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单老良言

单老良言

    不知怎的,萧何吏一股无名火突然冲了上来,对着话筒大吼道:“老刘!你什么时候也学会这些乌七八糟的东西了!啊?!我告诉你,好好养你的鸡,别不务正业!”

    刘大力被萧何吏骂得半天没说出话来,吭吭哧哧地说道:“也没别的,就是自家产的一点鸡蛋,还有……”

    “妈的,我就一个人,在家又不做饭,你他妈地给我鸡蛋干吊啊!要给就给我钱!”萧何吏仿佛可算是找到了出气筒,一天的闷气都发了出来:“我告诉你老刘,本来这个项目是打算给你的,可你居然弄这一套,我今天就给你交个底,这项目你别想了!”

    萧何吏说完也不等刘大力再说话便直接扣了手机并恨恨地摔在了床上,妈的!这是个什么社会啊,居然连刘大力这样的人也懂得送礼了。

    还没等他在心里骂完,手机却又响了起来。

    “妈的,还没被骂够呢!”萧何吏恨恨地骂了一声,想了想还是拿起了电话,刘大力是个胆小怕事的人,被他这一骂,估计要几天睡不着觉,还是接了吧。

    “你还打个屁啊!不是都告诉你了吗!”萧何吏没好气地骂道。

    “呵呵,火气有点大啊,这是跟谁发脾气呢?”一个苍老沙哑的声音传了过来。

    萧何吏一下子愣住了,足足静了有三秒钟,这才兴奋地蹦了起来:“单老?!”

    “呵呵,还能听出声音,不错。”单老说着咳嗽了起来,好不容易平息下来,对萧何吏说道:“小萧,有什么事直接问吧,我这边还有好多事,时间不多。”

    萧何吏突然觉得那些自己要问的,在上午还觉得比天要大的事,竟一下子无足轻重起来,他声音有些颤抖地问道:“单老,一些小事就不劳你操心了,听阿姨说您病了,您可一定要保重身体啊!”

    “呵呵,小病无碍,多谢小友挂念。”单老说完又咳嗽了两声。

    “单老,你早点休息吧,我没事,先挂了吧。”萧何吏心里莫名地紧张起来。

    “没事,我也想跟你聊聊了。”单老笑笑说道:“不过有什么话,尽量简短点说。”

    “单老……”萧何吏隐约觉察单老的情况并不好,便不想再提那些无足轻重的小事了。

    “不要耽误时间,快点说。”单老急促地打断了萧何吏。

    单老说话从来都是一种从容悠闲的口气,但今天却显得有些急促。萧何吏觉得不对,但也没敢再多问什么,便笑笑说:“单老,如果没事,您就随便给我谈点什么吧。”

    “小萧,我以前说过,你性格不是官场中人,现在我还要这么说,不过呢,人无法跟命斗,所以我也不多说什么了。”单老又咳嗽了几声,慢慢地说道:“那咱们就随便谈谈。”

    “嗯,”萧何吏隐隐觉得这些话会很重要,不由慌乱地看看左右,恨不能找个录音机录下来。

    因为本来就没有,所以当然不会找到,只好拿了纸笔放在手边。

    “小萧啊,每个人的追求都不同,所以不能强求,但不管选择做什么,都要做到无愧于心。”单老说了几句,便又咳嗽了起来。

    “单老,以后再聊吧。”萧何吏心里的恐慌一阵强过一阵。

    “小萧,既然你选择了在宦海漂浮,那我就说说有关的事情,想到哪说哪,可能会比较混乱。”单老不理萧何吏的话茬,自顾地说道:“人想干成点事是很难的,尤其在政府,受的牵制太多,各种因素错综复杂。干事就难免有错,越想多干事,越想干成事,越想超越性地干事,出的错就一定越多,而有错就会受到责难。而责难一多,人就会犹豫,摇摆,甚至是失去信心。”

    萧何吏默默地点着头,心里一阵惭愧,自己不正是如此么?

    单老咳嗽了两声,又继续说道:“要想真正地干成事,就要敢于和善于坚持真理,不但要有勇气,而且要有策略。”

    “那要怎么分辨事情是否该坚持呢?”萧何吏犹豫着问出了自己的疑惑。

    “对有利于人民的事就要坚持,要脚踏实地,执着坚定,不要被困难所吓倒,也不要被非议所动摇,更不能为批评而恨愤泄气。”

    “单老,我都记下了,您早点休息吧。”萧何吏默默而有力地点着头:“有了这一条,我就足够了。”

    “呵呵,好吧。”单老仿佛很欣慰,咳嗽了两声又说道:“何吏啊,事是实实在在的,但也是错综复杂的,要真正干好,不能光凭勇气,必须要勤于思考,善于思考。有些事干不好就是因为看得过于简单,事前琢磨得不细,准备得不足,仓促上阵,所以就容易处置失当。”

    “嗯,我记下了单老。”萧何吏脸一红,自己总是爱把自己放进矛盾为难的罩子里,连勇气都很少有,更别提勤于思考,善于思考解决的办法了。

    “何吏,凡是想干事的人,就免不了要说话,要办事,要与人打交道,话多必有失,办事多必有错,打交道多必有得罪人,所以很多时候,干事的人往往是一身毛病,反倒是那些整天不做事,光琢磨人的人倒站在高处评评点点,成了给人治病的医生……”单老没等说话又剧烈地咳嗽了起来。

    “单老,您别说了,我先挂了啊。”萧何吏焦急地说道,他隐约能觉察出电话那端也正有人在焦急地等着单老挂电话。

    “呵呵,好了,不说了,小萧啊,人在世上,什么事都会碰到,现在社会上有很多的坏风气……”单老还没说完又剧烈地咳嗽起来。

    萧何吏刚想硬硬地挂断电话,却听到话筒里传来“啪的”一声,不由浑身一颤,他知道这是手机掉到地上的声音,一种不祥的预感瞬间袭遍了全身。

    听着话筒里传来夹杂着哭音的叫喊声,萧何吏浑身上下如冰冻了一般呆呆地凝固在那里,只有几滴泪水在溢满眼眶后顺着脸颊流了下来。一夜无眠,脑子里全是生死和活着的意义。

    人生本苦短,又何必较真而自寻烦恼呢!看来人活着,就要像单老那样从容而悠然才行,只是,单老具备那个条件,自己如果想达到那种表面的境界,估计只有一条路:消极和逃避。

    第二天,萧何吏起得很晚,到局里的时候已经九点多了。

    办公室的卫生已经三天没有打扫了,萧何吏漠然地四处看看,涩疼的眼睛最终落在了暖瓶上,犹豫着是不是要去打壶开水,经过一番小小的思想斗争,最终还是决定凑活一上午算了。

    无聊地坐了一会,眼睛干涩发疼得愈加厉害,萧何吏轻轻摇摇头,心里很有些奇怪,以前也多次熬夜,可是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感觉啊。起身洗了把脸,用水润润眼睛,却依然是干涩发疼,于是便静静地趴在桌子上,双手捂住脸,用手指轻轻地揉着眼睛。

    门一开,段文胜潇洒矫健地走了进来,脸上笼着一层薄霜,不悦地说道:“何吏,怎么这么晚才来?手机也不开!”

    萧何吏正连困带疼外加难受,所以虽然听出了段文胜口气中的责备,却没有抬头,依然用手指轻轻地揉着眼睛,语气淡淡地说道:“哦,可能是忘了开机了。”

    段文胜见萧何吏这个样子,心里不由一愣,定定神,缓和了下口气,关心地问道:“何吏,怎么了?哪不舒服?”

    “没有。”萧何吏把手从脸上挪开,坐直了身子,对着段文胜笑笑:“找我有事吗?”

    “名单我昨天晚上大体看了看,基本没什么问题。”段文胜拿着那份申报项目名单走了过来,往桌上一放,微笑着说道:“我略微调整了一下,如果没有意见,那就按此上报吧。”

    “哦,”萧何吏应了一声,随手拿起了名单,不看不要紧,一看鼻子差点气歪了,原来的五家被删去了四家,其中刘大力的那家也在其中。

    好在经历了昨晚的事情,他对这些事已经能够看得够淡了。

    “呵呵,文胜,你这是微调吗?”萧何吏揶揄地笑了起来:“如果是一般调整会怎么调?”

    段文胜脸色如常,微微笑了笑,半开玩笑半认真的口吻:“如果正常调整,或许就一家也不留了。”

    “呵呵,不用给我面子,你继续调吧。”萧何吏淡淡地说道,随手把名单扔在了桌子上。

    “何吏,你不要激动。”段文胜似乎早就预料到了萧何吏的反应,脸上依然挂着一如既往的优雅笑容:“工作上有不同意见是正常的,也是允许的,关键是怎么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哦?”萧何吏仿佛有些好奇,笑道:“那要怎么提高认识?提高到什么程度?把思想统一到哪里呢?”

    “呵呵,”段文胜笑了笑,故意轻描淡写地说道:“如果细说起来可能会很复杂,但简单地说,就要提高到服从领导的认识上,统一到领导制定的决策上。”说完带些居高临下望着萧何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