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府风月

将府风月 > 029 进献阿胶

029 进献阿胶

    蒋若素眼瞧着如今的情形,忙按了按蒋安之的手背。

    蒋安之似有忧虑,但在触及蒋若素的眼神之后,蒋安之到底还是起身转出了桌案,向着杨熠拱手拜倒:“陛下,臣蒋安之求请迎娶宣叶公主!”

    “纨绔子弟!谁要嫁给你?”杨琰冷笑着别过头去,丝毫不顾及蒋安之的面子,“我这辈子非常睿不嫁!”

    杨熠只觉自己这个妹妹不可理喻,“常睿已死,如今常家只有常晟在,常晟已然娶妻,难不成你愿意委身做妾?”

    杨蹊也笑:“琰儿别闹,常睿是不可能了,总不能你立时死了去与他配了冥婚,年华正好,自当为了自己的未来考量,不要如此钻牛角尖。”

    杨琰的话虽然叫蒋安之不痛快,然而在月地云阶殿,他自然不好展露出来,便道:“臣是真心求娶宣叶公主的,赤诚无比,天地可鉴。”

    杨琰勾唇讥笑,“赤诚无比,天地可鉴是么?好!只要你每日午时光着膀子,从武德门绕着皇城走到顺贞门,连走三日,风雨无阻,我杨琰就嫁给你!”

    杨蹊听着便觉得过分,蹙眉低喝,“琰儿!”

    “三皇兄你别管。是蒋安之自己说的,对我的赤诚天地可鉴,难不成这一点点小考验,便经受不住了么?”杨琰朝着蒋安之倨傲地扬起下巴,“蒋公子,你说呢?”

    蒋安之咬着牙沉首,牙齿紧扣的响声回荡在自己的脑海之中,他强扯着笑意,听见了自己屈辱的声音:“当然没有问题,只要宣叶公主开心就好。”

    杨琰展了展袖子,丝毫不将蒋安之放在眼中,“那就请蒋公子三日之后再来,若是做得到,我杨琰便嫁给你,若是做不到,陛下便要治你的欺君之罪。”

    蒋安之已是气得浑身发抖,可这里没有他发作的资格,只好强忍下来,坐回蒋若素身边,紧紧握着拳。

    无忧环视了一圈殿中,见为杨琰选婿一事差不多已是尘埃落定,便拿起了装着阿胶丸的盒子,“常晟,是你去献给皇后娘娘还是我去?”

    常晟道:“妇人之间的物件,我去不合适。何况,母亲不是吩咐你去么?”

    宫中行事的规矩,常晟在将军府中便已经教过无忧,此时无忧便是极为得体的仪态,行至杨熠与皇后同坐的台阶之下,盈盈而拜,“妾身贺皇后娘娘有孕之喜,特奉上等阿胶丸与皇后娘娘进补,愿皇后娘娘能平安产下皇子,叫我南越江山后继有人。”

    皇后一手搭在小腹之上,眼角极快地瞥过杨熠,并不敢在他的面上多做停留似的,正要叫身边的侍女阿容将阿胶丸收下,却不想杨熠先开了口。

    “虎贲将军府有心了。”他的食指一下下轻叩在桌案上,“恰好皇后这些日子胃口不佳,什么东西也难以下咽,怕是要饿着腹中孩子,不如此刻便吃了一丸补一补。”

    无忧有些不知所措,侧首见常晟颔了颔首,这才起身上了台阶,打开盒子将阿胶丸奉到了皇后面前,“皇后娘娘请用。”

    皇后望一眼杨熠,杨熠便扬了扬下巴,面上依旧噙着淡而疏离的笑,是那种一成不变的笑意,仿佛是一层面具一般。

    皇后自然是听从杨熠的,便从盒中挑选了一丸吃了下去。

    杨熠体贴地将面前的一盏茶递给皇后,“若是咽不下去,便喝口水。”他将茶盏握得极紧,骨节处都可依稀分辨出微微泛起的白色。

    皇后自是喜不自胜的模样,满面红晕地接过茶盏饮下,“多谢陛下。”

    杨熠见状,很是满意的样子,面上笑意深了几分,抬手击掌,召了歌舞进殿。

    常晟目视前方,话却是对着无忧说的,“没想到头一回入宫,你的礼数倒是分毫不差,与那些常入宫问安的命妇可以一较。”

    无忧不禁夸,尤其是常晟的夸奖,面上的笑已经是绷不住的了,“我不是将军夫人么?自然得有将军府高门大户的作派,你说是不是?”

    常晟轻笑,“说你胖,你倒还喘上了。”

    两人尚且在互相逗趣之际,高座之上有些不同寻常的动静。还是杨蹊第一个发觉出不对劲来,“皇嫂,你怎么了?”

    这话一出,众人的目光便纷纷望向了皇后,只见皇后面色苍白,面上沁出一颗颗汗珠来,一手扶着桌案,一手按着腹部,痛苦难忍的样子。

    杨熠眉头皱起,却不去查看皇后的模样,只问:“皇后,你怎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