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处处学问

处处学问

    周方圆见萧何吏答应得爽快,心里感觉很痛快,便很低姿态地笑着说道:“萧队长,刚才听你说订了两桌菜,你看这样行不行,咱们这帮爷们呢,一桌!也好敞开喝酒!一会还来几个妇女,陪着老人家一桌,当然,我这只是建议。  ”

    “呵呵,好!一切按周书记的安排!”萧何吏很痛快地应了下来,却又突然想起家里只有一张八仙桌,便有些不好意思地笑道:“那请领导们先稍坐一会,我去借点桌椅板凳。”

    “咳,这还用麻烦你嘛!”周方圆皱着眉头说完,转身对萧大海命令道:“还愣在那干嘛,这不是该你干的嘛!”

    “好嘞好嘞,我这就去!”萧大海说完转身一溜小跑出门张罗桌椅板凳去了。

    萧何吏转身对云飞扬说:“飞扬,给饭店打电话,让他们送菜吧。”

    “好嘞好嘞,我这就去。”云飞扬无意识地回了一句,说完自己差点笑出来,被萧何吏一瞪,赶紧收起笑容拿着手机走开了。他刚才一直在好笑萧大海的腔调,谁知道不知不觉却模仿了出来!

    闲话少叙,萧大海已将桌椅板凳张罗利索。一众人也按周方圆的要求,北屋一桌留给了女客,男爷们都进了东屋。

    不多时,菜便送到了,送菜的人诧异地看了几眼院子里的人,脸上全是惊异和恍然,很客气地帮着把菜端出来摆好。

    “还差多少?我把钱给你。”云飞扬边说边把钱掏了出来。

    “不用不用,急什么,等下午我来收盘子的时候再结也不晚。”送菜的人客气地笑了笑,转身走了。

    就在这时,周方圆约的女客也到了,有四五个人,由他的老婆,乡计生办主任带领着,还没等进门,笑声先传了进来。

    黄镇长笑道:“嫂子的嗓门到哪都是这么有穿透性!”

    周方圆笑呵呵地站了起来向外走,萧何吏连忙也跟了出来。

    “呦,这就是萧队长吧,哎呀,果然是一表人才年轻有为啊!”那妇女一看就是工作作风泼辣的女人,上来拉住萧何吏便端详个不停。

    萧何吏被弄了个大红脸,尴尬地连客套话都没说。

    “别闹了,赶紧进屋吧,菜刚送来,都帮着忙活忙活!”周方圆对女人下着命令。

    “嗯,”女人点点头,又发出一声高分贝的惊叫:“哎呀,大娘,你咋起来了,身体恢复的不错吧,早就想来看你了……”热情而又喋喋不休地进了北屋。

    萧何吏这才抬起头,笑着对其他女人点头示意,突然,他的表情一僵,来的几个女人中赫然竟有秀莲和她的母亲!

    “秀莲?婶?”萧何吏掩饰不住自己的惊异。

    秀莲脸色通红,低下头不说话。

    秀莲的母亲脸上也有些尴尬,不自然地笑笑:“呵呵,来看看婶子,来看看婶子。”

    萧何吏也觉察了自己的失态,连忙笑道:“来,快请进,快请进。”

    “萧队长啊,别管她们了,娘们的话让她们自己唠去,咱们喝咱们的酒去!”周方圆拍了拍萧何吏的肩膀。

    萧何吏笑笑:“好,周书记你先。”

    把周方圆让进了屋,萧何吏的心有些七上八下,公事,私事?会是什么私事呢?难道要撮合自己跟秀莲?如果是真的,自己要怎么拒绝呢?

    大家都找了合适的位置坐好后,萧大海便开始忙着倒酒。

    萧何吏知道今天必定是场恶战,在柳青香家里尝到喝红酒甜头的他早已让云飞扬从车上拿了两盒张裕干红。

    “周书记,听说红酒好,既能软化心血管,又能养颜,咱们先来点红的如何?”萧何吏拿着酒瓶问道。

    周方圆连连摆手:“我们都是乡下人,喝不惯那东西,还是喝白的吧。”

    其他人也随着周书记摆着手,表示不喝红酒。

    趁这会功夫,云飞扬已经接过酒瓶给萧何吏的杯子里倒满了红酒。

    “萧队长,咱们说好,一杯白酒顶三杯红酒,怎么样?”黄乡长笑呵呵地问道。

    “一切听从周书记和黄乡长安排。”萧何吏一副不计较的口气,却在心里说,就自己的白酒量,就算一杯白酒顶五杯红酒,那也是要选红酒的。

    菜齐酒满,大家渐渐静了下来,都在等着周方圆发话。

    周方圆轻咳了两声,不紧不慢地开了腔:“今天是正月十三,按咱们绣丘的习俗,没过十五那就还算是过年!今天呢,一来是看望看望老人,给老人拜个晚年,二来是感谢萧队长对故乡的关爱……”

    “周书记,您可别这么说,何吏真得承受不起啊。”萧何吏慌忙站了起来,一脸诚挚地说道:“今天各位领导能赏脸来到家里,说句心里话,这份抬爱真是让何吏有些受宠若惊,我是又激动,又惶恐,想说的话很多,却一时又表达不出,这样吧,所有的心意都在酒里,我先敬在座的各位领导三杯酒。”

    “好!”周方圆并没有因为话被萧何吏抢了过去而显得不快,反而很高兴地端起杯子站了起来:“咱们的心意后面表达,先喝萧队长的心意,红酒三杯,白酒干掉!”

    很快,萧何吏敬完了三杯酒,周方圆等人也将那一小杯白酒干了进去。

    闲扯了几句后,周方圆端起了杯子:“萧队长,虽然你给乡里帮了大忙,但都是乡里乡亲,我觉得互相帮忙也是应该的,就不多一些客气话了,哈哈哈……”哈哈了一阵,才又微笑着说道:“今天咱们不说感谢的话了,就单纯地喝个过年酒,好不好?”

    “好!”萧何吏点了点头,刚才的三杯红酒下肚,已经感觉脸微微有些发热。

    “我们不分别和你喝了,这样吧,分分组,我和黄镇长先敬你,然后副书记、副乡长一起敬你,两拨,这样还算公平吧?”周方圆表现得很大度也很体贴。

    萧何吏很想充满豪情地说一句,我单独敬每位领导!可是酒量摆在那里,底气自然不足,最终也只好把豪言壮语咽回肚里,感激地点头笑笑:“谢谢周书记体谅。”

    “那就喝个一心一意酒吧。”周方圆端着杯子与萧何吏一碰,仰脖干掉了。

    萧何吏愣了一下,也赶紧将酒干掉了,喝完后,略微一犹豫,对云飞扬说:“飞扬,倒满。”

    “哦。”云飞扬担心地看了萧何吏一眼,将红酒倒满。

    萧何吏一仰头,又干了进去,把杯子一放:“飞扬,倒!”

    “太快点了吧。”云飞扬有些犹豫。

    “没事!”萧何吏觉得自己应付三杯红酒应该还是绰绰有余的,虽然确实喝得急了一点。

    三杯下肚,萧何吏坐下了下来,想定定神吃口菜以应付副书记、副镇长的三杯酒,可还没等他拿起筷子,周方圆又端起了杯子:“萧队长,这好事成双,一是祝福老人家早日完全康复,二是祝福萧队长早日腾达,来,干了!”

    萧何吏错愕地望着周方圆:“周书记,不是喝一心一意酒吗?”

    周方圆一脸无辜地说:“是啊,喝完一心一意酒,咱再喝好事成双酒啊。”

    萧何吏苦笑了一声,端起了酒杯:“好,那就先谢谢周书记的吉言!”

    三杯红酒又下肚了。

    周方圆却不休息,又端起了酒杯:“人在世上,健康最重要,这第三杯酒就是祝福两位老人加上萧队长,一家三口,都要健健康康,三口人,三杯酒,三份健康,哪杯都不能少啊!”

    萧何吏笑了起来:“周书记,照你这喝法,下一个就该娶老婆,喝第四个酒,然后生孩子,喝第五个酒?”

    周方圆连连摇头,一脸郑重地说:“没有,我没考虑那么远,只是想眼跟前的事。”说完把杯子一端:“来,为了整个家庭成员的健康干杯!”

    萧何吏有心说只喝奶奶和娘的算了,可转念一想,大过年的这话不吉利,也不好听,便只好硬着头皮又喝了三杯。

    “周书记,你得等等,我先吃口菜。”萧何吏见周方圆又要端杯,赶紧一把按住。

    周方圆却不松手,依然紧握着杯子:“最后一杯,喝完咱们就都吃点菜,歇一歇!”

    萧何吏见周方圆坚持,只好无奈地松开了手,摇摇头一脸苦笑道:“周书记,这第四杯是什么说法,咱可是说好不提老婆的。”

    “当然。”周方圆依然表情严肃:“第四杯酒是欢迎萧队长常回来看看,虽然离得远,但春夏秋冬,山里景色都有不同,起码每个季度回来一次,所以咱们喝个四季回家酒。”

    “好!”萧何吏也索性放开了,一仰脖将就倒进了嘴里,然后把杯子一放:“喝完这三杯,无论如何得歇歇了。”

    “一定的!”周方圆很肯定地说道。

    三杯又下肚了,这次周方圆总算没有食言,让萧何吏休息了几分钟,吃了几口菜,这才又端起了杯子,五福临门,六六大顺,一直喝到了十全十美。

    萧何吏实在有点撑不住了,真没想到周方圆会这么多劝酒词,而且一步步循序渐进丝毫不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