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阴险毒辣

阴险毒辣

    段文胜指着第二份名单的第二行微微一笑说道:“任局长,我得告诉你一件事,你仔细看看,正是你硬塞进的那个顶了这个刘大力的。”

    任永书气的鼻子有些发歪,这是什么屁话,排在第二行的就是顶的第二行的吗?可这话又说不出口,因为毕竟是塞了,至于顶的哪个,他当时也没过问,现在也只能由着段文胜说了。

    “任局长,你考虑好了跟我说一声,想负责,我陪你一起负责,想推,咱们一起推。”段文胜笑了笑,转身向外走。

    “何吏跟这事一直就没什么关系。”任永书自言自语地小声说道。

    虽然这话并不像是问话,但段文胜却明白其中的意思,微笑着转过身子:“所以,必须让他掺和进来。”

    任永书不解地望着段文胜,没有说话。

    “任局长,何吏这个我了解,他绝对会做的……”段文胜凑过去,小声地说着。

    任永书紧皱着眉头,一语不发地听着。

    *  *

    *  *  *  *

    就在任永书和段文胜密语的时候,冯连才也正在跟萧何吏小声地谈论着。

    萧何吏也听说了这事,心里曾刹那地快意了一阵,心想你段文胜就作吧,现在怎么样?出事了吧!但是那阵快意很快就消淡了,随之而来地是极其地矛盾和煎熬,一种声音告诉他,必须立刻给任永书建议采取补救措施,以尽量减少刘大力的后续损失并挽回一些影响,另一种声音却又告诉他,这件事可能会闹很大,沾边的人或许都会倒霉,你最好不要趟这趟浑水。

    两天了,萧何吏一直在不安和煎熬中度过,理智和情感在不断地斗争着。遭遇了太多事情后,他开始变得小心翼翼,甚至连给刘大力打个电话都在犹豫了许久后最终还是放弃了。

    “何吏,在干吗呢?”冯连才夹着个包走了进来,并立刻把门关上了。

    “没干什么,对了任局长,河北的事怎么样了?”萧何吏向北面的方向怒了努嘴。

    “我就知道你得咸吃萝卜淡操心!”冯连才把包重重地放在了桌上,坐下来掏出烟,扔给萧何吏一支,自己也点上了一支,深深吸了一口,转头看看门的方向,压低声音,缓缓地却又语气很重地说道:“何吏,现在事情够乱了,你一定别添乱!”

    “嗯,”萧何吏能体会冯连才的一番好意,挠挠头却还是禁不住问道:“任局长怎么还不采取措施啊,再拖下去损失更大,影响更坏啊。”

    “吃饱了撑的!”冯连才瞪了萧何吏一眼,压低声音说道:“国家检查组介入了,据说审计署驻省办事处亲自审计,另外,听说也建议纪委监察局着手调查了。”

    “是吗?”萧何吏脸上闪过已过担心:“那任局长会不会有事啊?”

    冯连才见萧何吏如此麻木不仁,顿时有些上火,低声训斥道:“别的事不用你操心,先把你自己管好!”

    “我?我怎么了?”萧何吏一头雾水,怔怔地看着冯连才。

    冯连才伸出一个指头,回头又看了一下门的放下,压低声音说道:“第一,从现在开始,无论谁安排你工作,只要与这件事有关,你一定要坚决推辞,绝不接受,明白吗?”

    萧何吏充满感激地点点头,他明白这不但是一种关怀和爱护,更是一种信任,如果这些话传到任局长的耳朵里,那冯连才在局里的境况将会变得异常的被动。

    “第二,要仔仔细细回想一下,有没有违规的行为,如果有,赶紧弥补,该退的马上退,该还的马上还,不能留一丝把柄。”冯连才盯着萧何吏,语气有些急迫。

    萧何吏轻轻皱着眉,眯起眼睛回想了一下,如果有违规,那就是甄伟给了自己两盒特产,到现在还在飞扬车上放着,自己连到底是什么东西都不知道,另外,甄伟的场子也并没有出现在上报名单上,应该跟这件事没什么关系。

    想到这里,萧何吏笑了笑,摇摇头说道:“冯局长,你放心吧,别的我可能没把握,但这些事,我可以拍着胸脯给您保证。”

    “给我保证有什么用!”冯连才把烟扔掉,脸色缓和了一些,点点头说道:“其实,对你这方面,我也是很放心的,但是,总归还要小心一些好,就是容易引起误会的地方也要注意。”

    “我明白,冯局长你就放心吧。”萧何吏坦然地笑道:“逮住我什么,也不会逮住我这方面。”

    “还有,”冯连才真是个小心谨慎的人,又向门的方向看了一眼,这才转回头小声说道:“光自己没事还不行,要防备别人向你身上推,该留的证据要留好。”

    萧何吏一愣,有些迷糊地问道:“什么证据?”

    冯连才责备地看了萧何吏一眼,低声说道:“哪天谁说了什么话,谁安排你了什么事,你都要记下来啊,谁给你批过条子,也都要留好。”

    萧何吏愣了一下,不禁笑了起来:“没人给我批过条子啊,我也没在本子上记过,自己记得也能算数么?”

    “当然算了!”冯连才不满地瞪了萧何吏一眼:“到时候拿出本子,就能说清楚,几几年几月几点,谁安排我做的什么事,让人家看看,都一条一条记下来的,又不是临时造假或者加塞进去的!”

    “我没写过。”萧何吏淡淡地笑着摇了摇头,心里有些不以为然。

    冯连才知道萧何吏还没真正认识到人生险恶,无奈地摇摇头站了起来,又不放心地叮嘱道:“记住我说的两条,尤其是第一条!”

    “好的,我都记下了,你放心吧。”萧何吏笑着也站了起来。

    “行,那我走了!”冯连才好像还有些不放心,但张张嘴什么也没说,叹了口气,夹起包走了。

    望着冯连才的背影,萧何吏心里充满了感激,毕竟是老领导了,对自己还是很关心的,可是不知怎的,竟突然想起了他当年硬让自己接手的那几百元回扣了,自己当初不也是写了个小条记下来了吗?只是,或许早就找不到了吧。

    如果两个人现在还在一起共事,估计冯局长也不会告诉自己这些的。人啊!为什么非要把单纯的工作搞得这么复杂呢!萧何吏摇摇头叹了口气,默默地走到窗前,静静地站了一会,摸出支烟刚要点,电话却突然响了起来。

    转身走回来,拿起了电话:“喂,我是萧何吏。”

    “何吏啊,我是任永书。”任永书的口气淡淡的,很柔和,却又有丝怪怪的味道。

    “任局长啊,有事吗?”萧何吏心里顿时泛起一阵涟漪,自从重新回到单位,这还是任永书第一次给他电话。

    “没事的话,过来一趟吧。”任永书的语气非常客气。

    “好。”萧何吏放下电话,整了整衣服,出门向楼上走去。

    刚转过三楼的走廊,迎面正好碰到冯连才要出去,见到萧何吏不由一愣:“上来有事?”

    “任局长找我。”萧何吏笑笑,小声说道。

    “记得。”冯连才意味深长地冲萧何吏点点头,虽然只说了简单的两个字,但他相信萧何吏应该明白他的意思。

    萧何吏自然明白冯连才的意思,笑着点点头,却又仿佛想起了什么,伸手拉住了冯连才的衣服,低声问道:“段文胜和任局长说这个上报名单是经过办公会研究的,是吗?”

    冯连才眼里突然一亮,不过随即就恢复了正常,拍拍萧何吏的肩膀:“别的不用操心了,做好你自己的事。”

    萧何吏点点头,看着冯连才下了楼梯,这才转身向任永书的办公室走去。

    “任局长。”萧何吏象征性地敲了几下门,然后推门进去了。

    “哦,何吏来了。”任永书比以往分外地客气了几分,站了起来招呼道:“来,坐。”

    萧何吏笑笑,坐在了沙发上,抬脸问道:“任局长,您找我有事?”

    任永书没说话,先重重地叹了口气,无力地坐回椅子上,这才说道:“何吏,你也知道,局里最近出了很多事,唉!”

    说了没几句话,却叹了两口气,任永书倒不完全是装的,他心里确实发愁,刚刚收到通知,市调查组明天要来听取区农林局关于此次项目的汇报,另外,项目核查组明天也要实地考核上报的几处项目。

    “那,需要我做什么呢?”这句话好几次就差点从萧何吏的嘴里说出来,不过他总算是忍住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谁种的苦果谁自己吃吧。

    “唉!”任永书见萧何吏不说话,不禁又叹了口气,神情很是有些颓废,他心里非常清楚,像这样的项目违规操作,虽然放在平时算不得什么,但这次的三人齐病却引发了很坏的社会影响,并且引起了国家检查组的注意和介入,或许,这顶来之不易的乌纱帽很有可能被摘掉,甚至,连公职也未必能保得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