这个时节很难寻到的绿叶菜。然而燕来喝了粥吃了饼和肉,唯独没碰绿叶菜。

    豆蔻和几个小丫鬟在一旁伺候,发现她完美绕开蔬菜,大着胆子询问,“主子不喜欢素菜?”

    “不是。太难吃。”平王不在,燕来也不再掩饰,“我就没吃过这么难吃的青菜。”

    豆蔻惊得张大嘴,平王府的菜难吃?那些厨子可都是前朝御厨。

    燕来没听到向来快言快语的豆蔻说话,扭头看去,见她难以置信,“去厨房看看还有没有鸡,如果有,吩咐厨子把鸡胸肉挑出来,再准备些姜,我有用。没有鸡肉有虾皮也行,很小的那种,洗干净我也有用。对了,再洗些茼蒿。”

    “主子要亲自下厨?”豆蔻忙问。

    燕来:“我的胃很脆弱,经不起折腾。”用手中的乌木箸指一下都变了色的茼蒿。

    “奴婢这就去办。”豆蔻给几个小丫头使个眼色,伶俐点。随后才去位于东跨院的庖厨。

    熊掌、鹿尾这类庖厨里不常有,像鸡肉、茼蒿,府中常备。虾皮没有,但东市有卖。豆蔻跟她爹说一声,梁州立即差人骑马去买。

    饭毕,燕来歇有一刻,豆蔻就来禀报,东西备齐了。

    燕来出去发现今儿天比昨日好,就命半夏把他和平王的衣物全搬到院中晾晒。而他褪下斗篷,带着豆蔻等人前往庖厨。

    燕来上辈子吃的好东西不少,看得美食节目也不少,也参与录制了不少和美食有关的节目,所以他理论知识扎实,动手能力仅限家常小菜。

    到庖厨燕来便吩咐厨子用虾皮做虾皮味精,鸡胸肉和姜以及香菇**精。

    王府厨房人多,几个灶全开,各忙各的,一会儿味精就出来了。

    燕来这时才走到灶台后面,动手炒茼蒿。

    茼蒿很鲜很嫩,倒入滚烫的油锅里,燕来撒一点碾碎的盐和虾皮鸡精,翻炒几下就把茼蒿盛出来。

    豆蔻一直在他身侧给他打下手,见她主子这么快,“熟了?”

    “你尝尝。”燕来递给她一双筷子。

    豆蔻下意识伸手,伸到一半又缩回去,“主子给奴婢做菜——”

    “吃!”燕来高声道。

    豆蔻连忙夹一块,随即瞪大眼睛,清香中竟然还带有一丝丝甜,和她往常吃的截然不同,“主主子……是怎么做的?难道是因为放了这个?”指着碾碎的虾皮。

    “这个只能用来增鲜,没那么神。”燕来示意厨子也尝一下。待他们吃下去才问,“和你们做的有何区别?”

    几个大厨相视一眼,最为年长的开口道,“奴才主子放的盐极少。”停顿一下,见燕来没有开口的打算,“奴才没吃出虾皮。”

    “你们做的青菜微微泛苦,就是放的盐太多了。”燕来往盐坛子看一眼,“得空把里面的盐粒全碾碎。”说着发现有豆腐,“早上没这个吧?”

    豆蔻接道,“没有。这个是不是留着晌午用的?”问方才说话的厨子。

    那主子连连点头,“是的。”

    “那我再做一个。”离晌午还早,燕来闲着也是闲着,“只做一遍,你们看仔细了。”

    庖厨里的一杆厨子齐声应一声是,也收起了先前的轻蔑。

    燕来见有猪肉,有酱豆,便准备做个家常豆腐。不过他只负责炒制,其他事都有厨子完成。

    在厨子剁猪肉时,机灵的豆蔻搬来一张椅子,放在庖厨门口的院中,“主子,那边暖和,去那边歇会儿。”

    燕来看过去,椅子那边阳光刺眼,还没过去都知道洒在身上多暖和,“你真不像你爹的闺女。”

    “奴婢像娘。”豆蔻说出来感觉有人瞪她,顺着这个感觉看过去发现是她爹,直接当没看见,随燕来去院中晒太阳。

    “王妃!”

    豆蔻抬起头,见是后殿的门房,“不在前面守着,跑这儿来做什么?”

    “燕夫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