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府风月

将府风月 > 083 会来救我

083 会来救我

    如锦抱起无忧护在怀中,一时间也是惊怒交加,涕泗横流,“你们还有没有人性?怎么能对一个要生孩子的人动手?”

    许天漠不以为意,“站起来,都快点儿!别给老子装!”

    如锦向下一摸,便是一手温热黏腻,她抬起满是鲜血的手,恨声道:“她流了这么多血,你装一个我看看!”

    “如锦……”无忧面色苍白如纸,衣裳已然全部被汗水浸透,整个人像是从水中捞起来的一样,疼痛的间隔越来越短,越来越剧烈,身下似有东西要破体而出,她嘤咛出声,攥紧了如锦的袖口,“帮我,如锦……”

    “走开啊!你们走啊!”如锦哭喊着,“她现在这个样子,难道你们还怕她逃跑吗?你们也有妻子儿女,我求你们发发善心,先让无忧把孩子生下来。”

    许天漠见到了那殷红的血色,知道这着实是装不出来的,便稍稍妥协,叫同伙的人退开,容如锦与无忧在一起,先将腹中的孩子生下来再说。

    无忧紧紧攥住自己的衣裳,两脚的脚趾之上原本干净如水葱一般的趾甲也抠进了泥地之中,她一阵阵地疼得身子躬起,又重重摔回地上。

    她几乎要把自己的一口银牙都咬得碎裂,原本那张姣美的面庞如今也因生产的痛楚而扭曲地看不出原样。不知道是汗水还是泪水顺着面颊滑下来滚进口中,咸的她越加想哭。

    身子一阵痉挛,她细长的脖颈仰起,颈上青筋似小青蛇一般显现,终是在自己不低不响地一声长吟之后,感到身下终于轻松,温热的液体紧接着涌出,接着便是小小的婴儿哭声,一声,一声,又一声。

    如锦大喜过望,即刻脱下了自己的外衣,将刚刚出生的这个软软小小的孩子擦干净包裹了起来。如锦也早已没了一开始的优雅姿态,一头秀发蓬乱,衣衫沾染了血水尘土,可她抱着手中的孩子,还是开心地两手发抖,“无忧……你看,这孩子真好看。”

    无忧累得连睁眼也吃力,眼皮沉重地耷拉着,在如锦的勉力搀扶下去看自己刚刚生下的孩子,她颤抖的手掀开布帛一角,看过一眼,疲累道:“他有儿子了……常潇……”

    常潇,是当初无忧在军营和常晟同住的时候,二人定下的名字,说是不论孩子是男是女,名字都叫常潇,取潇然不羁之意。其实如锦的话说的不对,孩子刚生下来,红红的皱皱的,像是一个小老头,一点儿也瞧不出好看的样子来。

    可看到他哇哇哭了几声,又在自己怀中安心睡去的样子,无忧依旧是心软得要化开来。

    许天漠觉察到了动静,便知孩子已经生了下来,即刻又是催促,“生都生完了,还磨蹭什么?赶紧走!不然我叫你们三个都变成刀下鬼!”

    许是为母则刚,无忧勉强有了些力气,便紧紧抱着刚生下来的儿子,在如锦的搀扶之下,赤着脚一步一步地跟着这些人驱赶的路线而去。最终停留的地方,依旧是在之前与常晟相约会面的那一处竹亭。

    如锦将无忧安置好,朝后一望这悬崖峭壁,便生出几分心慌,不由朝亭子中间挪了几步。

    她蹲下身子摸一摸常潇软嫩的额头,也是欣慰地笑,“你们都平安就好,常将军和王爷一定会来救我们的。”

    常府之中,许霁正在东院的花园里玩,常晟弯腰抱起他,说是有些好玩的物什,要带他去看。在常府住得久了,许霁对于常晟也并不陌生,他这般说,许霁自然没有怀疑,跟着他便出了门。

    杨怜从外头回来,寻了半日不见许霁,心下有些焦急,问过下人,方知是常晟带着许霁出了门。燕娘闻言便是吃吃地笑,“看来将军心中还是有公主的,如今也肯对于小公子上这一份心了。”

    杨怜却高兴不起来,她和常晟从小一起长大,怎么会不懂常晟的性子?对于自己厌恶不在乎的东西,他根本不屑于多看一眼,更别提上心了。

    就如今常晟对于自己的态度来看,杨怜怎么也不相信,他对于许霁会有什么好心。联想起这几日原本时常纠缠的许天漠也不再出来搅扰她,杨怜不禁有些不好的预感,难道……常晟是要把许霁带出去交给许天漠吗?

    杨怜心头一沉,抬脚就往外走,台阶下得急,不当心一脚踏空,身子便往下栽去。

    大抵是母亲的本能,杨怜下意识便护住了自己的腹部,幸而她不曾一跤跌在地上,反倒是被一双臂膀稳稳扶住。头顶传来常彧带着担忧的声音,他道:“宣和,你没事儿吧?你还怀着孕,走路要当心点儿。”

    杨怜抓着常彧,像是抓着救命稻草一般,连声道:“常彧,常彧,你帮帮我。”

    常彧见杨怜面色不好,心里更是沉下几分,“出什么事儿了?”

    “实话跟你说吧,那天在厚德寺的后山上,那个男人是我在北齐的夫兄许天漠,他来南越是想把霁儿带回北齐。可我什么都没有了,只有霁儿一个孩子在身边,我不能让他把霁儿带走。”

    常彧握着杨怜的胳膊安慰她,“你别着急,我会看顾好霁儿的,一定不会让他离开南越。”

    杨怜连连摇头,“常彧,可现在常晟把霁儿带走了,我怕……我怕常晟是要去把霁儿交给许天漠,常彧,我求你帮帮我,帮我把霁儿带回来。”

    “二哥把霁儿带走了?”常彧惊诧,“二哥去了哪里?”他这般问着,便见重楼正要跨出常府门槛,见到杨怜,重楼似乎有些心虚,转身便要回去。

    “站住!”常彧高声喝止,三两步跨上台阶转到重楼面前,“重楼,我问你,二哥现在在哪儿?”

    重楼强撑起一个笑意,“三少爷,我不知道。”

    “你一天到晚跟在二哥身边,你是二哥的心腹,二哥去了哪里,你会不知道?”常彧懒得和重楼多说废话,“二哥是不是带着霁儿去见了许天漠?”

    重楼错愕,“三少爷,你……”

    自打从沧州历经艰辛回到秣城见到杨怜之后,常彧不似从前那般玩世不恭,此番对于重楼倒也有着几分震慑之意,“许天漠是北齐的人,你就这么放任二哥去,难道不怕北齐有人埋伏,要对二哥不利么?”

    重楼显然是不曾想到过这一点,迟疑着道:“这……”

    “二哥要是有个三长两短,你担得起这个责任吗?”常彧为了杨怜,几乎是把自己整个的气势都拿了出来,“告诉我,二哥去了哪里!”

    重楼思虑一番,倒是觉得常彧所言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许天漠都能私自前来南越,谁知道他会不会穷凶极恶地做出什么别的事情?

    如此一想,再加上常彧的威慑,重楼便道出:“二少爷去了百岁山顶。”

    “我带人去保护二哥,你留在府中守卫。”

    常彧捡了十余个身强力壮的护院家丁,带了弓箭刀枪,便往百岁山顶前去。

    杨怜放心不下许霁,拉着常彧的手臂恳切请求,“我也要去。”

    常彧反握住杨怜的手安抚:“你怀着孩子不方便走山路,我去就是,我会把霁儿给你带回来的,宣和,你放心就是。”

    杨怜却听不进去,“不行,我一定要去,不早点见到霁儿,我不放心。”

    常彧见杨怜是吃了秤砣铁了心,也便不再坚持,带着她一道往百岁山去,还不忘关切,“小心点儿。”

    大夫人觉察到门口有事情发生,便和林嬷嬷出来查看,只瞧见了常彧拉着杨怜的手一道往外头走去,二人举止亲昵不似寻常,大夫人不免皱眉,“这两个人……”

    林嬷嬷远远望着常彧与杨怜的背影,幽幽道:“三少爷对宣和公主一直很好,连带着许霁那孩子,也疼得跟亲儿子似的,不知道的还以为宣和公主是三少夫人呢。”

    大夫人心里似乎有了点什么苗头冒出来,难道之前常懿信口构陷无忧清白一事与杨怜有关?而真正不清白和别的男人怀了私生子的人,其实就是杨怜自己?

    杨怜的身形出现在秣城街头的时候,即刻便有二人发觉,其中一人穿过街巷,翻墙进入刑部尚书府,敲开绣楼的门,禀道:“大小姐,宣和公主出门了。”

    蒋若素绣着花的手停下来,搁下针线道:“她一个人?”

    “不是,还有常家三少爷,身后还带着不少人往百岁山的方向去了,咱们要不要动手?”

    蒋若素这下就奇了,杨怜和常彧一起出门,这叔嫂之间,会有什么事情?蒋若素起身,“我与你们一道去,暗中跟随听我指示就好,不可轻举妄动打草惊蛇。”

    竹亭之中,无忧一时也顾不得羞涩,在如锦的遮挡下解开衣襟,为因新生饥饿而嘤嘤哭泣的常潇哺乳,孩子什么都不知道,吃饱了乳汁,又咂了咂嘴乖乖睡去。

    无忧突然听见了熟悉而沉稳的声音从身后传来:“我把你要的带来了,无忧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