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府风月

将府风月 > 019 二房蛇蝎

019 二房蛇蝎

    外头突然冲进来一个丫鬟,一下子扑倒在了地上,无忧认识这个丫头,是宋姨娘身边的杏儿。

    “叫了府医来看没有?”

    “这几日府医告病回家休养了。”

    “那我去看看吧。”无忧虽是以男子之疾最为擅长,但是其余病症也算是游刃有余,当下便毛遂自荐,“天晚了,出去请大夫也耗时间,若是信得过我,我可以去给宋姨娘看一看。”

    “那赶紧去吧。”大夫人自是求之不得的,忙叫了兰心与竹茹跟上无忧,与自己一道往宋姨娘的院子里去。

    宋姨娘虽是妾侍,幸得上头的正妻大夫人是个好相与的贤惠主儿,在常家二十余年光阴,终究也没有受过多少委屈,若说有什么不平顺的,那还是宋姨娘的儿子常函在回秣城的途中罹难昏迷不醒,叫本就身子羸弱的宋姨娘更是心内郁结,一时间病情愈重。

    无忧到时,宋姨娘正伏在床沿上,又是撕心裂肺的一阵呛咳,口中喷出血来。

    常懿忙扶住宋姨娘,一手替她轻抚胸口,一手擦拭她嘴角血迹,少顷,才暂时平息。

    无忧坐到宋姨娘床边,两指搭脉细探,沉吟片刻才离了手,道:“姨娘是七情内伤,以至肝气郁结化火,肝火损伤胃络,才会吐血。”

    不过才说了一句话,宋姨娘便又要呕血,无忧只好道:“府中既有府医,那府医所用的银针,应当有吧?”

    林嬷嬷忙道:“有的有的,少夫人可要么?老奴这就去拿。”

    “有劳您。”

    林嬷嬷很快便将府医所用的银针取了过来,无忧取过银针,刺下了宋姨娘合谷、内关、足三里三处穴位后,宋姨娘呕血的症状立时缓解不少。

    如此,无忧才放心坐到了桌上替宋姨娘开方,又即刻着人去抓药煎熬。

    大夫人对着无忧连连称赞,“无忧,可真是有你的,倒是累着你了,回青蘅院去吧。”

    “大夫人……”宋姨娘虚弱地靠坐在床上,声音轻如蚊呐,“大夫人,我怕一会儿又发病,想让无忧陪我一会儿,可以吗?”

    “这……”其实大夫人是没有什么疑议的,她征求无忧的意愿,“无忧,你看呢?”

    无忧本就是医生,值班也是常事,对她来说倒是老本行,再加上当初常晟重回常府,多亏了有宋姨娘出手帮忙,无忧更是没有拒绝的道理,便爽快地应了下来,“娘,您先回去休息,我在这儿陪着姨娘。”

    大夫人微笑着颔首,“那叫兰心与竹茹在外头候着,你若有什么吩咐,叫她们去做就是。”

    待得大夫人离去,宋姨娘又叫了杏儿退下,直到房中只剩她与无忧二人的时候,她才看着无忧苍白地笑,“无忧,当日要常晟与大夫人滴血验亲,是谁提出来的?”

    “是我,当日在祠堂验过,常晟的确是大夫人的亲生儿子。”

    宋姨娘轻轻舒出一口气,心里便有了几分计较。

    “多谢你救我。”宋姨娘轻咳了两声,忽然握住了无忧的手,“无忧,你和常晟要小心。”

    “小心?”无忧灿烂的笑着,“姨娘要我们小心什么?”

    “你们刚回将军府,很多事情都不知道。大夫人又素是个娴静无争的,她不清楚这些,我却看得清楚,二房至今还不回沧州,就是因为他们还没对这虎贲将军之位死心,她们是一定不会善罢甘休的。”

    无忧心里油然生出几分感激之意来,“姨娘,您是担心二婶和常彧会对常晟不利?”

    宋姨娘冷冷一笑,眼里的恨意便不加掩饰地流露出来,“常函的死,就是前车之鉴,我们大房已经没了两个男丁,不能再失去常晟。”

    “我听娘说,常函本是在赤荔关管理我南越与北齐互市交易的,因为大哥过世,本是准备叫常函回来承继虎贲将军之位的,但是常函半途染疾昏迷不醒,这才请了沧州的二房回来。”

    提起常函,宋姨娘的一颗心在滴血,“常函素来身强力壮,他在赤荔关多年,每每回到秣城,总是身强体健的,为什么偏偏在这一次回来就染疾昏迷了?我不信!”

    “姨娘!姨娘!您别激动,您这一激动,我这针和药,可都白忙活了。”无忧连声去劝宋姨娘,又低声道,“姨娘,您是疑心是二房为了得到虎贲将军之位,才对常函下的毒手?”

    “不。”宋姨娘连连摇着头,“无忧,我不是怀疑,我是肯定。他们既然有本事将常函害成这样,一定也会对常晟和你下手,你们要小心……常家,绝不能交到二房那些蛇蝎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