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府风月

将府风月 > 100 嫁给常彧

100 嫁给常彧

    无忧退后两步,与常晟维持着一定的距离。

    听他的话越说越不善,无忧自然也没了与他重归于好的心,她亦不是个会轻易改变自己思想的人,便是道:“他害死了我谢家满门。从前我不知道也就罢了,现在我知道了,便没有无动于衷的道理。血债只有血偿,否则这些人,永远不知道教训。”

    常晟回身抽出悬挂与书柜上的宝剑,剑尖直抵无忧咽喉:“那我只能防患于未然,除掉这个隐忧了。”

    “你宁肯杀了我,也要愚忠于杨熠么?”无忧并不避开常晟的剑,只是昂着头望住他,“你就不怕常家会是下一个谢家么?”

    “这不是我谋逆的理由。”常晟不为所动,手也没有要放下来的意思,“何况你所说的这些,根本没有真凭实据。或许……是你已经站在了杨蹊的那一边,所以才有如今的所作所为。”

    无忧心中一颤,突然像是被猫抓了一般刺痛起来。原来她特地过来,跟他述说这些事实,到了他眼里,竟然成了她是为了杨蹊谋朝篡位的游说。

    “常晟,你没救了。”无忧盯着他,忍下眼中的泪意,“如果你真这么想,那你最好现在就一剑杀了我,正好,让我和常潇团聚。”

    提到常潇的名字,常晟到底还是没有了勇气正视无忧,收剑转身,阖目道:“你走吧。若是皇上有什么三长两短,谢无忧,依照王法,我不会放过你。”

    无忧苦笑一声,还是没有多说什么,便往青蘅院外走。

    无忧尚未行至院门外,外头前来看望常晟的大夫人与林嬷嬷便先瞧见了云溪。林嬷嬷不记得常府有云溪这号人,上前便问:“姑娘,你这是从哪儿来的?”

    云溪乖巧地与林嬷嬷施了个礼,回道:“劳嬷嬷垂询,我是谢昭仪的侍女云溪。”

    大夫人面露惊喜之色,拦下林嬷嬷到身后,指着青蘅院院门口:“你是说,无忧来了?”

    无忧跨出门槛,便正好撞上大夫人的投来的目光。无忧是叫惯了大夫人的,此番一时之间倒是也难以改口,直直便唤:“娘。”

    “无忧?”大夫人兴奋地迎上去,握住无忧的双臂,“我听说你成了皇上的谢昭仪。你这孩子素来行事有分寸,嫁给皇上定然是有苦衷的对不对?你在生常晟的气是不是?”

    “娘……我……”无忧不知该如何回应大夫人多年来的记挂。

    大夫人抓着无忧解释,“无忧,当初潇儿身死,一切都是常晟的过错。可他也是因着受了杨怜的蒙蔽这才忘了分寸。这些年来,他日日自责痛苦,我虽也责怪他,但也知道他心里难受。无忧,你就原谅了他吧……”

    “娘——”无忧不得不打断大夫人话,轻轻按下大夫人的手,“今时不同往日,您好好保重身子,时候不早,我要先回宫去。”

    “无忧——”大夫人朝着无忧连声唤,希望她能够留下来,可大夫人说再多的话,也敌不过常晟的一句。于当前形势,于私人感情,大夫人所言都是不能够做到的。无忧不想多听,越听越烦恼。

    大夫人对她素来优厚,她不可能对大夫人像对常晟那样说话,却也答应不了她的要求。

    今日恰好是常彧监矿期满回虎贲将军府的时候,姚氏自己待在西院之中不曾出来,反倒是身为嫂子的杨怜带着六岁的许霁到了大门口相迎。

    矿场艰辛,日日劳作下来,身为少爷的常彧自然再没了昔日白皙皮肤的样子,一张脸黝黑着,只是身子倒是要比之前强健不少,反倒是更添了几分男儿气魄。

    常彧眼见杨怜亲自出来相迎,自是喜不自胜,下马便是抱起了六岁的许霁,对着杨怜笑:“宣和,你是在等我吗?”

    杨怜难得露出真心的笑容来,抬手摸了摸许霁的脑袋,“是霁儿听说他三叔要回来,缠着我要早早见到三叔,非要到门口相迎。”

    许霁搂着常彧的脖子,极为亲切,“三叔几个月才回来一次,这次回来多久?可以多陪霁儿玩么?”

    常彧抱着许霁颠了颠,“男孩子真是长得快,见一次一个样儿。三叔会住许久。”

    若然不说,旁人倒当真要以为这是一家三口了。甚至杨怜都有一瞬间的转念,若然她嫁的是常彧,或许她的日子便能够安稳平和了。

    二人转身便要回去,正好与出门的无忧和云溪打了个照面。

    骤然见到无忧,二人具是一愣。兴许因着当年的事,常彧见到无忧,心里依旧发虚,暗暗便低下了头。

    无忧却不打算就此揭过,与云溪一站,便拦住了常彧的去路,“很久不见了,你们过得倒是不错。”

    常彧早已听闻无忧成了昭仪的事,再加上本就心虚,如此对着无忧,也不敢高声:“谢昭仪前来,也算是稀客了。”

    “昭仪……”无忧摸着手上鲜红的蔻丹,“若不是托了你们二位的福,我还没有这么大的心胸,要当这个昭仪呢。”

    常彧忽然便拦在了杨怜面前,“若然昭仪要追究,只管冲着我来就是,与宣和无关。”

    常彧此举,像极了当初的常晟,遇到危机之时,他也会将无忧拉在身后,如今,却是横刀相向。

    无忧却故作不知,只是维持着深有距离的微笑:“怎么?我应当有事要追究你们么?”

    常彧这才意识到是自己的言辞激进了,掩饰着张望了两下,又是勉强笑笑,“是我说错话了。”和无忧面对面说话,让常彧深感不自在,他意欲与无忧错身而过入府。

    无忧侧首,阴恻恻一笑:“有句话,叫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听说过么?”

    常彧脚步一滞,正想说话,无忧已然带着云溪走下了常府的台阶。反倒是大夫人在门槛之内,脸色铁青地看着二人。

    杨怜一惊,忙要上前扶住大夫人的胳膊,“娘……”

    大夫人往回撤了撤手,不叫杨怜碰到自己,瞥着常彧冷冷一笑,“不知道的还当你杨怜是我常府的三少夫人。”

    “娘……我不是……”

    杨怜张口结舌地想要解释,大夫人却压根儿不想听,挥挥手叫她住口,不快道:“别叫我娘,我不是你娘!我只有无忧一个儿媳妇儿。”

    杨怜咬着唇,“娘,不论您承认与否,我都是常晟明媒正娶的妻子,是常家的将军夫人。”

    “将军夫人这四个字,我担得,无忧担得,你——”大夫人摇着头笑了两声,转身走了。

    常彧忧心忡忡,“宣和,你说谢无忧这次来,是不是发现了什么,都给二哥和大伯母说了?不然这些年,她对你已然平和,为何又对你说这些话?”

    杨怜低着头,没有说话了。

    无忧往长春医馆去了一遭,见过周长春说了一会子话,便准备回宫去,哪知打帘出来,倒是见到了杨琰。

    因为常懿与蒋安之的事情,无忧与杨琰再度有了交集,也称得上是一条船上的人。

    无忧便也不生疏,“病了?”

    杨琰否认:“找你。”

    进了后院,无忧便请杨琰坐下,边倒茶边问:“蒋安之的事已经解决了,皇上也罢了他的驸马资格,你如今重归自由,事情应该都了了。我不明白,你还有什么事要特地来找我?”

    “谢无忧,在你眼里,我杨琰是这么好说话的人么?”杨琰不屑一顾,“蒋安之这样侮辱我,难道他去监矿就能赎罪了?除非他死,不然我这口气,永远不顺畅!”

    “嗯,说得有道理。”无忧不想搀和进与自己无关的事情里,“但我没有法子能让他死,你找我也无济于事。”

    “我知道你和杨怜有仇,与常家二房也水火不容。”杨琰倒是很有诚意,毫不隐瞒地和盘托出,“你我在之前已然联手过一次,你当知道我是否可信。既如此,对你我都有好处的事,我们为什么不再试试?”

    杨琰来得很及时,无忧如今解决了常懿,但是对于将军府里的人,倒是鞭长莫及,若有杨琰相助,倒也不算坏事:“你想做什么?”

    “我要你向皇兄请旨,把我嫁给常家三少爷常彧。”

    无忧吃惊:“说来常彧如今也在监矿,你要对付蒋安之,从常彧入手确实是条捷径。但我想,你没有必要委身下嫁。何况比起蒋安之,常彧也不过五十步笑百步,他不会是良配。”

    “我想离常睿更近一些。”

    杨琰若是不说,无忧都快忘了,当年杨琰也是一心单恋常睿。也是为了嫁给常睿,这才使了手段让杨怜嫁到了北齐。

    她生怕无忧不愿意,又道:“我对杨怜这个贱人,素来看不上眼。你信吗,当初我能把她弄去北齐,现在她也照样不会是我的对手。帮我,就是帮你自己。”

    无忧再三确认:“杨琰,你真的确定吗?你要我去找皇上提议,将你嫁给常家三少爷常彧?他可是二房的常彧,他不是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