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装神弄鬼

装神弄鬼

    警车闪烁着刺眼的灯光呼啸前进,晃晃荡荡的车队一路畅通地向清河大桥驶去。

    面对提前精心准备,也达到了预期效果的一路畅通,黄北区的领导们却不但高兴不起来,反而愈加忧心如焚,在他们心里,巴不得今天堵车堵到黑,甚至清河大桥断了才好。

    任永书看看刘敏副区长铁青的脸,陪着笑说道:“刘区长,已经派人过去了,有可能让养殖户散了。”

    “派人去?你去也是白费!”刘敏副区长冷哼了一声,把脸扭向了窗外。

    任永书自讨了个没趣,却又有些不甘心,就又向前凑了凑笑道:“这个年轻人还是很能干的,以前很多次的重大情况都是他……”

    “行了行了。”刘敏副区长不耐烦地摆了摆手:“我现在没工夫听以前,我要地是现在!”

    任永书讪讪地缩回了身子,在心里不停地祷告着老天爷能帮萧何吏,也帮他处理好这件事,以期安全过关。

    刘敏副区长却又突然转过了身子:“那个小段我看还是很机灵的,你让他先过去控控场面。”

    “嗯,好的。”任永书见刘敏副区长终于和颜悦色跟自己说了句话,心里不由松了口气,连忙摸出电话给段文胜打了过去。

    而此时,在清河大桥的南侧,萧何吏正站在那辆货车的驾驶室顶上,手拿高音喇叭大声地喊着:“乡亲们,都过来,围拢一下,我有话说!乡亲们,都围拢一下……”

    人群发出一阵骚动,有些养猪户认出了萧何吏:“那不是农林局的萧技术员吗?以前他帮我联系过他的同学专家呢……”

    “别老外了,听说人家早干了科长了!要不这么长时间不来啊!”有的养猪户信息还很灵通。

    “是吗,没听说,走啊,过去听听。”

    人群中有一些认识萧何吏的,一边交头接耳着,一边慢慢围拢了上去。

    “这人是干什么的?怎么爬车顶上去了?”

    “谁知道啊,走,过去看看。”

    人群中还有一些是因为看到一个人年轻人爬上车顶,感到有些好奇,所以也慢慢向货车靠了过来。

    有几个穿着不太像养殖户模样的人也随着人群靠了过去。一个低声说道:“这人好像是农林局的,估计是来做思想工作的。”另一个冷笑了一声,不屑地说道:“就凭他?不管他说什么,我们就在下面起哄!让他自己觉得没趣就灰溜溜走了!”

    跟在后面的一个人附和道:“是啊,这么个小角色就想打发我们?也太小瞧我们了!费心费力组织了这么大的阵仗,就是见不到省领导,起码也得见个区长吧,哈哈……”

    这人得意的笑声还没落地,就被第一个说话的人回头瞪了一眼,压低声音喝道:“住嘴!妈的,这什么地方,还组织?谁组织的?”

    发出笑声的那人一时被骂的灰头土脸,连忙赔笑道:“刁哥,你看我这嘴,该打,该打。”

    “刁哥”余怒未消地又瞪了这人一眼,然后这才指指前面一个黑大汉和一个精瘦老头,不怀好意地笑笑:“是他们组织的,懂吗?”

    “明白,明白。”被骂的人哈巴狗一样点头笑着。

    几个人笑笑,向前拨开众人挤到最前面去了。

    这些话虽然说的声音很低,却恰巧被一个人听到了,那就是正焦急地混在人群中打探消息的云飞扬。

    云飞扬听到这几个人的谈话,心里更加忧虑,几百人的场面要靠几个人来控制太难了,更何况还有故意捣乱的。想到这里,先在心里又回忆了一下那几个人的面孔,牢牢记在心里,这才用力分开众人来到货车旁,神手一搭车厢的挡板,人就跃了上去,几步抢到车头,仰脸焦急地喊道:“萧哥!”

    萧何吏早已看到了云飞扬,赶紧俯下身子,神情凝重地问道:“飞扬,什么情况?”

    “到底有什么事啊,快说啊!”“哎,咋回事,这人怎么爬我车顶上了?赶紧给我下来!踩坏了你赔啊!”“倒是说啊?”“就是啊,把我们叫过来又不说话了!”……

    人群开始此起彼伏地发出哄叫,场面顿时一片嘈杂。

    “有人捣乱!”云飞扬略显紧张看看车下的人群,迅速地寻找着刚才说话的那几张面孔。

    车下的人群发出的嘈杂声越来越高,车的主人也已经挤了过来,看架势想上来拉他们,

    “嗯,”萧何吏眉头紧皱,时间已经不能再等他详细周全的安排,只简短地对云飞扬了说了一句“尽量控制住他们”便直起身子举起了喇叭:“都静一静!”

    嘈杂的人群渐渐静了下来,云飞扬也悄无声音地下了车,像泥鳅一样滑入了人群,摸到了那几个人的身后。

    萧何吏望着下面数百张面孔,心里说不紧张那是假的。在这种情况下,自己的第一句话显得尤为重要,因为这暂时的平静是极为难得的,如果第一句话镇不住,再想人群平静就很难了。

    强自镇定了一下心神,萧何吏控制着语速向人群喊道:“乡亲们,你们想知道这件事的内幕吗!”

    这话果然有些效果,人群中的大多数都是一愣,立刻交头接耳起来:“他什么意思?”“听听不就不知道?”“嗯。”

    人群在一阵极短暂的轻微骚动后,立刻静了下来。只有刚才被“刁哥”骂的那个人运足了气想喊,却被云飞扬动作很小地一脚踹在腿弯处,跪在了地上,灰头土脸地爬起身,回头恼怒地看看,却也不知道是谁,再想喊时人群已经彻底安静了下来,只好怒目挨着瞪了后面的人一眼。

    萧何吏心里略略安了安心,摆出一副放松的姿态,在车顶上盘腿坐了下来,用略低且平缓的声音说道:“这个项目是我负责的,所有的内幕我最清楚了,我可以负责人的告诉你们,你们都上当了!”

    上当了?上谁的当了?人群又发出一阵骚动,也很快又再次归于了平静,甚至比刚才还要平静。

    整个过程,只有刁哥几个人大喊着:“别听他胡扯了,他知道个屁啊,让他滚啊。”“上什么当啊?上你骂了个比的当啊!快滚!我们要见领导!”

    不过这几声孤零零的叫喊并没有引起共鸣,甚至前面那个精瘦老头回头不满地呵斥道:“乱叫什么!你知道?你知道那你说!”

    周围的几个人也附和着:“就是,先别乱叫!”

    刁哥几个人脸上一阵尴尬,但众怒难犯,也只好闭上了嘴。

    一直等人群完全静了下来,萧何吏这才不紧不慢地开了腔,神情也更加放松:“各位老少爷们,内幕我知道,但不能在这说,因为有坏人,想破坏咱们牧羊乡养猪户的好事!”

    “麻痹的,卖什么关子!”“不说滚蛋!”人群中发出零星的骂声。

    萧何吏一指正在骂着的刁哥:“你是哪个村的?养猪吗?”又对众人喊道:“老少爷们都看看,这几个人是哪个村的?”

    见大家都望了过来,几个人脸上顿时出现了慌张的神色,不过“刁哥”很快就镇定了下来,淡淡地说道:“我替朋友抱不平,不行吗?”

    “谁是你朋友?”萧何吏有些意外的惊喜,他本来是随意一指,想转移一下注意力,也顺便给这几个叫的最欢的人一点精神压力,没想到误打误撞居然真问对了人。

    “他的朋友!”“刁哥”一指前面的一个黑大汉,然后煽风点火地叫道:“凭什么别的地方都算后备母猪,只有牧羊乡不算,老子就是看不惯你们欺负人!”

    萧何吏却不理他,冲黑大汉微微抬抬下颌:“你认识他吗?”

    黑大汉犹豫了一下,点点头:“认识,常来收我们的猪。”

    “哦,”萧何吏表情古怪地一声,不再说话,只一个劲意味深长地看着“刁哥”冷笑。

    “刁哥”被看得有些发毛,色厉内荏地骂道:“你看个屁啊!我抱不平不行啊!”

    萧何吏莞尔一笑,点点头:“我相信你!但是我不相信别人!”

    “刁哥”先是一愣,不过见矛头不再对着自己,心里暗自松了一口气,退到了一边不再说话。

    萧何吏抬手看看表,一脸认真地说道:“各位爷们,时间不多了,如果再闹估计乡里尽心费力给你们争取的好处就得泡汤。”

    黑大汉走了过来:“你把话说明白!”

    萧何吏犹豫了一下,仿佛下了很大的决心,重重叹了口气,“好!我豁出去了,就告诉你们内幕!”说完从车顶站了起来,不放心地说道:“但你们一定要保证给我保密!”说完冲人群喊道:“能吗?”

    很多人不由自主地随口喊道:“能!”但心里却在发笑,觉得这个年轻人也太幼稚了。

    萧何吏笑了笑,又抬手看了看表:“我还是不放心,这样吧,你们一个村里的集合一下,一个村或者几个村派一个代表,不能超过十五个人,咱们偷偷地说,然后你们的代表再偷偷地告诉你们,咱们说好,不是本村养猪户的,一律不能说!”说完又看了看表,指了指不远处的河滩:“给你们三分钟选出代表,然后去那边河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