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府风月

将府风月 > 084 山崖对峙

084 山崖对峙

    无忧身形一滞,抱着常潇的手便陡然一僵。

    常晟……常晟真的来了?他来救她们母子了么?他……

    无忧心绪复杂,他究竟是什么意思,为什么他分明和杨怜纠缠不清,和杨怜有了孩子,还要对她和常潇上这个心?难道一个男人真的可以同时爱两个女人吗?即便可以,她谢无忧也接受不得。

    无忧的眼泪落在常潇面颊,她听见了常晟的声音,却没有转过身。反倒是怀中的儿子,不知是不是父子连心,本来正在安睡,突然便挥动小手哭泣了起来。

    常晟听见婴儿哭声,心中既是惊愕又是担忧,循声望去,便见好几个黑衣大汉围在临崖竹亭边,影影绰绰能看到无忧露出在栏杆缝隙之间的半个后脑,他下意识提步向前,唤道:“无忧……”

    如锦想要回应常晟,却在看见黑衣大汉伸过来的弯刀之后噤了声。

    许天漠拦在常晟身前,“常二少爷,恭喜你当父亲了。就在不久之前,你的原配妻子,刚为你在林间泥地上生下了一个儿子。”

    常晟几乎要发狂,无忧在地上生孩子?他不能想象这一天无忧是怎么过的,当初手臂上被杨怜滑了一刀,她便已是疼得不行了,那时还有他在身边能够得到极好的照顾,而此番,她在这般情境之下生孩子,身边却没有一个能够倚靠的人。

    心口疼得像是被利刃刮划,常晟牵着许霁恨声:“你要许霁,我把他带来了,即刻把无忧和潇儿还给我!”

    许霁听得懂常晟的话,知道他是要把自己给眼前这个凶神恶煞的黑衣人,吓得立时哭了起来,紧紧攥着常晟的手不肯松开,“我不要,我不要。常叔叔,你不要把我给这个人!”

    常晟道:“你答应过的,你是要许霁回北齐开国郡公府承继家业,不会伤害于他,是吗?”

    许天漠信誓旦旦:“这个自然,霁儿说什么也是我的侄儿,我自然不会伤害他。”

    常晟知道自己这么做会让杨怜与许霁母子分离,也知道拿一个三岁小孩去当交换的筹码实在无耻与下作,可他目前并没有其他的选择,他不可能去放弃无忧与常潇。

    “把无忧和潇儿,还有如锦都带出来给我,不然我不会把许霁给你。”常晟眼风带过许天漠带来的人手,“你最好不要以为你带着这些人,就能敌得过我。”

    许天漠抬手,亭内的一个侍从便将无忧和如锦从地上提了起来,走到了许天漠身后。

    无忧整个人面色苍白,衣衫被汗水和血水浸得已然看不出原来的颜色,倚靠在如锦身上方能勉强站立,只是抱着常潇的手却是使足了力气的。她低头看着儿子,抬眸望了常晟一眼,又是热泪潸然而下。

    常晟咬牙切齿,将许霁的手掰开推向许天漠,“把无忧还给我!”

    侍从先是把如锦朝着常晟的方向推过来,又扯过许霁退到了许天漠身后,许天漠扶住无忧送向常晟。

    常晟几步上前,正要揽住无忧,说时迟那时快,许天漠瞄准时机一把夺过常潇,同时用力朝无忧背后搡了一把,将她推向常晟,自己则退到了一群持刀的黑衣大汉身后。

    无忧一时几乎失去了理智,在常晟怀中声嘶力竭,“我的孩子!”

    常晟紧紧抱住无忧,对着许天漠怒目而视,“许天漠,你想干什么?潇儿是我儿子,难道你还想把他带回北齐?”

    “当然不是。”许天漠作势哄了常潇两下,抬起头得意于自己的思虑,“常二少爷,你是南越的虎贲将军,手掌兵权。你现在知道了我没有国书便进了秣城,若我将谢无忧和孩子都还给你,我还能活着走到赤荔关回北齐么?”

    这次生产几乎耗尽了无忧的心血,她此时只能攀着常晟的手臂勉强站立,声音绵软地向许天漠请求,“你把孩子给常晟,我给你当人质,等你到了你认为安全的地方,再把我放走。”

    “别担心。”许天漠显然不打算接受无忧的条件,“我们有马奶,不会饿死你们的儿子。常二少爷,我劝你不要轻举妄动,否则我手一松,你这刚出生的儿子,就要脑袋开花了。”

    “不要!”无忧心惊肉跳,“不要伤害他,我求你,不要伤害他……”她转而哀求常晟,“常晟,你让他走,让他走……”

    常晟搂住无忧退后,与许天漠一行人拉开距离,让他没有后顾之忧地离开,用以保障常潇的安全。

    许天漠抱着常潇,侍从拉着惊惧大哭的许霁,渐渐离开。

    突然,一只羽箭破空而来,嗖的一声划开空气,朝着许天漠直直射去。侍从意识到情况不对,立时挥剑砍去飞来的箭矢,当的一声响,回荡在了山中。

    许天漠瞪大了眼珠子回过头,便见常彧与杨怜带着一帮人马赶来,杨怜高声大喊:“许天漠,你把霁儿还给我!”

    许霁瞧见母亲,哭得更加厉害,在侍从怀中挣扎着喊娘。

    许天漠怒目圆睁,与自己的人连连后退,指着常晟怒不可遏:“常二少爷,我们说好只你一个人来,你这是什么意思?假意把许霁给我,实则是要把我一网打尽?”

    “是啊!”常彧抢先回答,“就是奉了我二哥的意思,要将你们这些北齐贼子一网打尽!”

    “常晟……”无忧无力的握着常晟的手臂,眼中带了哀求的意味,“叫他们退下,不要这样,潇儿还在他手里。”

    “全都给我退下!”常晟喝道,向着杨怜与常彧目眦尽裂,“谁叫你们来的?”

    常彧并不回答常晟的话,他所带来的人都是沧州旧部,这些人此时也不听从常晟的话,只依照着常彧的指令行事,常彧朝着许天漠道:“今天你不把霁儿留下,就别想活着离开南越!你当我虎贲将军常府,是人人拿捏好欺负的主儿吗?”

    常彧话音甫落,便有数十支羽箭从身后射出,直把黑衣大汉各个射倒,一时间,竟是只剩下了许天漠与侍从,一个牵着许霁,一个抱着常潇。

    许天漠见势不妙,扯着侍从一路退到了悬崖边,靴下几颗巨石边缘碎裂几分,碎石便遥遥坠入了万丈深渊。

    许天漠一手扼住常潇的脖子,戒备地望着眼前逐渐逼近的人群,破釜沉舟道:“别过来!过来我就把他扔下去!”

    “不要!”无忧几乎是跪在了地上,“不要,我求你,别伤害他,别伤害他……”

    许天漠吞了口唾沫,指着无忧道:“你让他们都放下武器退开百步!否则你就别想见到你的儿子!”

    无忧只好再去求身后的丈夫,“常晟,你放他们走,放他们走……”

    “我叫你们退下,听见没有!”常晟一边还要搀扶住无忧,整个人分身乏术,只好以言辞下令。

    常彧冷厉道:“二哥,你放心,这些贼人今日一个都跑不了,我们会做好你吩咐的事的。”

    许天漠的侍从眼见事态不对,将军府的人今天是铁了心要对他们赶尽杀绝了,其实他们私入南越没有国书,即便常晟杀了他们,事情传回北齐,北齐皇帝沈奕衡也不能说什么。

    侍从见许天漠的注意力完全放在了常晟身上,便暗自下了个决心,他深吸一口气,忽然就拉着许霁冲到了常彧边上,“我把小公子还给你们,请你们一定要放天漠少爷一条生路。毕竟杀了他就等于得罪了我北齐的开国郡公府,对你们虎贲将军府也没有好处!”

    杨怜气得浑身发抖,将许霁丢进燕娘怀中,趁着常晟不备,一把抽出他腰间短刀,手起刀落刺进了侍从心窝,顿时血溅当场,一命呜呼。

    这一幕不禁惊呆了在场的诸人,连带着带着人躲在暗处的蒋若素也免不了惊叹,她自问虽然也称得上手段毒辣,但这般亲自动手杀人,还是从未有过,“杨怜这个人……”

    手下人小声问询:“大小姐,我们要不要现在动手?”

    蒋若素摇了摇头,“不急,我叫你们动手再动手,先看看这场好戏再说。”

    许霁回到了自己手中,杨怜便再无后顾之忧,她迫使自己冷静下来分析局势,很快,她就知道此时的情况下,她应当怎么做了。

    杨怜上前两步,朝着许天漠狞笑,“许天漠,你不会这么天真,真的以为常晟会拿霁儿来换一个血统不明的私生子么?”

    许天漠表情一僵,不可置信道:“你说什么?”

    “我不知道你从哪里抓来的谢无忧,但一定不是常府。如果她怀的孩子是常家的,常府怎么可能容她住到外头去?”杨怜志得意满,“常晟会答应你来拿霁儿交换,不过是为了引出你的人马,好借着这个绑架勒索的理由把你们一网打尽!”

    许天漠咬牙切齿,“常晟,你卑鄙!”

    常晟几乎要发狂,“杨怜,你胡说八道什么?”

    杨怜的话还没说完,她很高兴见到常晟这个反应,续道:“再者,我才是现在名正言顺的将军夫人,你不会不知道我从前与常晟的关系,难道常晟真的会他心爱的女人的儿子给你,来交换一个来历不明的野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