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府风月

将府风月 > 036 月下密语

036 月下密语

    八月十五,恰好是中秋节,人月两团圆的时候。

    白日里舟车劳顿,一路从虎贲将军府驱车到了厚德寺,将府中一众人员在禅房安顿下来后,天色便已经黑了。

    无忧坐在台阶上仰着脖子看月亮,看久了脖颈酸软难耐,干脆便用手拖着后脑勺,可时间一长,两臂也发酸,怎么样都搞不定,无忧忍不住便咒了一声。

    常晟本在屋内看书,听见无忧这声咒怨,便撂了书跨出了门槛,“怎么了?是谁惹着你?”

    无忧指天,“它!怎么看都不舒服,脖子像是落枕了似的。”

    “为了一个月亮不高兴?”常晟有些好笑。

    无忧气鼓鼓地支着脑袋不说话了。

    “想好好看个月亮还不简单么?”常晟搀着无忧的臂膀将她拉起来,“我带你看。”

    常晟正要做些什么,却听禅院大门响了起来,常晟扬声,“谁?”

    门外是小女子般惊喜的声音,“是奴婢竹茹。山野之中蚊虫多,奴婢拿艾草来给将军的床铺熏上一熏。”

    无忧推开常晟,努了努嘴儿道:“瞧,你的小姨娘来了,还不叫她进来替你熏一熏床?”

    常晟本就不是擅长与女人虚与委蛇之人,此刻更是不想应付,便没有叫竹茹进来。

    反而是无忧亲自开了门出去与竹茹说了几句话,门扇的空隙之间,常晟便可见到竹茹绯红的面颊与期盼的眼神。

    “你和她说了什么?”常晟有些奇怪。

    无忧背着手,扬起脸朝常晟笑,“秘密。”

    无忧还不曾反应过来,常晟已然一手环住她的腰肢,右脚往地上一踏,借力飞起,身子霎时悬空,带着无忧凌空而上,眨眼工夫,便已经在禅房顶上稳稳落下。

    常晟没有继续追问无忧,只松开了她兀自躺下,“躺在这里看,总该舒服了。”

    无忧躺在常晟身侧,起初还是盯着天上的月亮看的,哪知看着看着,这脑袋便偏了过去,盯着常晟的侧脸看。

    常晟不为所动,脸都不曾偏一下,只问:“我脸上有月亮么?”

    “我是谢芜。”

    常晟眸心剧烈一颤,不是不震惊的,脖子半僵着朝着无忧转过来,虽然他对于无忧的真实身份确实有所猜测,但是并没有十足的把握确定,而今无忧突然承认,倒是叫他吃了一惊。

    “为什么突然承认?”常晟将头缓缓转回去,两手枕在脑袋下,看着天空,“我先前问过你,你只说是我听错了。”

    无忧仿佛松了口气,“就是想对你说,一个人带着秘密过日子,实在是累得慌。”

    “生死攸关的秘密,你倒不怕我押了你去向皇上邀功么?”

    “你早有怀疑,如果你想要我死,砒霜之事当日就不必这般护着我了。”无忧甜甜一笑,“所以,你不会让我死的。”

    常晟哂笑,“自以为是。”

    “不过……”无忧有些黯然,“我是谢明威的女儿,是官家罪女。如果被人知晓了,怕是会连累将军府,所以假如有一天,我的身份被人知晓,我不会连累你。”

    “你想得太多了,谢芜如今躺在地下,棺木尸身俱在,有谁会怀疑?”常晟好似根本不以为意,“过好眼前的日子就是。”

    在屋顶躺过一会儿,无忧便犯了困,手臂上的伤口还不曾彻底痊愈,也不好熬着不睡,常晟便带着她落地,容她先进去睡了。

    无忧虽是睡了,常晟自己却反而睡不着,便又上了屋顶,赏月纳凉。

    熏风悠悠,送着郊外青草泥土的清香过来,倒是别有一番情致。

    常晟的手探进胸口衣襟,紧紧攥着藏在里头的那枚木簪,像是握着那双时常入梦的柔荑。

    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

    风吹草动,有些不该出现的声音便幽幽飘进了常晟耳朵里,他立时收了心思,不动声色查探声音的出处。

    一墙之隔的大槐树下,隐隐绰绰藏着一高一矮两个人影。

    树影斑驳之下,传来宋姨娘窃窃私语的声音,“都准备妥当了么?可别再出什么岔子。”

    回话的一个,看投下的影子,应当是个个子魁梧的男人,他显得有些不耐烦,“妥了妥了,你这还要问多少遍。”

    宋姨娘拧着手里的帕子,原地转圈踱步,显得有些心慌意乱,“孔业,我还是担心的紧,生怕出了什么纰漏,到时候岂不是全完了?”

    被称为孔业的男人直接撂了挑子,“得!你若是信不过我,便另请高明吧!”

    “你这是什么话?都到了这个节骨眼上了,我还能找谁去?”宋姨娘狠狠瞪着孔业,“难道你不希望你的儿子当上虎贲将军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