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府风月

将府风月 > 028 自知之明

028 自知之明

    南越皇宫中设宴的月地云阶殿与进门的武德门相距尚有一段距离,重楼不被允许入内,但早早的便有太监守在了武德门外,引了常晟与无忧一道往月地云阶殿的方向去。

    无忧是第一次来皇宫,心里满是好奇,忍不住四处去瞧,常晟横她一眼,“休要这般模样,贼头贼脑的,像个刺客,到时候叫巡逻的侍卫给逮了,我可救不了你。”

    无忧凑近常晟,伸手挽住他的臂弯,嬉皮笑脸的,“我可是将军夫人,谁敢逮我?”

    常晟无奈,“死猪不怕开水烫。”

    进了月地云阶殿落座,便又是几张熟悉的面孔,唯一无忧不曾见过的,是与蒋安之同坐的一位女子。

    杨蹊恰好坐在了无忧身旁的桌案,他惯常是通晓人心的,便是笑着介绍,言语温柔,“蒋安之身旁,是他的胞妹蒋若素,此次赴宴,也在邀请之列。”

    “多谢诚王殿下指教。”无忧微微颔首向杨蹊表示感谢,正想与对面的蒋若素点头致意,不想抬眼便是蒋若素紧板着的一张脸,她仿佛对无忧很有敌意,话中带着刺,“常将军与少夫人,闻名许久,总算是见到本尊了。”她秀眉轻轻皱起,“少夫人的脸是怎么了?”

    不知为何,蒋若素问及无忧面上疤痕之时,无忧没由来地感到一阵心紧,两指轻覆面上,“不甚弄伤而已,劳蒋小姐垂询。”

    说完,无忧便下意识看了看常晟,身子也不由自主朝他靠了靠。

    蒋若素眼风带过杨蹊,忍不住问了出口,“少夫人与诚王殿下,是旧识?”

    常晟眉心微拧,酒樽便往案上顿了顿,朝着蒋若素不满道:“蒋小姐仿佛对本将军的夫人很感兴趣,有什么话可以问我,我一定知无不言。”

    无忧暗中扯了扯常晟的袖子,示意他不必这般疾言厉色,常晟却是满不在乎,依旧回击蒋若素,“无忧之前确实与诚王殿下有过几面之缘,怎么,蒋小姐有什么不满的地方么?”

    蒋若素笑得有些尴尬,“自然不是,常将军说笑了。”

    殿外有人山呼万岁,几人便知是皇帝杨熠来了,纷纷起身相迎,拱手揖礼之际,便见杨熠扶着皇后而来,面上带着淡淡浅笑,极是恩爱情深的模样,宣叶公主杨琰跟随在后。

    杨熠唤一声平身,便叫了几人免礼落座,行至上座,望着堂下的常晟与无忧,“常爱卿难得将夫人一道带入宫。”

    常晟拱手,对这些礼数极是熟稔,言辞谦逊,“难登大雅。”

    杨琰眼角一飞,斜眼睨着常晟,“乡野村民,自然是粗鄙庸俗难登大雅之堂的,常将军还算有自知之明。”

    无忧昂起俏脸,冷然相对,“听说琰公主今日要择选驸马,不知道哪一位名公巨卿见识到了琰公主的牙尖嘴利,还敢迎娶您?倒是不怕家宅不宁,勇气可嘉了。”

    杨琰几乎是拍案而起,“谢无忧!你是在讽刺我嫁不出去?”

    无忧忍笑,“原来琰公主,也同样有自知之明。”

    常晟不禁扶额,方才她还叫他不要与蒋若素逞口舌,如今她自己倒是与杨琰较起了劲儿。

    杨琰又是气急败坏的模样,说不过无忧,便只好求助杨熠,“皇兄!”

    方才一番话,倒是叫杨熠忍不住朝着无忧多看了两眼,杨琰晃了晃杨熠的手臂,本想着杨熠能够帮她说话,却不知杨熠反而甩开了她的手,冷声道:“堂堂公主,殿上对旁人出言寻衅,成何体统?”

    “可我说的是实话。”杨琰翘了嘴,气呼呼地坐在了一边。

    杨熠瞪着杨琰,恨铁不成钢,“你这个样子,难怪当初常睿要怜儿不要你!换了是朕,朕也不想娶你!”

    闻言,常晟手中的酒樽一晃,一滴清酒便落到了无忧手背上,无忧手背一凉,见常晟面色不好,担忧道:“怎么了?”

    常晟摇头,心思一点点沉下去,直至深不见底,“无妨,只是手抖了。”

    无忧拉过常晟的手,在自己腿上摊开,替他一下下揉捏手掌,力道轻柔,十分舒适,“可能是你在百岁山下日久,回到将军府舞刀弄剑,又时常跑马,所以手有些受不住了。没事的,按一按就好。”

    手心温温热热的,常晟心意沉沉,不由自主将无忧的侧颜纳进自己视野之中,心内似有瞬间的沉沦,但他很快又回复清明,收回手搁在自己腿上,“我没事,不必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