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风生水起(49)

风生水起(49)

    可是没等他说完,乔素影笑了起来:“何吏,别的我或许不如你,但这方面,我毕竟比你见的多,农业部门永远是弱势部门,底子薄,摊子大,亮点少,问题多……”

    萧何吏再一次打断了乔素影:“乔区长,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农业了,你也知道,中央最近几年的一号文件都是关于三农的。”

    “哈哈……”乔素影仿佛觉得有趣,再次笑了起来,好半响才止住笑声,意味深长地说道:“何吏,你记住,越是嚷着重视的,就是越不重视的,那些天天挂在心上的,嘴上从来不会说重视。”

    萧何吏自然明白这些道理,不过他已经没得选择,必须站在反方的立场上找合理的依据:“小影,也不是这么说,国家重视并不是光务虚,最近几年,你看小麦直补,棉花良种补贴,能繁母猪补贴,奶牛良种补贴……”

    乔素影饶有兴趣地望着萧何吏听着,等他说完,轻轻笑了笑问道:“这么多补贴啊!钱得不少吧?”

    萧何吏看出了乔素影说的是反话,却没有办法,只能硬着头皮坚持自己的观点:“是啊,我听叶秋说,去年一年的强农惠农资金就三千多万呢!”

    “三千多万啊?”乔素影轻轻摇摇头,问道:“何吏,你知道现在修的清河高级高架吗?就在清河办事处,一共有多少公里?”

    “不知道。”萧何吏摇摇头,那个高架他知道,那里前年刚修了一条往返八车道的公路,明明够用,却不知道从哪里又要来了支持,要在公路原址上修高架路。

    “就那么短的距离,六个亿!”乔素影看看萧何吏,淡淡地问道:“谁说重视城区了?没人说!前年头了四个亿,今天又要投六个亿,谁也没说过要重视的话,你们五个乡镇,所有补贴外加项目资金,不过三千五百万,却从上到下吆喝的震天响,生怕别人不知道每亩地给了十几块钱,每头猪给了一百块钱!”

    萧何吏张张嘴,刚要说话,乔素影一摆手制止了他,一脸认真地说道:“何吏,咱们不谈别的,我就跟你谈谈我的感受。第一,干农业的都讨领导烦!说实在的,我现在就烦农林局,他们只要一找我,不是哪里需要配套资金就是哪里需要人,需要钱……”

    萧何吏轻轻地咬着嘴唇听着,这时再也忍不住,插话道:“小影,你应该明白,农业就是一项花钱的工作。”

    “对啊!”乔素影点点头:“如果你是领导,你喜欢给你赚钱的那个,还是天天跟你屁股后面要钱的?要钱还不是最可气的,最可气的是你虽然烦,却还不得不给他!现在一些涉农资金,动不动就牵扯国计民生,就比如你们搞的防疫,防疫经费我敢不给吗?疫苗我敢不买吗?我给钱了,你们没干好是一回事,但如果因为我没给钱而耽误了这项工作,那政府的责任就大了!”

    乔素影说完,静静地看着低头一语不发的萧何吏,轻轻地说道:“你说我能不烦吗?”

    萧何吏长长叹了口气,虽然这些年很多人在喊着到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的时候了,可是在很多领导眼里,农业还是个赔钱的行当,不如把钱放在刀刃上。

    乔素影接着说道:“我放一千万在工业上,当年有可能就回报我三千万,可是我放在农业上一千万,到头来了,连个响声都听不到,不会有一个回头钱,就像你跟我提的奶牛小区,这些农业组织是不交税的,对我们区里的经济没有一点好处。”

    萧何吏抬起头,直视着乔素影,摇摇头坚定地说道:“小影,话不能这么说,安置好了他们,既解决社会不稳定因素,又能提高农民收入,这样不好吗?”

    乔素影微微摇摇头:“这都是些不定时炸弹,说不定哪天就爆了炸我们一下。何吏,农民收入的提高不是靠种植,也不是靠养殖,是靠农村的城市化进程,只有哪天咱们的乡镇没有庄稼地了,没有养鸡养猪的了,那咱们的经济就发达了,咱们的老百姓就富裕了。”

    “小影,咱们区的种植业和养殖业在几十年以内是消除不了的,何况,就算是欧美发达国家,人家的畜牧业也是很发达的啊,总得有人干这些啊,如果都去搞二产、三产,那,哪里还有粮食?哪里还有肉禽蛋奶鱼?人们还吃什么?”萧何吏据理力争,可说完之后,连自己也觉得幼稚。

    “我知道几十年内消除不了农业,所以我们就不要去扶持他,而是尽量加速他的消亡!”乔素影笑吟吟的神态很放松,可这是见萧何吏执迷不悟总是不开窍,不由着急起来:“何吏,刚才你说了,农业总得有人搞,这我承认,但是我要说地是,谁搞农业谁吃亏,你放眼看看,有哪个农业乡镇提拔副县长的,有哪个农业县提拔副市长的?甚至省里也是一样!”

    “那,部门呢?”萧何吏有些阴暗地问道。

    “农业部门从来都是一个没有地位的部门!从农业部门提拔领导的,是少之又少,几乎没有!”乔素影不假思索地说道。

    “那你小姑,乔市长呢?”萧何吏笑着问道。

    乔素影一愣,脸色不由沉了下来,她在这里好心好意地帮他澄清一些认识的误区,他竟然还有心思来套自己。

    “你别跟我提小姑!你跟她能比吗?!!!”乔素影望着麻木不仁无动于衷的萧何吏,真地有些动了肝火:“她是女的,你是吗?她父亲是原泰丘市委书记,你父亲是做什么的你不知道吗?”

    萧何吏一愣,脸色变得有些难看,低头沉默着,好半响,才缓缓抬起头,冷冷地说道:“我没见过我父亲,不过据说他是个农民!”

    乔素影心里一惊,知道自己气恼之下说错了话,可是要道歉她又有些不甘心,她在黄北区还算是个新人,人脉并不是特别通畅,但她还是费尽心力地协调统战部,组织部,以及财政、发改委等几个重要部门,尽一切可能为萧何吏铺平前进的道路,可是他,不但不感激,反而胡搅蛮缠,现在又逮住自己的一句错话就冷下脸给自己看!

    乔素影越想越委屈,泪珠在眼眶里打着转,可惜这副楚楚可怜的样子却没有被低着头同样在生气的萧何吏看到。

    “何吏,对不起。”乔素影说完这句话,委屈的泪水再也控制不住,滴答滴答地落了下来。她忙了一上午,接近中午的时候终于把事情圆满解决了,疲惫的她推辞了所有的场合,她只想睡个觉好好休息一下,可一想到现在是萧何吏的关键时期,而他又往往对他自己的私事有些粗枝大叶,所以考虑再三,还是决定来跟他谈一谈,谁知道竟然会是这样一个结果。

    萧何吏虽然听到了乔素影的道歉,但他心里还是有些不痛快,他觉得乔素影越来越对他居高临下颐指气使了,仿佛她可以包办他的一切,尤其当乔素影提到他父亲的时候,心里对她的感激和内疚也因此消淡了不少。

    乔素影本以为自己道了歉,萧何吏应该会过来哄哄自己,可是等了半天没动静,慢慢抬起头一看,他居然还在摆着那副臭脸。

    “萧何吏,你欺负人!”乔素影再也忍不住一腔的委屈和难过,猛地站起来扑上去在萧何吏身上捶打来。

    萧何吏听见乔素影带着哭音的喊声,心里不由一惊,还没等反应过来,纤弱却带着愤怒的小拳头便暴雨一般地砸了过来。

    萧何吏本能想推开乔素影,可一抬头看见她哭得梨花带雨的样子,心里不由蓦地一颤,手便不由自主地又缩了回来。

    扪心自问,如果刚才提到父亲的是以前的周磊区长,甚至是乔玉莹前副区长或者是张敏副区长,自己敢这种态度吗?

    这样一想,萧何吏心里不免有些羞愧,对自己不好的领导,自己从来都是战战兢兢地敬畏着,顺从着,然而对待全心全意为着自己的小影,却要这般欺负她!

    乔素影捶打了半天,见萧何吏一动不动任由着自己,胸中的委屈和积闷消散了不少,便慢慢停了下来。

    萧何吏抬起头看看还在低声抽泣的乔素影,想地道个歉,却又说不出口,便慢慢起身,温柔地握住了那双小手,有些愧疚地将乔素影轻轻揽了过来,用手轻轻地抚慰般地拍着她的背。

    刚刚平静下来的乔素影,又哇地一声哭了起来,她仿佛要把心里积攒的所有怨恨都发泄出来一般,猛地一张口就咬住了萧何吏的肩膀,哭声也随即变成了沉闷的呜咽。

    萧何吏紧皱着眉头,一声不吭地强忍着肩头的剧痛。

    好半响,乔素影才慢慢松开了口,或许是憋得太久,站在那里大口地喘着气。

    萧何吏伸出胳膊再次将乔素影搂在怀里,将头伏在乔素影的耳边轻声说道:“小影,对不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