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风生水起(17)

风生水起(17)

    刘敏副区长接话道:“前几天的时候,各个大的乳品企业都拒收鲜奶,他也是没办法的事,不过昨天市政府帮大家协调乳品企业了,从今天开始就会收了,所以大家请放心……”

    没等刘敏副区长说完,老陈接话道:“这人不讲信用,我们不会卖给他奶的,他跟旺旺集团签的合同价是两块六,收我们的却只给一块二,我们还不够成本钱,他却一公斤就白赚一块四,心也太黑了!”

    “哦,”陈晨书记有些恍然大悟,原来根源在价格上,便笑笑问道:“那东阳县收你们的奶是多少钱?”

    老陈无奈地摇摇头说道:“没订死,一块到一块三之间。”

    “价格还一天一浮动吗?”陈晨书记奇怪地问道。

    “东阳县老吕一公斤奶提我们一毛钱,如果他卖一块五,那就给我们一块四,如果他卖一块二,那就给我们一块一,”老陈说完叹了口气:“如果卖不掉倒了,那就不给钱了,现在每车奶都要检测,乳品企业门口的车队排得满满的,老吕刚打电话来说,估计要排到明天中午才能排上。”

    “哦,”陈晨书记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刘敏副区长插口道:“那你们还不如卖给老姜啊!至少不会有被倒掉的危险,何况,价格还可以再商量嘛!”

    “不卖给他!”老陈坚定地摇摇头:“一公斤奶他提个两毛三毛我们也认了,凭什么要赚我们那么多!”

    刘敏副区长笑了起来:“我说你这人也真是,你不吃亏就行了,又何必计较别人赚多少呢?再说,人家手里有合同,有合同就受法律保护,人家赚个合同的钱,你们有什么好眼红的?”

    老陈呆了一呆,半响没说出话来。

    刘敏副区长笑着继续说道:“我给你们提个建议,还是卖给修云镇老姜算了,你们和他毕竟都是黄北人,出了问题也好沟通一些。”

    老陈摇摇头,语气很坚定地说道:“我们还是卖给老吕吧,他是萧科长给我们联系的,我们相信他!”

    “萧科长?是谁?”陈晨书记不解地望向了乔素影和苏银祥。

    苏银祥一直没说话,这时听见陈晨书记问,忙看了一眼乔素影,见她没有说话的意思,便连忙说道:“他叫萧何吏,是我们农林局规划科的科长,前天开会时,周区长和乔区长让他负责处理奶农的事情。”

    “萧何吏?这名字我好像在哪听过。”陈晨书记皱着眉头思索着。

    苏银祥站了起来,征询地望着陈晨书记:“他在外面,要不,我去叫他进来?”

    老陈等人一听说萧何吏也来了,都纷纷探头往外看,有个甚至站了起来,有些惊喜地问道:“萧科长也来了?”

    陈晨书记望望老陈几个,冲苏银祥微微摇摇头。

    苏银祥会意,连忙重新坐了下来。

    陈晨书记站起身,对老陈等人说道:“刚才刘区长说的很对,姜总毕竟是黄北人,我感觉就算是赚钱,那也要让黄北区的人赚,肥水不流外人田嘛,你们再考虑考虑。”

    “呵呵,我们不考虑了,上午刚商量过,就卖给老吕吧。”老陈站起身,笑笑说道。

    陈晨书记脸上闪过一丝不易觉察地不悦,但随即就恢复了笑容,和蔼地说道:“那行,就这样吧,你们有什么要求,及时给乡镇党委政府和区农林局联系。”

    出了村,一行人并未按行程安排去下一个地点,而是直接去了牧羊乡政府。

    牧羊乡政府会议室。

    陈晨书记脸色有些阴沉,用手指轻轻地敲着桌面:“干工作,要善于引导,如果不善于,那就不要引导,像今天的事,这不是乱引导嘛!”

    刘敏区长点点头,附和道:“是啊,反正价格一样,奶农不受任何损失,为什么不让自己的企业赚钱呢?趁这个机会做大做强,多好的事啊!”

    “嗯。”陈晨书记点点头,缓缓地说道:“回去以后,农林局拿个方案,务必让奶农的奶卖到老姜的奶站。”说完顿了一顿,语重心长地说道:“钱至于谁赚,那些我认为都在其次,最重要的好处,是我们就可以自己的奶自己收,即便一旦出了问题,我们回旋余地会大很多!同志们哪,这种特殊时期一定要高度敏感啊。”

    “好的,我回去立刻准备,一定完成陈书记交代的任务!”苏银祥虽然心里有些犯难,语言上却是豪气干云。

    “你打算采取什么措施?”刘敏副区长问道。

    “哦?哦,这个,我……”苏银祥张口结舌,结结巴巴说不出句完整的话来。

    张敏副区长鄙薄地看了苏银祥一眼,冷冷地说道:“我有一个法子供你参考,派人上路,严查外地收奶车辆入境!”

    “好办法,这办法好!只要他们的奶卖不出去,也就自然会去求姜总了,哈哈,到那时候就不是姜总求他们了。”苏银祥一阵惊喜,连连点头地同时,心里又不免有些懊恼,自己为什么没想到呢!

    乔素影一直坐在一旁没有说话,这时悠悠地插了一句:“我看主要还是得多做思想工作,把思想工作做通,做透,要让奶农自发地,心甘情愿地把奶卖给老姜的奶站。”

    陈晨书记点点头:“素影区长说的有道理,这个时候不宜激化矛盾。”

    “这思想工作恐怕很难做通,刚才的情形,大家或许也都看到了,他们像是吃了秤砣铁了心一般。”赵逸云苦恼地摇摇头,他实在不想节外生枝,在他心里,奶农们只要能卖出奶去,只要不闹事,就算是天下太平,你管他卖给谁干嘛!

    张敏区长取出一支烟点上,深深地吸了一口,悠悠地说道:“我看,这解铃还需系铃人,刚才那几个养殖户不是说了嘛,这个线是萧,萧什么?”

    “萧何吏!”苏银祥赶紧提示道。

    “哦,对,萧何吏。这个线是萧何吏牵的。”张敏副区长轻轻弹了弹烟灰,慢条斯理地说道:“这个年轻人我接触过几次,跟养殖户关系不错,这些养殖户好像都也很信任他,所以这个事,我认为还是由他来出面会好些。”

    “哦,”陈晨书记若有所思地点点头,转身向苏银祥问道:“这个萧何吏来了吗?”

    “来了,在外面。”苏银祥连忙站了起来,征询地望着陈晨书记:“要不,我把他叫进来?”

    “嗯。”陈晨书记微微点了点头。

    萧何吏被喊进会议室,先略带拘束地向陈晨书记问了句好,然后又向其他区领导尊敬地点点头。

    陈晨书记微皱着眉头望着萧何吏,突然,他想了起来,这个年轻人就是当年处理养殖户上访,被乔天舒书记关照,然后又被纪委调查的那个年轻人。

    “东阳县的收奶站是你联系的?”陈晨书记和蔼地问道。

    “嗯,是乔区长安排的。”萧何吏不知道事情的发展,还以为陈晨书记是要表扬他,便将功劳推到了乔素影身上。

    陈晨书记看看乔素影,再看看萧何吏,微笑着点点头:“好,我知道了,你先出去吧。”

    萧何吏有些迷惑地看看陈晨书记,又转头看看乔素影,慢慢退了出去。

    陈晨书记问苏银祥道:“这个小萧现在还是科长?”

    苏银祥有些摸不透陈晨书记的意思,便点点头:“嗯,规划科的科长。”

    陈晨书记望望乔素影,又看看刘敏,目光最后落到了苏银祥身上,语气有些不悦地说道:“这个萧何吏以前受过调查,不过最后证明是被冤枉了,三四年了吧,依然是个科长,或许心里会有些情绪,老苏,你怎么能把这么敏感的工作交给一个可能心怀不满的人做呢!这点政治敏感性都没有?”

    苏银祥有些委屈,抬头看看乔素影,却见她正侧头望着窗外,犹豫了一下,还是不敢把她供出来,只好低头不语。

    “说话!哑巴了?”陈晨书记大声呵斥着苏银祥,眼角的余光却瞟向了乔素影。

    “呵呵,陈书记,萧何吏参与这项工作是周区长,我,还有张区长一起商量的,跟苏局长没什么关系。”乔素影淡淡地说道,话的表面意思虽然是为苏银祥开脱,但暗含的意思却是要告诉陈晨书记,行政工作是由政府负责的,而这件事的决定,是政府的主要领导和两位副职一起商量决定的。

    “哦,”陈晨书记没再说什么,眼睛却望向了张敏副区长。

    张敏副区长心里有些为难,区委书记那时得罪不得的,但乔素影可能马上要接任区长一职,如果这时得罪了她,对自己以后的工作也不利,想到这里,他就装作没看到陈晨书记的目光,自顾地在本子上划着什么。

    “关于卖奶的问题,我看还是要由你们两家密切配合,形成合力。”陈晨书记转过头,一脸严肃地对赵逸云和苏银祥说完,顿了一顿,又说道:“可以在说服教育为主的前提下,适当采取点措施,但掌握一个原则,就是不要将矛盾激化。”

    “嗯,好。”苏银祥和赵逸云同时点点头,但心里却是各怀心事,苏银祥头疼该如何办,赵逸云心里却在盘算着怎么消极地拖着。

    “张敏,我看这项任务还是由你总牵头,回去可以跟周区长汇报一下,就说是我的意思。”陈晨书记眼睛不看乔素影,但其实,注意力都在乔素影身上。

    “嗯,放心吧陈书记,我一定完成好。”张敏重重地点了点头。

    陈晨书记这才转头望望乔素影,笑着说道:“素影区长,虽然是张敏具体主抓,但你还要全盘负责啊!”

    “呵呵  ,请陈书记放心,我们一定会按您的指示完成好的。”乔素影淡淡地笑了笑。

    散会后,苏银祥立刻找到赵逸云,商量怎么办?赵逸云没好气地将本子扔在了桌上:“你们搞去吧。”

    苏银祥诧异地看看赵逸云,不解地问道:“怎么了逸云?”

    赵逸云往椅子上一仰,气呼呼地说:“强扭的瓜不甜!现在都市场经济了,奶农愿意把奶卖给谁是他自己的事,咱们乱掺和什么!这不是没事找事嘛!”

    苏银祥苦笑了一声,慢慢坐了下来,叹了口气:“说心里话,我也头疼,可是这种政治任务,必须完成啊!”

    赵逸云沉默了,他心里也清楚,陈书记马上要走了,正处于所谓的夕阳阶段,也就是说他的一切想法、思路、模式都将会黯淡下去,被新一轮朝阳的光芒所代替。但人往往就是这样,越在这个时候,心却越敏感,也最容易在心里留下疙瘩。更何况,陈书记并不是要退下去的那种真正的夕阳,他的下一个位置谁知道会在哪里,虽然近几年,他所在的派系被如日中天的泰丘派压得抬不起头,但终归还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收拾他一个小小的党委书记还是不需要费力的。

    苏银祥的想法跟赵逸云差不多,只是他对陈书记没有那么多瞻前顾后的犹疑,因为乔玉莹的关系,他毕竟与泰丘帮有些沾边,所以并不怎么担心陈晨书记对他下手,相反,他更担心地,却是即将新任区委书记且对他印象很差的周磊区长。

    “唉,那就搞吧!”赵逸云叹了口气,带些情绪地说道:“你们农林局拿意见吧,需要我们配合的就尽管下命令!”

    苏银祥本来想说这事主要还是由你们乡镇党委政府主抓,不过看赵逸云的脸色,知道说了也白说,便点点头说道:“逸云,别扯什么命令、安排的,咱们两家也别分什么主次先后,只有同心协力,才能将这件事做好。”

    “唉,行吧,都听你的!”赵逸云有些无奈,又有些不耐烦地说完,随手拿起份文件在桌上扫着,像是在清洁,又像是在下逐客令。

    “行,那我就走了,有情况及时联系。”苏银祥看出了赵逸云的意思,便起身告辞走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