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也需打点

也需打点

    “萧队,你不去吗?”小云瞪大了眼睛。

    萧何吏笑着拍了拍小云的肩膀:“我就不去了,反正也帮不上什么忙,去不去一个样。”

    小云一脸的失望,在她心里,萧队即便坐在那里什么也不干,整个气氛也是截然不同的。别的不说,就单说云飞扬,有萧何吏在的时候,他就会一脸暖暖的笑意,任她再过分也是总是娇宠着,而且有时还会出现可爱的羞涩,但萧何吏不在,他总是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就仿佛一块冰石一般,没有半点热情。

    小云失望,柳青香和乔素影心里更失望,没了萧何吏,麻子家再热闹,又与她们有多少关系呢?

    尤其是乔素影,早就下定决心打算今晚要彻底放下往日的矜持,找回童年时的感觉。可是没有了萧何吏,她还能放下矜持与自重吗?即便放下了,自己能演的下去吗?即便硬撑着演下去,又是表演给谁看呢?

    这几天来,她心里一直在幻想着晚上除夕夜的情形,自己兴奋而又手拙脚笨地摆弄着面粉,却抹得满脸都是,萧何吏走过来,嘴里说着嘲讽的言语,眼神里却充满了溺爱包容和疼惜,嘴角也弯弯地勾勒着暖暖的笑意,慢慢抬起手来,用温暖干燥而细腻的手指轻轻为她擦拭。类似的镜头,她想了不止个,有时甚至能长时间呆呆地出神,并发出幸福的轻笑,然而,所有的幸福期待与憧憬,却一下化为了乌有。

    “都走吧,别在这愣着啦。”萧何吏笑着说道,两手跟轰鸡似得向众人挥舞着。

    “何吏,我去了也没什么用,还是留下帮你照顾奶奶吧。”乔素影鼓起了勇气说道。

    “小吏,要不你和小影留在这照顾奶奶,我去小云家帮帮忙。”母亲说着站了起来。

    萧何吏一愣:“娘,不是说好今晚让你不忙活的嘛。”

    “这孩子,这点活还能累着啊!”母亲笑着就向外走。

    萧何吏点点头:“哦,既然这样,那你就去吧。”

    乔素影心里一阵喜悦,稍微偏了偏头,面对着墙站着,生怕大家看到她脸上愉快的笑容。

    “我其实也不会做饭,要不我也在这里照看奶奶吧。”柳青香心里有些后悔没早点说,白白让乔素影抢了先机,这后说的效果就要大打折扣了。

    果然,萧何吏瞪了她一眼:“做饭不会,洗菜、刷碗还不会吗?都去吧,小影,你也去!让飞扬把你们送去后再回来陪我就行!”

    这个柳青香,真是有病!乔素影一脸怨恨地转过身来,斜瞪了柳青香一眼,仿佛在说,闹吧,这下好了,谁都别留在这里了。

    柳青香毫不示弱地翻翻眼望着天花板,鼻子还不易觉察地冷哼了一声。

    小云到底是孩子,一脸的可怜与失望:  “啊?你俩都留在这啊!”

    萧何吏心里一动,是啊,飞扬好久没和小云在一起了,大过年的别拆散人家了!又转头看了一眼乔素影和柳青香,这两个人刚才的小动作都被他看在了眼里,心里不由更加犹豫,如果让她们一起去了麻子家,大过节的别弄出什么不愉快来。

    “到底谁留下啊?”小云晃着萧何吏的胳膊,一脸的央求。

    萧何吏故意叹了口气,说道:“那就让这两个懒蛋加笨蛋陪我吧。”

    大家都一愣,小云笑道:“两个懒蛋是不是香香姐和小影姐啊?”

    大家都笑了起来,乔素影脸一红狠狠地瞟了萧何吏一眼,脸却没绷住扑哧一声笑了出来。

    柳青香心里也有些高兴,不过脸却端着:“你才是懒蛋加笨蛋呢!”

    萧何吏一副吃惊的样子,走上前扶着柳青香的肩膀就往外推:“既然你又勤快又能干,那就去帮忙吧。”

    柳青香自然不走,便向后挣扎着,引得大家又笑了起来。母亲过来笑着打了萧何吏一下:“你这孩子,这是做什么呀!”

    众人说笑着走了,屋里只剩下了奶奶和他们三个。

    让人奇怪地是,争着非要留下来的两个人,却都不跟萧何吏说话,而是一个个抢着跟奶奶唠嗑。

    萧何吏也乐得清闲,拿了一份报纸随意地翻着。

    三个人亲热地聊了一会,奶奶感觉有些累了,便笑笑说:“你们聊吧,我歇一会。”

    奶奶闭上眼了休息,两个女人望望低头翻着报纸的萧何吏,互相对视了一眼,都是一脸无奈地苦笑,心里却在埋怨着对方碍事。

    房间里冷清起来,只有翻报纸时沙沙地声音不时响起。

    萧何吏感觉到了气氛的怪异,想打破却又不知道先跟谁说话好,何况,现在屋里只有她两个,哪句话说不好都有可能引起醋意甚至是误会,还是算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躲出去吧。

    “你俩坐着,我出去抽支烟。”萧何吏笑笑站起来向外走去。

    “我去趟洗手间。”柳青香也站起来向外走去。

    乔素影一愣,半响才反应过来,不由气的把报纸轻轻一摔。

    萧何吏走到楼梯拐角处的窗户前,掏出了一支烟点上,一回头却发现柳青香也跟了过来,就皱起了眉头:“你跑这来干什么?”

    “我也想抽一支。”柳青香笑着走了过来向萧何吏一伸手。

    窗户旁边还有一胖一瘦两个中年人,正面对着窗外边吸烟边聊着什么,忽然听到女人声音说要吸烟,便都好奇地回过来头看。

    萧何吏脸上一窘,低声骂道:“滚蛋!”

    “不吸烟总可以吧。”柳青香默默地走了过来站在萧何吏身边,心里有些发苦,因为怕萧何吏想起过去而看不起自己,所以在他面前总是药装出一副严肃庄重的做派,可这样做却让自己却失去了太多可以嬉戏打闹的机会。而更可悲地是,自己的行为一点也没有收到成效,像刚才,自己才稍稍开了个玩笑,就被无情地骂了回来,为什么萧何吏对自己就不能像对其他女人那样怜惜和包容呢,难道自己是铁做的吗?

    萧何吏转过身朝外吸着烟,没有看到柳青香的表情,自然更不知道她的心情。

    一胖一瘦两个中年人见事态没什么发展,便又聊了起来。

    “你母亲是哪里?”

    “食道,你父亲呢?”

    “胃癌。”

    “唉,你说现在这个病怎么这么多呢?”

    “是啊,我看最小的有十几岁的孩子呢。”

    “唉。”

    “唉。”

    “什么时候确诊的?”

    “今天上午,病理结果刚出来。”

    “我看你住院有段时间了,怎么才做病理?”

    “来了就做了,大夫说病理出结果要十几天。”

    “别听他们的,一般就是七天。”

    “那我的怎么这么慢?”

    “估计加塞的多吧!”

    “加塞?”

    “呵呵,当时大夫跟我说要七天,我塞给他二千块钱,结果三天就出来了。”

    “啊?!!”

    “兄弟,现在的医院哪有正事啊,不是以前了。”

    “妈的,还白衣天使呢!”

    “算了,别生气了,身体是自己的,真要气病了,还得来这里再受他们的宰。”胖子说完把烟头往窗外潇洒地一弹:“我回房了。”

    “我也回了!”瘦子点点头,把烟放在嘴上狠狠地吸了一口,然后用力地扔在了地上,最后又狠狠地碾了几脚。

    一胖一瘦走了,萧何吏呆呆地扶着窗台,手里的香烟已经老长的烟灰。自己或许有些太大意了,以为有了乔晓红的招呼就什么都不用管了,看来,有些地方、有些人还是需要打点的。

    “何吏?”柳青香知道萧何吏在想什么。

    “哦?”萧何吏惊醒过来,脸色有些苍白,吸了一口把烟仍在了地上:“回房了!”

    柳青香伸了个懒腰:“我再站一会,给你俩人创造个机会。”

    萧何吏脸色有些阴沉,瞪了柳青香一眼,转身向病房走去。

    柳青香见萧何吏走远,这才拿出手机拨了出去:“飞扬吗?……你那有现金吗?……带……带一万过来吧。”

    进门的时候,乔素影还坐在那里生着闷气,这么长时间了,还不见个人影,别说抽颗烟上个厕所,就是两颗烟三次厕所也该回来了!

    “小影,奶奶没事吧?”萧何吏轻声问道。

    乔素影本想赌气不理他,可想想大过节的还是算了,抬起头来刚想说没事,却见萧何吏根本没看她,正两眼直直地盯着病床上的奶奶,两道稍浓的眉紧缩着,一脸的哀愁。

    “何吏,怎么了?”乔素影不由担心起来,赶紧上前扶住萧何吏的胳膊。

    “哦,”萧何吏不自然地笑了笑:“没事啊。”

    乔素影不放心地盯着他,一脸的柔情与担忧:“有事就说出来,憋在心里对身体不好。”

    萧何吏抓住乔素影的手:“病理快出结果了吧?”

    乔素影点点头:“我昨天去催过了,本来是明天下午出结果,可大夫也要过春节,就延后了一天。”

    萧何吏点点头,眼睛又向病床望去:“也不知道是什么结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