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初次交锋

初次交锋

    早上任永书给他打过电话,简单通报了一下即将调整分工的内容。可等真正看到文件,冯连才心情还是很复杂,尤其听着隔壁隐约传来的笑声,更是皱紧了眉头,苏银祥本来就已够嚣张跋扈,现在再加上老部下段文胜,更是占了领导班子的半壁江山,看来自己以后在农林局的日子要更加难随心顺愿了。

    文件怎么会下得这么快?连个局长办公会都不用开吗?!冯连才心中很有些不悦,他早上跟任永书通话的时候是说保留意见的,但显然任永书并没有在意他的意见。

    在窗前站了一会,冯连才转身回到桌前拿起了电话,手按下去的时候本来是要打给任永书的,但犹豫了一下,拨出的号码却变成了项目科的电话。

    “何吏,过来一趟!”冯连才的声音沉闷中显得有些焦躁,仿佛暴雨前的闷热。

    “好嘞。”萧何吏放下电话,又看了一眼王叶秋刚送过来的调整分工的文件,摇摇头出门上楼。

    王云霞冲徐丽珍挤挤眼,徐丽珍还了一个笑容,立刻又一脸严肃地看报表上她所关心的几个关键数据。

    副局长办公室。

    萧何吏微笑着走了进来,刚转身把门掩好,冯连才就啪的一声把调整分工的文件摔在了桌上。

    “呵呵,怎么了冯局长?”萧何吏笑呵呵地问道。

    “看了没有?”冯连才指着桌上的文件,面色阴沉地仿佛能出水。

    萧何吏的神态倒很放松,悠闲地踱了过去,随手从桌上拿起了文件,扫了两眼,抬头冲冯连才一笑,口气非常平静地说道:“哦,分工啊,我看到了。”

    “准备怎么跟任局长谈?”冯连才坐了下来,叹了口气。

    “谈什么?”萧何吏一副不懂的表情:“谈这个?”

    “何吏,你是真迷糊还是跟我装迷糊?”冯连才不悦地看了萧何吏一眼:“都被人卡住脖子了,你还笑得出?”

    “呵呵,”萧何吏摇摇头笑了起来:“文胜这小子也太不地道了,一个堂堂地副局长,你说跟我抢这个代理科长干什么呢!”

    冯连才见萧何吏嘻嘻哈哈没有一点生气的样子,不由露出了几分诧异和失望的表情:“何吏,你不准备争取?”

    “唉!”萧何吏重重地叹了口气:“冯局长,任局长已经跟我谈过了。”

    “那也要继续争取!还记得你当初竞争一队队长的事吗?”冯连才又旧事重提,把那个极具说服力的经典战例列举了出来。

    萧何吏笑着摇摇头:“冯局长,我知道您在办公会上肯定是支持我,任局长估计也是支持的吧,可你们都左右不了局面,更何况我了!”

    冯连才一时语塞,愣了一下,才说道:“何吏,我说跟你自己说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是啊,”萧何吏一脸没心没肺的笑容:“你们说话有分量,我说话哪有人听啊。”

    “净胡扯!”冯连才拉下脸来,很不高兴地说:“你自己不说,任局长怎么会明白,我们又怎么帮你说话!”

    萧何吏见冯连才有些生气了,这才收住嬉皮笑脸,走过去先递给冯连才一支烟,又自己掏出一支点上,慢慢地说道:“冯局长,你的关心我明白,也很感激,只是我感觉逆势不可违,胳膊毕竟拧不过大腿啊,既然知道继续争取只能自取其辱,我又何苦呢!”

    冯连才皱起了眉头,有些不相信似得看着萧何吏:“何吏,你这是怎么了?这可不像你一贯的作风啊!”

    萧何吏笑笑,长长突出一口烟:“其实文胜挺有能力的,工作也有思路,我感觉跟着他干,应该不会错。”

    冯连才看看萧何吏,没有说话,沉默了好久,才笑了笑说道:“人各有志,也勉强不得。”

    “呵呵,唉。”萧何吏笑笑,叹了口气说道:“随方就圆吧,这样估计能少吃点苦头。”

    冯连才掩饰不住内心的失望,叹了口气:“既然这样,我也没什么好说的了,你好自为之吧。”

    萧何吏点点头,心里很想说几句感谢的话,但张了几次嘴,最终也没说出来,叹了口气转身出门了。

    从冯连才屋里出来,萧何吏下意识地就向综合科拐去,等推开门,才发现屋内已是人去房空,王叶秋早已搬到了局办公室陆春晖以前的位置上去了。

    望着空荡荡的房间,萧何吏心里竟生出几分凉意,连忙退了出来把门关上,想去办公室找王叶秋聊聊,但那屋还有齐大姐和见面就有几分尴尬的陈方凌,想想还是算了!

    正准备下楼,手机响了起来,一看是项目科的号码,连忙接了起来。

    刚一接通,云飞扬略带紧张的声音便传了过来:“萧哥,段,段局长过来了,说要开会,你在哪?”

    萧何吏心里一皱眉,文胜可真够麻利的,嘴上却笑道:“让段局长稍等,我马上下去。”

    下楼来到项目科,刚一推门,萧何吏就感觉到了气氛的不同,没有往日的生机,沉静得让人感到压抑,小云老实地坐在一个角落里,云飞扬看到萧何吏进来,张了张嘴,却又闭上了。徐燕看不出任何表情,专注地玩着手中的笔。徐丽珍和王云霞头低得很低,看不到表情,估计是在偷着乐吧。

    “何吏,干嘛去了?”段文胜和蔼可亲地笑问道。

    “呵呵,刚才冯局长找我。”萧何吏笑笑,见段文胜坐在了自己的位置,四处看看哪里还能坐下。自从徐燕三个人加入,房间里变得拥挤起来,那条长沙发便被清理了出去。

    “哦,没椅子了?”段文胜仿佛刚发现这个问题,笑了笑指着云飞扬很自然地说道:“何吏,你跟这个谁先挤一挤,咱们开个短会,很快就结束。”

    “萧哥,坐这吧,我站着就行。”云飞扬见状赶紧站了起来,将自己的椅子给萧何吏让出来。

    “呵呵,不用。”萧何吏过去略微用力地把云飞扬按回了椅子上,转回来很随意地坐在了段文胜面前的自己的桌子上。

    段文胜眉头微微一皱,脸上闪过一丝不过,不过随即便笑了起来,拿着文件晃了一晃,笑道:“文件大家可能都看到了,根据局里的分工,以后项目科的工作就由我来跟何吏,徐科长一起负责。”说完顿了顿,又笑道:“今天咱们开这个短会,只有一个议题,那就是通报我入伙的问题!从现在起,咱们就是一家人了!”

    徐丽珍带头鼓起掌来,王云霞也赶紧鼓掌,小云愣了一下,也跟着鼓起掌来,可一看萧何吏和云飞扬都没动,便又停了下来,由于动作太明显,更显得有些尴尬。

    段文胜都看在了眼里,笑着对萧何吏一语双关地说道:“何吏,你以后可要带头支持我的工作呦!”

    “一定!”萧何吏节奏很慢地鼓起了掌,小云和云飞扬也跟着鼓掌,只有徐燕,依然是专注地低头玩转着手中的笔。

    萧何吏坐在桌子上,一条腿随意地晃着:“以后我们项目科的工作在段局长的亲自指挥下,肯定会勇创佳绩,更上层楼。”

    “何吏,你能不能从桌上下来!”段文胜笑着责备道:“这么多年了,毛病还是改不了,叫人看见成什么样子!”虽然是责备的话语,口气里却透着亲近和包容,但是,如果仔细品味,里面又真切含着一种居高临下的威势。

    去了政府办一年,真是一点都没变啊!萧何吏心里感慨着,嘴上却笑道:“文胜,这么多年了,你又不是不知道我这毛病改不了,还说这些没用的干什么啊!”

    望着萧何吏貌似坦荡的笑容,段文胜微微一愣,他没变,但萧何吏却变了,一些技巧仿佛没有以前的效果了。

    “何吏,这都不是好习惯,就是一时改不了,也要慢慢改嘛!人总是要一点一点进步的嘛!”段文胜微笑着说道。

    “呵呵,文胜,我要能改能进步,现在可能也是副局长了呢,哈哈……文胜,你说是不是?”萧何吏又笑了起来,嘴里一口一个文胜,亲切地叫着。

    段文胜心里极其不舒服,他原本是想先给萧何吏一个下马威的,却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都怪他有些浅虑了,低估了萧何吏一年来的变化。

    抬头看看坐在桌上居高临下望着他的萧何吏,段文胜实在觉得有些别扭,便站了起来:“咱们项目科的办公环境太拥挤了,我跟任局长说说,再调一间办公室给我们。”

    “哎呀,局长就是局长啊!”徐丽珍夸张地叫道:“咱们项目科多年了就是一间办公室,可段局长一来,咱们项目上马上就变成三间办公室了。”

    “哪里,”段文胜谦虚地笑笑:“主要是何吏一贯是不愿给组织添麻烦,总爱损私肥公!”说完仿佛觉得有趣,禁不住笑了起来:“这话好像不妥当,不妥当啊。”

    徐丽珍和王云霞也跟着大声笑着,小云和云飞扬也一脸不自然地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