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风生水起(47)

风生水起(47)

    “哦,对了徐总,你要跟我谈什么?”萧何吏忽然想起了正事,连忙问道。吃人最短,拿人手短,白得了个火机,说话的语气马上客气了很多。

    “我想问问这时建小区是否真的会安全?”徐少姑眼睛望着远方,定立不动,一身黑衣,衣袂飘飘,一头乌发,随风飘逸。

    “应该是的,据说国家要对还原奶进行严格管控,另外,现在奶牛的价格已经是卖肉的价格了,已经无法再便宜了,日后价格只能升不会降。”萧何吏真诚地说道。

    “好,那我听你的!”徐少姑说完,突然转过头来,盯住萧何吏问道:“如果赔钱了怎么办?”

    “不会的!”萧何吏语气坚定地说道。

    “那我们风险共担好不好?”徐少姑仿佛在下最大的决心,抬起头目光灼灼地望着萧何吏:“我把所有的钱都投进小区,一共是一千二百万,如果赚了,我分你利润的百分之十,如果赔了,你以后负责养我!”

    萧何吏愣住了,半响才笑了起来:“徐总你真会开玩笑,百分之十是多少钱啊,再说,别说你,就连你的车我也养不起啊!”

    徐少姑摇摇头:“我就是要与你风险共担,看你对这件事有没有信心!不要担心养不起我,你吃什么我就可以跟着吃什么!”

    萧何吏笑笑:“那好!我答应,你可不要后悔!”

    “一言为定!”徐少姑举起右手:“来,击掌为誓!若有违背,天打雷劈,万箭穿心,不得好死!”

    这赌注也太恶毒了吧!萧何吏一咧嘴,  不过随即便举掌与徐少姑击了一下,说道:“徐总,虽然我不明白你为什么把身家压在我萧何吏的身上,但我可以给你保证,最迟三个月,一定会让你赚钱!”

    徐少姑点点头,心里有些复杂,搞不清楚自己究竟是想赚钱还是赔钱,对她来说,钱并不重要,而且她也不需要萧何吏来养,六百万,只是她全部资产的四分之一而已。她要的,只不过是要将两个人联系在一起。

    看着萧何吏信心满满的样子,徐少姑突然想起那个深夜他也是如此信心满满地说自己会“闻香识女”。

    再抬头看看萧何吏,徐少姑突然有了种将头埋进萧何吏怀中让他闻闻自己的冲动,不过她还是忍住了,笑笑说道:“我希望三个月后你还能有这种信心。”

    萧何吏自信地笑笑:“放心吧,一定会!”

    而事实证明,远远未到三个月,萧何吏的预见就已经变成了现实,奶牛的价格开始一路飙扬,最经典的是徐少姑在西山省和东北的两个大型养殖场预定了五百头优质奶牛,并支付了一百五十万的定金,然后等到去运牛的时候,每头牛的价格已经从九千元升到了一万四千元,单这五百头牛,就立刻让徐少姑净赚了二百五十万。

    牛价上涨的事暂且不提,且说萧何吏和徐少姑击掌为誓后,两个人心里都得到了想要的东西,表情、语气便不由自主地轻松了起来。

    并肩走在回村的土路上,萧何吏闻着那不时撩过他面庞的秀发的清香,情不自禁地偷偷望去,却见那冷峭的表情中竟仿佛带着一丝笑意。

    徐少姑隐隐觉察到了萧何吏注视的目光,不免有些羞喜,却又带些怒气地回过头瞪了萧何吏一眼,冷冷地说道:“萧局长,别这么腻腻地看人!”

    萧何吏顿时觉得一阵难堪,这话说的也太难听了吧!

    徐少姑见萧何吏尴尬的表情,也知道自己的话有些过了,却又不想示弱,便冷哼了一声,跨步向前走去,甚至还稍稍加快了速度。

    萧何吏望着徐少姑的婀娜却又挺直的背影,心里莫名地一阵心疼,都说女人是水做的,柔软的身段利用好,便可以柔克刚。虽然太柔就容易流于软弱,就会没有自信,没有力量,没有自强,会让别人肆无忌惮,可是即便这样,也至少会获得别人的同情和眼泪。而像徐少姑这样,性格刚强,自尊自爱,有时候明明显露出力不从心的苍白,可仍坚持自立自强,尽力维持着一种不可侵犯的气魄,虽然可以让一些人望而却步,重新估量,不敢肆无忌惮,但是,太刚就易折,就会平添太多的难以向外人道的痛苦。

    徐少姑向前走了几步,总还是感到如芒在背的不自在,便有些嗔恼地转过头,果然发现萧何吏有些出神的目光依然停留在自己的身上,刚想娇叱一声,却突然发现那双好看的眼睛里竟满是柔情和怜惜,那颗自以为坚强的心不由猛地颤了一下,冲到舌尖的话立刻软化消融,脸一红,赶紧转过了头去。

    萧何吏看到徐少姑的表情变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他想要让徐少姑卸下坚硬的伪装,变得柔软,变得温和,变得轻松。

    “呵呵,徐总,你用什么牌子化妆品啊?”萧何吏紧走两步来到徐少姑身后,故意用鼻子出声地用力吸了两声。

    “哼,”徐少姑冷哼了一声,有些讽刺地说道:“萧局长还对女人的化妆片感兴趣?有多深的研究?”

    “呵呵,我对这方面不感兴趣。”萧何吏暖暖地笑笑,换上一脸神往的表情望着天上的白云,用一种很悠远地口气说道:“不过你身上的香气让我感到很熟悉,我想起了一个人。”

    徐少姑的心登时咚咚跳了起来,她既有点盼望萧何吏能认出她,可是又隐隐觉得现在还不是最合适的时候。

    “哦,那是个什么人啊,能让萧局长如此牵肠挂肚的?”徐少姑不敢与萧何吏对视,  却又急切地想知道萧何吏的表情,所以虽然努力保持着语气的平静来掩饰内心的慌乱,可闪烁的目光却让她的内心一览无余。

    “秘密!”萧何吏故作神秘地做了个鬼脸,像一个孩子在护着他的宝贝一样。

    徐少姑莫名地感觉到一阵幸福,脸上难以控制地浮现出一丝笑容,不过她很快就意识到了这点,连忙掉头向前走去,嘴里不屑地冷哼道:“谁稀罕知道!”

    走在后面的萧何吏脸上也露出了发自内心的微笑。

    两个人走进老陈家院子的时候,一众养殖户正在那里唉声叹气地讨论着,见两个人进来,大多数人赶紧换上了强颜欢笑。

    “呵呵,二位回来了,”老陈笑着对萧何吏说道:“萧局长,已经在村里的饭馆定了菜,咱们过去吧。”说完又冲徐少姑笑笑:“徐总,你也一定不能走!买卖不成仁义在,既然萧局长能约你来,那你就是我们的客人!”

    徐少姑抿着嘴望天,不说话。

    萧何吏笑着拍了拍老陈的肩膀:“老陈,徐总当然不会走,我看别去饭馆了,就在家里吃,热闹,随意!让饭馆把菜送过来!”

    老陈愣了一下,点点头:“好!”转身对一个年轻人说道:“狗子,去说一声,帮你五叔把菜端过来!”

    “嗯!”那年轻人应了一声跑出去了。

    人多力量大,老陈的桌椅条凳很快就被连抬带挪地摆好了,酒菜也很快就被送来端上了桌。

    一张桌子,坐不下那么多人,老陈的家人和本村的养殖户都没有上桌,只有萧何吏、徐少姑和外村的几个代表围桌而坐。

    “老陈,别心疼钱,再要一桌,大家一起吃!”萧何吏笑着对老陈说道。

    “哦?哦,好,再要一桌!”老陈愣了一下,笑着回答道,不过笑容里多了一丝为难和不自然。

    萧何吏看在眼里,明白在心里,从兜里掏出二百块钱放在了桌上,还没等他说话,老陈的脸就白了,冲过来一把拿起钱就塞进了萧何吏的口袋里,一脸的焦急羞愤,大声嚷道:“萧局长,你什么意思!你这是在打我这张老脸啊!”

    “呵呵,”萧何吏并不着急,淡淡地笑了笑,很从容地摆摆手:“都静一下,我有话说!”

    众人都安静了下来,只有老陈还在那里低声嚷嚷:“不管说什么,你要拿钱就不行!这不是打我的脸吗?养牛就是再赔钱,我难道还管不起顿饭吗?”

    “老陈,你嘟噜什么!”萧何吏瞪了老陈一眼,不悦地说道:“还让不让我说话了!”

    老陈一愣,还想解释,却被旁边的养殖户拉着坐了下来:“先听萧局长说!”

    “反正不能提拿钱的事!”老陈低低地又坚持了一句。

    “没完了是吧!”萧何吏没好气地瞪了老陈一眼,然后端起一杯酒,朗声说道:“喝酒之前,我说两件事!这第一件,就是徐总同意帮大家建小区了!”

    事情变化之快,远远出乎了养殖户们的预料,惊愕之下,竟然忘了鼓掌叫好。

    “怎么?都不高兴?就算不给我面子,也总要给徐总鼓鼓掌吧?”萧何吏略带调侃地笑道。

    热烈的掌声夹杂着兴奋的叫好声立刻响了起来,徐少姑微笑着站了起来,略略地向大家点了点头,望着这些带些惊愕和感激的笑脸,她心里有些感动,尤其是掌声,这种双手死命般地重重互拍,手会很疼,但发出响声却并不高,不过,它虽然并不流畅、清脆甚至响亮,却给人一种很结实,很有力量,很真实的感觉。

    转头再看看萧何吏,虽然他脸上只是挂着一抹微笑,但却能明显感受到那种浓浓的快乐。徐少姑突然发现,快乐,有时候并不是因为自己得到了什么。帮助别人,看到别人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时,那种快乐或许会来得更彻底,也更浓烈。

    “好了,都静一静。”萧何吏笑着摆了摆手,然后端起了酒杯:“这是喜事,所以这杯酒,既是一杯开工酒,又是一杯喜酒,来,人手一杯,咱们一起干了!”

    “好,来,干了!”一众养殖户热烈地响应着,就连那些没能够上桌的也赶紧去找了个杯子倒满酒,纷纷一扬脖就灌了下去。

    徐少姑犹豫了一下,也举起杯一饮而尽了。这种豪爽的做派又引得养殖户一片叫好声,再看徐少姑的眼神里,除了感激和小心翼翼外,又多了几分亲近。

    酒杯满着的只剩下了萧何吏一个人,豪言壮语说完了,把众人的情绪也调动起来了,可是看看杯子里的酒,却不由一阵头疼。

    望着愁眉苦脸的萧何吏,徐少姑心里有些好笑,从哪方面看,萧何吏也不像是个惧怕喝酒的人,可偏偏就是这样一个人,只要端着一小杯酒就马上一脸苦相了。

    “呵呵,萧科长,喜酒不醉人啊,喝了吧。”老陈略显小心地劝着酒,他没见过萧何吏喝酒,不过在他看来,这么一小杯酒对任何一个男人来说,都是不在话下的。

    “好,我肯定干。”萧何吏咬着牙笑了笑,一扬脖将酒灌了进去,本想学着别人一口咽下,但那酒在嗓子眼里打了个转,还是两口才咽了下去,经过这么一停,难闻的酒精味道更加让他难以忍受,一股吐意顿时涌了上来,萧何吏连忙将嘴捂住,静了五六秒钟,这才轻轻地放下手,端起茶杯连喝了好几大口,以冲淡“粘在”嗓子上的酒精。

    老陈看出萧何吏的难受不是装出来的,有些不可思议地笑笑:“萧科长平时不喝酒吗?”

    “是啊,两年多没喝了!”萧何吏坐在那里,张大嘴向外呼着气,想把残留肚中的酒气尽可能地排出来。

    徐少姑笑笑,说道:“萧局长,你不是两件事,还有一件事呢?”

    “哦,呵呵。”萧何吏也想了起来,自嘲地笑笑:“都说喝酒误事,可也没见过喝一杯酒就误事的啊。”

    众人立刻发出一阵配合般的善意笑声。

    “老陈,我说话你别打岔!”萧何吏站了起来,双手分开掌心向外按着八仙桌,一脸郑重地说道:“今天的客一定要由我请,原因有二,第一,徐总能在危难的时候挺身而出帮我们一把,我真是特别感激。今天能促成建奶牛小区,我心里总算放下了一块大石头,就算我调走了,也走得心安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