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反客为主

反客为主

    “不说这个了!”段文胜摆摆手,屋里的笑声立刻消失了。

    段文胜对这个效果仿佛很满意,笑了笑说道:“下面我说说……”

    “文胜,坐下说!”萧何吏打断了段文胜,指着椅子很好心地提醒着。

    “不用!”段文胜有些不悦地看了萧何吏一眼,又换上笑脸对徐丽珍的方向说道:“现在既然我们两个办公室了,那就要考虑……”

    “文胜,你不坐?”萧何吏一点眼色没有,又问了一遍。

    段文胜无奈地笑了笑:“何吏,咱们先说正事,先谈工作好不好?”

    “哦,行。”萧何吏从桌上下来,轻轻地拨开段文胜:“别浪费,你不坐我坐!这也是按你的要求,一点点进步嘛!”

    段文胜没想到萧何吏会来这一招,一愣神的功夫,萧何吏便挤过去坐在椅子上,笑着对他点点头:“文胜,说吧!”

    这下想坐也没得坐了!段文胜脸色有点掩饰不住地难看起来,他本来准备洋洋洒洒多讲点的,但现在看来,还是早早结束吧。

    “我是这样想的,这个办公室呢,就改为项目科副科长室,徐科长,你跟何吏在这办公,你看怎么样?”段文胜也不看萧何吏,笑着向徐丽珍征求意见。

    徐丽珍是个精明人,早就看出萧何吏和段文胜表面嘻嘻哈哈,实则唇枪舌剑。

    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徐丽珍早就倒向了段文胜一边,这时见如此尊重地询问她的意见,连忙笑着说道:“一切都听段局长安排。”

    “嗯,”段文胜点点头,也不理会萧何吏,又冲王云霞说道:“王会计,那你们就搬到三楼原综合科办公。”

    王云霞连忙点点头:“嗯,好。”

    “行,那就这样吧!”段文胜说完向门外走去,走到门口又转过身来说道:“现在就开始搬吧,中午咱们聚餐,喝个开工酒,也算是我的入伙酒,谁也不能请假!”说完也不等众人回答,转身走了。

    萧何吏摇摇头,苦笑了一声。他一向认为小伎俩成不了大气候,可没想到二人的第一次交锋,竟然是在比口舌之利!

    这些的输赢都只是面子好看或难看而已,真正的较量才刚刚开始!

    搬家看似麻烦,其实也很简单,除了王云霞的一些账本、单据搬起来啰嗦点外,云飞扬、小云、徐燕三个人由于刚来单位不就,基本没什么物品,所以还不到中午的时候,综合科的阵地就已经插上了项目科的大旗。

    中午,海鲜楼。

    众人进了房间,萧何吏笑道:“文胜,今天我请客,代表项目科欢迎新领导,如何?”

    “呵呵,不用,说好是喝入伙酒的,还是我来吧。”段文胜笑着走到主陪的位置坐下。

    萧何吏也清楚段文胜不会给自己坐主陪的机会,便笑笑站在了一边,等着段文胜把他安排在副陪的位置。他甚至能想象到段文胜要说的话:“今天没外人,咱们也没职务高低,就按年龄坐!徐科长坐主宾,王会计坐副主宾,何吏,你帮我坐副陪!”既显得与萧何吏很亲近,却又徐丽珍和王云霞的位置抬高,凌驾于萧何吏之上。

    徐丽珍倒有几分自知之明,很自然地走到了副主宾的位置,脱下衣服挂好,刚想坐下,却被段文胜拦住了:“徐科长,今天没外人,咱们就不按职务高低了,老大姐,你年龄最大,来,坐这边!”说着用手拍了拍右边的椅子。

    徐丽珍愣了一下,眼睛不由自主地向萧何吏望去。

    萧何吏站在副主陪的椅子后面,双手自然地按着椅背,笑了笑说道:“徐科长,别客气了,听文胜的!”

    “哦。”徐丽珍犹豫了一下,笑了起来:“那好吧,恭敬不如从命了,老大姐就倚老卖老一回!”

    段文胜见徐丽珍居然在萧何吏同意之后才过来,心里有些不悦,但表面却不动声色,又拍了拍左边的椅子:“何吏,你坐这。”

    萧何吏先是一愣,他没想到段文胜竟然安排自己坐副主宾,心里不由一阵气恼,如果让自己做副陪,那起码还含有一点亲近的意味,因为副陪一般都是自己人,但坐副主宾就不同了,那就是明显地在徐丽珍以下了。

    “文胜,我给你坐副陪好了!”萧何吏强压着不快笑道,虽然以前很少注意这些细节,但是空气里弥漫的较劲气息却也让他异常敏感起来。

    “坐下吧!今天主要请你们两个!”段文胜不容置疑地说道,又抬手指了指云飞扬:“飞扬,来,你帮我做副陪。”

    “哦,哦?”云飞扬愣了愣,眼光不由自主地向萧何吏望去。

    “呵呵,坐吧!”萧何吏不想让云飞扬为难,便笑了笑走向了副主宾的座位。

    其他人也分别找合适的位置坐下,王云霞坐在了徐丽珍的旁边,小云和徐燕坐在了云飞扬的两边。

    酒菜很快被端了上来,段文胜举起酒杯说了几句开场白,一桌人便开始喝了起来。

    段文胜属于那种特别有风度有气质的人,在酒桌上,因为酒量极大而挥洒从容,更让这种风度和气质更加彰显出一种特有的魅力。

    王云霞和徐丽珍显然被段文胜的魅力所倾倒,一个个笑靥如花,跟段文胜说话时,一脸脸喜悦兴奋的笑容,小云看段文胜时,目光里也流露出一丝异样,甚至连徐燕冷冰的眼中都没有反感。

    萧何吏在心里暗暗叹息,这点是自己一辈子学不来,也追不上了!

    段文胜一杯一杯地喝着,神态依旧潇洒,而徐丽珍和王云霞等人却面色潮红,带了醉意。

    萧何吏没怎么喝,段文胜倒也没刻意地劝,仿佛有点故意忽略他,只顾与其他人谈笑着。

    酒过三巡,萧何吏找了个空,端着酒杯站了起来:“我提个建议,咱们大家共同敬文胜一杯,希望领导以后多支持,多照顾!”

    “好!”小云首先站了起来相应,其他人也纷纷跟着站了起来。

    段文胜端坐着不动,一脸笑意地轻轻摆了摆手:“都坐下,都坐下。”

    众人一时有些发愣,面面相觑了几眼后,都慢慢坐了下来。

    段文胜微笑着责备道:“喝过入伙酒,咱们就是一家人了,还分这么清干嘛!”说完端起杯子站了起来:“何吏,不,萧科长,这杯酒应该我先敬你!这段日子你为了项目工作辛苦了,我先代表自己敬你一杯!”

    萧何吏心里有些诧异,赶紧笑着站了起来:“都是应该的。”

    段文胜笑了笑,没再说话,举起杯一饮而尽。

    萧何吏端着酒杯,有些为难的样子:“文胜,我可喝不干啊!”

    段文胜大度地笑笑:“没事,可以不喝干。”

    萧何吏点点头,浅浅地喝了一口。

    段文胜也不在意,又给自己倒了满满一杯,朗声说道:“上杯酒我代表个人,你可以不喝,这杯酒,我代表大家敬你,你必须喝了!”说完转头问众人:“大家说对不对?”

    众人笑着附和:“对!”

    萧何吏一脸苦笑,狠了狠心说道:“好,我喝!”说完端起酒杯咕咚咕咚地喝了进去。

    “呵呵,萧科长还是对大家有感情啊!”段文胜说完举起杯又是一饮而尽,他喝酒不像萧何吏那样一口一口的咽下,而是直接倒入喉咙里。

    放下酒杯,段文胜没有停留,又满满倒了一杯,徐丽珍站起来想接过酒瓶替领导服务倒酒,却被段文胜温柔地扶住肩膀给轻轻按坐了回去,那张早已不嫩的老脸居然泛起了一片红晕。

    “我提议,咱们大家一起敬萧何吏一杯!”段文胜地进攻如水银泻地般袭来。

    萧何吏看看杯子里的酒,心里真是有些犯难,但见众人都纷纷站起来跟他碰杯,也只好硬着头皮又喝了下去。

    “呵呵,来,大家坐下先吃点菜。”段文胜从容地掌握着进度。

    萧何吏坐在那里,总感觉有些不对劲,段文胜刚来科里,怎么就跟大家一起敬起自己的酒来了呢?自己什么时候成了外人,成了被感激的对象了呢?

    萧何吏越想越不对,忍着难受端起了酒杯,笑道:“文胜虽然刚到项目科,但毕竟是领导,我们大家一起敬文胜一杯!”

    段文胜笑着斜了萧何吏一眼:“都是一家人了,还敬什么敬啊!”

    “呵呵,那我们也要表示一下欢迎吧,以后工作中有什么不对的地方,领导还要多担待呢!”萧何吏坚持着。

    “何吏,你干什么,怎么老想把我往大家的对立面上推呢?”段文胜不端酒杯,自顾地吃着菜:“都是一家人,哪有什么担待不担待的!”

    萧何吏心中雪亮起来,段文胜是故意营造这种氛围的,以自己和飞扬、徐燕的深厚关系,这种伎俩当然不会立刻有多么显著的效果,但这种心机也确实让人身生冷汗,居然缜密到连这种小细节都要如此算计!

    散场的时候,萧何吏喝得有点多了。

    段文胜稳稳地站在台阶上,俨然已经是项目科的主人,招招手对云飞扬说:“飞扬,你送萧科长回家吧,下午别上班了,好好照顾。”说完又转身对众人说:“各位老大姐,还有小云,你们辛苦辛苦,咱们走着回去。”

    除了徐燕没有过多的表示,几个带了醉意的女人都有点欢呼雀跃的样子:“好啊!”

    萧何吏在心里叹了口气,形势已经在不知不觉中主客易位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