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口是心非

口是心非

    “呵呵,那来点串吧。”萧何吏跟老板又要了些肉串,回过头来笑道:“吃完大餐,再吃地摊,什么感觉啊?”

    “啊?难道他看到自己了?”乔素影心里一惊,没敢说什么,只是笑了笑。

    好在萧何吏也没再追问,拿起一根肉串递给了乔素影:“小影,挺好吃的,尝尝吧。”

    “嗯,”乔素影接了过来,硬着头皮吃了一块,放下味道不说,单说上面各种刺鼻的粉末和烤焦的黑点就让她难以下咽。

    “上次的事谢谢你了。”萧何吏拿起一根串,放在小炉子上饶有兴致地烤着。

    这句话勾起了乔素影的心事,她微蹙着双眉,看着若无其事正在烤串的萧何吏,心里非常矛盾,拿不定注意是不是该将那个不好的消息告诉他。

    “怎么了小影?”萧何吏抬起头笑着问道。

    乔素影勉强一笑,仿佛不经意地随口说道:“何吏,最近省里正评疫病防控个人三等功呢。”

    “哦?是嘛。”萧何吏随口说道,忽然又抬起头有些诧异地问道:“疫病防控评先进,怎么还传到你那里了?”

    “我听小红说的。”乔素影盯着萧何吏,想看他的反应。

    “哦,乔晓红吗?”萧何吏随口应了一声,继续聚精会神地烤着串,仿佛并没有将这事放在心上,毕竟三等功不是人人都得的。

    “黄北区可能有一个名额。”乔素影轻轻地说道。

    萧何吏抬起头,笑着问道:“是吗,那可真是好事!”

    “你知道可能会报谁吗?”乔素影看着萧何吏事不关己的样子,心里不禁有些着急。

    “谁啊?任局长有希望吗?”萧何吏抬起头来,把烤好的串递给了乔素影,很有些沾沾自喜地笑道:“小影,尝尝我加工过的,味道不同哦。”

    乔素影接过羊肉串,随手放在了托盘里,一个字一个字地说道:“段——文——胜!”

    口是心非

    萧何吏看看乔素影,在心里叹了口气,终于还是扯到不高兴的事情上了。他把肉串放进了托盘里,擦了擦手,冲乔素影微微一笑说道:“怎么回事?文胜怎么跟疫病防控挂上关系了?从预防到监测再到扑灭,哪个环节他也没参加过啊。”

    乔素影急道:“对啊,所以他现在就要跟这沾点边啊!”

    萧何吏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笑了起来:“我说文胜最近怎么对母猪敢兴趣了呢,哈哈……”

    乔素影一脸的焦急地嗔怪道:“还笑!”本来还想板住脸再说几句,可一想到萧何吏竟然把文胜跟母猪联系起来,好像也太歹毒了点,忍了几忍,最终还是没忍住,捂嘴也跟着了笑了起来。

    “小影,人得多笑笑,看,你笑起来多好看!”萧何吏装出一副痴痴的表情看着乔素影。

    乔素影脸一红,嗔道:“油嘴滑舌的!”说完又恢复了着急的神态:“你知不知道……”

    “停!”萧何吏打断了乔素影,笑笑说道:“我全知道,三等功退休加百分之五的工资?但是,这事肯定跟我没什么关系,文胜有能力去争,就让他去争呗。我不怪他,即便没有他,我也没戏。”

    “我说的不是这事!”乔素影微蹙着双眉,神态有些沉重:“这是个一连串的事,你们区能繁母猪补贴据说会有奖励,如果再评上三等功,就有希望入围团省委组织评选的十佳青年了,何吏,你可别小看这个十佳青年……”

    “呵呵,小影,别说了。”萧何吏没等乔素影说完,笑着摆了摆手:“不管十佳还是百佳,跟我都没关系。”说完又探过头来一脸好奇地问道:“你能入围吗?”

    乔素影脸一红:“小红倒是说给我个名额,不过我没要。”

    萧何吏摇摇头,悲叹道:“省里的评选,居然都有名额,你说现在还有没有一点正事啊!”

    乔素影沉默了半响:“何吏,我说了这么多,你能明白我的意思吗?”

    萧何吏心里隐约觉得乔素影今天的话好像都跟段文胜和乔晓红有关系,难道她了解到了什么?便笑着摇了摇头:“你东一句西一句的,我哪能听明白。”

    “何吏,有一件事……”乔素影仿佛在下最后的决心:“段文胜挂上乔晓红的关系了!”

    “哦,”萧何吏拿着一根肉串若无其事地烤着,抬头笑了笑说道:“文胜还真有两下子,呵呵。”

    “你?!”见萧何吏一点都不吃惊,乔素影反倒吃了一惊:“你?不意外?”

    “不意外,最意外的都见过了,再发生其他的事肯定不会感到意外。”萧何吏低头烤着肉串淡淡地说道。

    乔素影的脸腾地一下子红了,她知道萧何吏说的是什么,段文胜一直追求她,却突然之间跟她的姑姑说不清了!萧何吏说的对,这种事都能做出来,还会有什么事做不出来呢!

    “何吏,我是担心。”乔素影声音低低地说道:“小红有些怪你,其实在她心里,你的地位比段文胜要高,我觉得只要你去找找她,或许……”

    “你让我学文胜吗?”萧何吏抬起头,目光炯炯地盯着乔素影。

    乔素影被看得有些慌张,目光不敢跟萧何吏对视,慌忙低下头转向了一边。

    “小影,有些东西能学到,可是有些东西是学不来的,不同的性格,不同的经历,不同的追求,不同的遗传基因,”萧何吏叹了口气:“人生的目标不同,达到目标所用的手段也不同,这些光靠学是学不来的,别最后弄个画虎不成反类犬,我看,还是老老实实做我自己吧。”

    乔素影低头不语,是啊,如果萧何吏也学会了这些,他还是自己心中的那个萧何吏吗?

    萧何吏一脸轻松地笑了笑:“小影,你看这夜景多美,肉串多香,这样的生活多美好啊!”

    乔素影抬起头,不相信似得看看萧何吏,那张脸上确实有着开心的笑容:“何吏,我是担心段文胜可能又要故意压制你……”

    萧何吏微微一笑,咬了一口肉串:“不是可能,已经开始了!”

    “啊?”乔素影虽然早已预料到,但听萧何吏说出来还是吃了一惊:“那你,还……”

    “我还这么开心是不是?”萧何吏笑嘻嘻地说道:“人生的快乐只有一分,你怎么辛苦也不会找到更多,但烦恼,只要你想找,到处都是!所以我现在看透了,既然现实不能改变,又何苦烦恼呢!所以,我要笑对人生!”

    “何吏,你真地成熟了!”乔素影喃喃地说道,望着谈笑风生的萧何吏,她的目光中充满了柔情。萧何吏已经成为真正的男人了,面对打击,他的脸上完全没有了当年风雪中的悲愤和凄凉,取而代之地是自信与从容。

    “呵呵,这回该放心了吧!”萧何吏站了起来:“那就早点回去休息吧。”

    “嗯,”乔素影站了起来:“那我回去了。”

    “真回去啊?”萧何吏吃惊地问道。

    “怎么了?”乔素影愣了一下。

    “这么晚跑过来,就为了告诉我这点事?”萧何吏走过去,拍拍乔素影的肩膀:“走,陪我街上转转。”

    “还真是变性了呢,以前都是赶我走!”乔素影笑着说道。

    逛了个把小时,两人才分手各自回家。

    望着乔素影渐渐远去的背影,萧何吏的笑容慢慢地消失了,呆立了半响,自嘲地摇摇头,自己真地这么成熟,这么洒脱了吗?那为何仿佛有一根锯条,在不停地撕裂着自己充满抑闷苦恼愤恨的心。

    结完帐,萧何吏走在渐渐冷清下来的街道,手机不停地在手里旋转着,屏幕上,乔晓红的号码早已被调了出来。

    打,还是不打?萧何吏极度矛盾着,他心里有种隐隐地预感,乔晓红应该也在等待着他。

    第二天,黄北区农林局领导班子调整分工的文件印发了。

    看着红头黑字的文件,苏银祥脸上闪过有丝诧异,摸起了电话,用略带命令的口气大喇喇地说道:“文胜,过来一趟。”

    “呵呵。”段文胜没有回答,只是轻笑了一声。放下电话,好整以暇地整了整衣服,顺了顺头发,这才向外走去,可是他并没有去苏银祥的房间,而是先慢悠悠地串了几个办公室,,与众人随意谈笑了一阵,最后才向苏银祥的办公室走去。

    段文胜一脸微笑地进去,门刚一关上,苏银祥就迫不及待地问道:“文胜,真有你的!你是怎么让老任改变主意的?”

    “我也不清楚啊,可能任局长最终还是觉得这个方案好一些吧。”段文胜虽然嘴里说着不清楚,但充满从容与自信的脸上却没有半点疑惑的表情。

    “好,好!这样好啊!”苏银祥笑了起来,但目光中却多了丝复杂。

    “是啊,这样好,呵呵。”段文胜也笑了起来。

    一片或真或假的笑语响起,充满了整个书记办公室。

    隔壁的副局长办公室,冯连才正出神地望着窗外,桌上放着调整班子分工的文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