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府风月

将府风月 > 027 缘何设宴

027 缘何设宴

    李二狗瞥见常晟冷厉的目光,便知自己是说错话了,忙收下禁步,嘿嘿一笑,“不过你倒也不算忘恩负义的人,不枉范大娘养你这么多年。”他边走便招手,“我会记得的!”

    无忧长吁一口气,“其实李二狗这个人也不坏,你别往心里去。”

    “你看人都是好的么?”常晟与无忧并肩回东院,“比如我,在你眼里,也是好的么?”

    “难道你是坏人么?”无忧侧首去看常晟,“不会的,你还救过我,你怎么会是坏人?”

    常晟突然站定了,看向洞开的大门口,“无忧……我……”

    常晟的话还不曾说完,便见重楼小跑着过来,重楼是常晟的兄长前任虎贲将军常睿的随从,如今常晟继任,身边未有得力之人,便是重楼再度跟随在侧。

    重楼拱手道:“将军,宫里着人前来传话,说三日后在月地云阶殿设宴,请将军携夫人一同前往。”

    “缘何设宴?”

    重楼抓了抓脑袋,道:“仿佛是要为了琰公主选驸马,也是为了庆贺皇后娘娘有孕之喜,便请了几位重臣以及家眷一道作陪,诚王殿下、蒋公子也会同往。”

    提及宣叶公主杨琰,常晟的面色不禁变了又变,眼底竟是有一丝杀气瞬间流转而过,“她选驸马,与我何干?我已经娶妻,难不成她堂堂公主之尊,还要委身于我为妾不成?”

    “想来是不会的,当年琰公主本是要去北齐和亲的,还是她向皇上哭求,这才叫宣和郡主杨怜代替了。这般费尽心机,便是为了嫁个好人家,她又岂会做妾呢?”重楼忍不住叹了口气,“原本宣和郡主与将军青梅竹马,如今一个远嫁,一个殒命,真是……”

    无忧自然知道重楼口中说的将军是常睿,便道:“大哥还有这等情事?”

    重楼还欲往下说,常晟已然出言冷冷打断,“大哥便是叫你这般鹦鹉学舌的么?追风在马厩还不曾梳理毛发,还不快去?”

    无忧见重楼摸不着头脑地走了,自己便也有些讪讪的,“为什么不让重楼说下去?我觉得挺有意思的。”

    “大哥的事,不准许随便议论。”常晟好像忽然就生了气,脚下的步子极快,自行便回了青蘅院,倒是惹得无忧摸不着头脑,不知是何处触到了他的气性。

    晚间,宋姨娘亲自送了前来为常函诊治的大夫出门,忧心忡忡地询问:“大夫,不知道我儿子什么时候能醒过来?”

    大夫捋了捋胡须,“四少爷的脉象一日比一日有力,状况也一日比一日好了,若是不出所料,估摸着再过小半个月便可醒转了。”

    宋姨娘喜形于色,立时摘下了手上的玉镯子塞进大夫掌中,千恩万谢一般,“多谢您!”

    送了大夫出去,宋姨娘转身回去,便见大夫人身旁的林嬷嬷从青蘅院出来,宋姨娘好奇,“林嬷嬷,是大夫人找常晟有什么事么?”

    林嬷嬷向宋姨娘问了声好,这才回话道:“是大夫人闻听皇后有喜,皇上又在宫中设宴,便道咱们虎贲将军府不可失了礼数,特意着我拿了上好的阿胶丸到青蘅院去,叫少夫人带入宫中奉与皇后娘娘养胎。”

    “原来如此。”听到皇后有孕的消息,宋姨娘便不禁念及自己的女儿常懿来,她极希望日后常懿为妃,为杨熠产下皇子,前途风光无量,却不想如今中宫这么快便有孕了。

    宋姨娘心中阴翳,面上只能勉强维持着得体的笑意,“那真是喜事。”

    林嬷嬷也点头,“谁说不是呢。若没有旁的事,那奴婢就先回寒香院了。告辞了,姨娘。”

    宋姨娘让了路出来,笑道:“嬷嬷慢走。”望着青蘅院的门,宋姨娘忍不住便拧紧了手中的帕子。

    三日后的黄昏,常晟与无忧换上了入宫的吉服,重楼已经备好了马车,只待二人出门便可往宫中出发。

    常晟先上车,正要伸手拉无忧上来,却见竹茹抱着个柳木盒子气喘吁吁跑了过来,站在马车旁边,一手擦汗一手将手里的东西递给无忧,“少夫人,您走得急,这阿胶丸忘记拿了。”

    无忧一拍脑袋,苦笑道:“出门前我还说呢,特意放在点眼的地方,以免到时候忘了,谁知道我还是转眼便忘记了。”

    常晟嗤笑一声,“榆木脑袋。”

    无忧接过柳木盒子抱在怀里,对竹茹道:“回去吧,我知道了。”

    竹茹心头突突地跳,直到看见马车走远了,这才长长地舒了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