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府风月

将府风月 > 033 昏迷不醒

033 昏迷不醒

    “劳姨娘费心了,我们没事,不过虚惊一场。”常晟看向常懿,“我要沐浴更衣,我娘那里,劳妹妹过去说一声,以免她老人家日夜担忧。”

    “我知道了,二哥。”常懿甜甜一笑,立刻往寒香院的方向去了。

    常晟回到青蘅院,便叫了兰心为无忧擦洗身子,又叫竹茹清洗了无忧手臂上的伤口上药包扎,这才去向大夫人请安,说明了这几日的状况,如此一来,此事方是暂且平息。

    只是听闻皇后中毒颇深,加之小产耗尽了精血,身子每况愈下,竟便这么一命归天了。

    身为罪魁祸首的阿容,被杨熠处了凌迟之刑,在菜市口行刑。常晟并未到场,只是重楼说,这个阿容行刑前咬破了舌头,用血在地上写了个大大的冤字。

    常晟当时未曾多言,阿容是死是活他不在乎,他甚至没有心思管事情的真相到底如何,因为回到常府三日了,无忧却依然没有任何要苏醒的迹象,反倒是脸色一日比一日的苍白了下去,竟是连气息也渐渐减弱了。

    常晟隐隐有些不安,从外头叫了大夫来诊治,大夫却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生怕常晟大发雷霆,赶紧便提着药箱跑了。

    常晟正愁眉不展的时候,重楼便进来禀告,说是宋姨娘的潇湘院里传出了好消息——昏迷数月的四少爷常函清醒了过来。

    常晟疑惑道:“常函醒了?这昏迷不醒的病治好了?”

    “正是,应当是宋姨娘为四少爷找的这个大夫妙手回春,四少爷这才醒了过来。”重楼问,“将军,咱们要不要去看看四少爷?”

    “有什么好看的?我也不是没见过常函。”常晟不为所动,“你随便替我带句话过去就是。”

    “我知道了。”重楼点着头边应着边退出了青蘅院。

    兰心跪在榻边踏板上,拿着热毛巾替无忧擦手,急得眉心都拧成了一团,“四少爷是醒了,少夫人却昏迷不醒了,怎么会这样?又是牢狱之灾,又是一病不起的,不就是手臂上被划了一刀么?少夫人怎么还不醒过来?将军,会不会是因为牢里耗子出没得了鼠疫?”

    常晟探了探无忧的额头,此时无忧额间已然微凉,“得了鼠疫,必然会发热,无忧如今没有半分发热的迹象,不会如此。”

    兰心颓然叹了口气,“真是叫人揪心。”她收拾好毛巾,抱着铜盆便要往外出去,“将军,那奴婢去叫竹茹来替少夫人换药。”

    “嗯。”常晟轻应了一声,下意识掀开被角去看无忧包着的伤口,视线触及到了什么非同寻常的东西,他的眸光倏忽一变,朝着门口唤,“兰心!”

    兰心疑惑着走回来,“将军还有什么吩咐?”

    “这几日为少夫人换药的,都是竹茹么?”

    “正是。”兰心肯定道,“擦身是我来,换药素来都是竹茹来做的。”

    常晟沉吟着深思,“我当日出去跑马中毒之前,是不是喝过醒酒汤?”

    兰心抬手轻抓了抓面颊,常晟骤然提及之前的事情,她一时间有些反应不过来,想了好一会儿才算是想了起来,恍然点头道:“正是!当时将军入宫赴宴,饮了不少酒,回来又说下午要出门跑马,便是竹茹熬了醒酒汤来为将军备着的。”

    恰好竹茹又是拿着新的绷带要为无忧换药,常晟也没有继续再多问兰心什么了,只是道:“往后少夫人的擦身换药都由兰心来做。”

    竹茹一惊,“将军,这是为何?”

    常晟嘴角扬起一丝弧度,“我身边缺个丫头伺候,看上你了,怎么?不愿意?”

    竹茹大喜过望,“自然愿意!奴婢多谢将军厚爱!”

    常晟道:“把手里的东西给兰心,往后这些事情,你便不必做了。”

    竹茹手一紧,下意识往后退了一步,她笑笑,“做事儿总得有始有终,将军就叫奴婢做好这最后一回吧。”

    “好!”常晟一拍腿,笑意深远,“竹茹,你当真是忠心不二。”

    自此又过了三日,无忧才算是醒了过来,她靠坐在床上,手中捧着一碗红豆红枣汤,问陪在一旁的兰心,“将军呢?”

    兰心瘪了瘪嘴,“将军怕是看上竹茹了,这几日都在书房之中,一应起居都由竹茹照顾。”

    听得这话,甜甜的红豆汤无忧也忽然没了胃口,一直到晚上常晟过来,她才试探着问:“这几天我这里上上下下都是兰心在忙活,竹茹呢?兰心一个人也忒辛苦了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