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府风月

将府风月 > 081 黑衣大汉

081 黑衣大汉

    常懿出宫进香,顺带着踏春游玩,她本是深闺女儿,身边也没有多少友人,如今与常家已是貌合神离,她出宫唯一能够相约的,也便只有蒋若素一人。

    茶楼之中,二人倒还似当初在淑女苑中一般情谊匪浅,说笑谈天。

    话中提及无忧,常懿便含了得逞的笑意,“这下她和她肚子里的孩子算是被常家嫌弃了,这辈子只能当丧家之犬。”

    蒋若素呷一口茶,“不见得吧?昨天我还瞧见常晟去谢无忧如今所住的竹屋看她,她怕是过十天半个月便要生了,二人情意绵绵,丝毫瞧不出你说的嫌弃。”

    “竹屋?”常懿奇道,“哪儿的竹屋?”

    “不就在竹林官道附近么?”蒋若素刮去茶面上浮着的沫子,“你又何必呢?如今你是皇上的婕妤,她是将军的夫人,相安无事不就好了?她也妨碍不了你的地位。”

    常懿不以为意,“弑母杀兄之仇,不共戴天,我岂能容她好过?”

    蒋若素正想再说话,外头已然有人匆匆来找,说是蒋安之醉倒在了烟雨阁,正在撒酒疯,谁都拦不住他,又怕惊动了蒋天枢动了家法,这才寻到了蒋若素,请她拿个主意。

    蒋若素便向常懿告了辞,取道往烟雨阁去,着人牵了马车来,亲自看着人把蒋安之丢上了马车。

    她一壶水泼在蒋安之面上,看他皱着眉头勉强醒过神,不免怒其不争,“你这个样子,给爹爹瞧见了,又是一顿好骂!”

    谁知蒋安之却是哈哈大笑了起来,攀扶车壁起身,拉着蒋若素的手激动道:“素素,素素,好妹妹,我告诉你个天大的好消息——我要当爹了!”

    蒋若素悠然一笑,“杨琰怀孕了?”

    “不是杨琰,是杨怜,宣和!”蒋安之兴奋地捏着蒋若素的臂膀,“杨怜怀的孩子是我的!以后只要我的孩子继承了虎贲将军的位置,那这常家的势力,还不全部纳到了我蒋家么?”

    蒋若素的眉心越蹙越紧,面色也越来越难看,“哥哥,你知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我当然知道!”蒋安之兴奋得难以自持,“我的绸缪如何?和你是不是有的一拼?”

    蒋若素见蒋安之这个蠢样子,一肚子的道理都说不出口,她知道即便自己说了,他也接受不得,那还不如不浪费这个口舌。

    只是,现在不说,并不代表她蒋若素会容忍这种有辱蒋家门楣的事情继续发展下去。

    那边厢的茶楼里,蒋若素一走,常懿便也没了久留的心,带了杏儿打起珠帘出去,走在二楼的走廊之上,无意间便听得隔壁有人在谈话。

    “天漠少爷,这宣和公主怎么说都不肯放小公子随我们回北齐,咱们怕是要辜负了郡公老爷的期待了,要该怎么办?”

    许天漠手里的酒壶一顿,烦恼道:“我也没个头绪,即便要抢,我们也不能硬闯虎贲将军府。可宣和根本不把霁儿带出门,我们根本没有机会。”

    仆从提议,“不如,我们潜入常府,把小公子偷出来?”

    许天漠嫌恶,“虎贲将军府,那是从前常睿的府邸,常睿的名声你不知道么?他的宅院,是随随便便能闯进去的么?里头的机关暗卫,怕是自己吃了亏都不知道。”

    这下仆从也没了主意,“那可如何是好?”

    素手探入,珠帘哗啦一响,常懿娇小的身影便出现在了厢房之内,“不能进去抢人,那便让人出来……”

    无忧依旧住在竹屋之中,白日里如锦与她作伴。如锦在院子中抚琴,无忧便坐在一旁静静听着。她时常能感受到下腹不规律的轻微疼痛,近几日下腹的坠胀感觉也越发明显。

    “还有小半个月,就差不多到日子了。”无忧的手抚摩在腹部,满心都是期待,“想想还有些害怕,我还是第一次要生孩子。”

    琴声停下,如锦的手便握上了无忧的腕子,“别怕,我陪着你。想想你马上就要见到这个含辛茹苦怀胎十月的小家伙,也就不会害怕了。”

    如锦看了看天色,春光正好,便提议道:“不如我们出去走一走?就近一些,也不会累着你。”

    “好。”无忧应了一声,便与如锦相扶着准备出门。

    正走到篱笆院墙处准备打开院门,便见四个蒙面的黑衣大汉出现在了眼前。

    无忧和如锦霎时大骇,黑衣大汉紧逼上前,二人便接连退后。

    如锦一时间懵了,身子僵硬不知所措,反倒是无忧将如锦拉到了自己身后,发问道:“你们是谁?你们要做什么?”

    领头之人的目光落在无忧高高隆起的腹部,无忧顿生畏惧之感,捂着肚子退了一步。

    “你是常晟的原配妻子谢无忧吗?”

    如锦此时已然反应过来,重又站在了无忧面前,“你们是什么人?如果你们敢伤害她,就是和南越的虎贲将军府作对!”

    领头之人一笑,“看来就是你了。”他手一抬,身后两个黑衣人立时上前,一左一右架住了无忧的两只手。

    无忧惊惧不已,下意识便挣扎起来,领头之人警告道:“不要乱动。看你这样子,应该快要生了吧?你应该不希望怀胎十月,临了出什么意外吧?”一边说着,一边便提着棍子朝着无忧走进了几分。

    无忧身子一震,却是不敢乱动了。

    有人指着如锦,“那这个怎么办?”

    领头之人眸光一转,“一块儿带走!”

    无忧与如锦分别被缚住双手扔进了马车之中,马鞭响亮的一声抽在马臀之上,一声长嘶后便疾步跑了出去。

    车轮行经在林地之中,地上坑洼不平,马车晃荡得厉害,颠簸严重,无忧时常被弹起,又重重落回座位。

    如锦担忧地看着她,“无忧,你怎么样?有没有不舒服?”

    “颠得有些疼……”无忧的神情有些痛苦,她能感受到腹中的孩子在不安地动作,可她的手背反绑在身后,也无法安抚到他。

    马车似乎一直在上坡,行了许久才停下,无忧与如锦已经被颠得七荤八素的时候,又被黑衣人从马车之中带下来,锁进了一间久无人住的民房之中,亏得他们还不算没了人性,将无忧与如锦手上缚着的绳子解了下来。

    无忧面色苍白,一手扶着墙壁,一手扶着肚子,渐渐滑坐到了地上。

    如锦原本在拍门,回头一眼见这情形,也是慌张,忙扶着无忧问:“不会是要生了吧?”

    无忧咬牙攥紧了裙子,她深深呼吸,缓了很久才有力气说话,“不会,羊水没破,孩子还不会出来,别担心。只是因为路途颠簸,所以肚子有些疼。”

    如锦环顾四周,见屋中尚且有一张炕,以及简单的床单被褥,便将无忧扶起,叫她先在炕上躺下歇息。

    一直等到无忧苍白的面色重新恢复血色,神情也不再痛苦,如锦才道出心中疑惑:“无忧,你说会是谁绑了我们?我看这些人不为财,不为色,况且你身后是常晟,我身后是王爷,谁会这么不要命来绑架我们?”

    “他们来竹屋的时候,看到我怀孕了,所以问了一句,我是不是常晟的原配谢无忧。”无忧细细分析着她能看到的所有线索,“他知道常晟,也知道我现在不是将军夫人,还知道我怀孕了。那么,应该是想用我来要挟常晟,用来交换一些东西。”

    “南越还有人敢绑架你来要挟常晟?”如锦觉得不可置信,“我想,南越应当没有人有这个胆子敢得罪虎贲将军府。这些人也不像亡命之徒那般穷凶极恶,他们究竟有什么目的?”如锦想了想,“会不会是南诏?常晟先前才领兵打败了南诏,他们想要报复?”

    无忧摇摇头,“南诏兵力大措,尚且自顾不暇,哪里还有心思和胆量来得罪常晟?那才是当真不要命了。”

    如锦只好尽量往好的地方想,“既然他们要用你来作为筹码来从常晟处取得些什么,那么他们一定不会伤害你和肚子里的孩子,暂且宽心。”

    无忧叹了口气,除了宽心,她又有什么办法呢?现在即便给她机会跑,她挺着九个月的肚子,随时都有可能临产,也根本走不动。

    常晟正要出门去竹屋找无忧,便见重楼跑进来递进一封书信,撕开一看便变了脸色。

    重楼忙问:“少爷,里面写的什么?”

    “有人约我往百岁山去走一趟。”

    重楼嗐了一声,好笑道:“少爷从小在百岁山长大,去一趟便去一趟,没啥好怵的。”

    常晟将信纸扔到重楼手里,“你跟在我身边这么久,我们和北齐交战这么多次,你还不认识这种纸张么?”

    重楼仔细一辨,果真是北齐特产的纸张,只是他惑然不解,“二少爷……你……好像没和北齐打过仗。”

    常晟冷声喝道:“你打过,你为何不认识?”

    “是我粗心大意了。”重楼认错,“少爷,北齐来人了?他们约你出去,会有什么事?难道是要为了从前一事埋伏报复?”

    “报复的也该是常睿,你不是说了么,我常晟没和北齐打过仗。”常晟收好了信件,“上头说要我独自前去,你不要跟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