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 309.无可奈何

309.无可奈何

    皇贵妃的话引得隆泰帝哀拗万分,无语凝噎。

    “到底是我配不上阿芫,皇姐都比朕更懂阿芫。”

    如果之前,隆泰帝还不懂福慧长公主的心意,那么后来,福慧长公主留下来的种种,他认真看过后,方一窥真意。

    皇贵妃接着说:“陛下勿怪我说话难听。虽然废后姊妹罪有应得,可是,从一开始,那是陛下自己愿意和她们来往的。废后姊妹纵然再神通广大,也万万强迫不了陛下。姐姐生前曾对臣妾说过,废后姊妹心机深沉,用情至深,奈何郎心似铁。”

    郎心似铁?

    隆泰帝下意识地蹙眉。

    废后当皇后时,他与废后,从未有过一次真情实意的交谈。

    废后在东宫时,总爱含情脉脉地看着他,他不以为然,心里不耐烦,明面上对她柔情似水,虚与委蛇。

    废妃呢?他之前对她有所够绝,用了不光明的手段逼迫了她,然后她心甘情愿地等着他,直到后来入宫为贵妃,与废后分庭抗礼。

    虚情假意,换来的是一片真心。

    他于废后姐妹,何尝不是薄情人?

    “陛下,姐姐去世这么久了,想来已入轮回,有了新的生活。陛下也无需太忧心忡忡,有公主驸马在,您是有福气的。”

    皇贵妃话锋一转,开始安慰隆泰帝。

    隆泰帝却闷闷不乐,一想到昭德皇后与废后姊妹种种,心犹如放着一块重石,厚重又沉重。

    隆泰帝只能感慨:“行了,死去的人朕无法挽回,也只能珍惜生者了。元元与萧越去了鲤城,不知她一切可好?”

    “放心吧,公主与驸马一切均好,鲤城的百姓十分拥护她,公主这些年办了不少好事,百姓们深感其恩,特意为公主一间寺庙,铸造佛像,世世代代供奉着公主,驸马也被当地百姓一块祭祀尊崇。”

    说起来,谁会信一个公主在老百姓的眼中堪比救世主活菩萨?老百姓是最实在的,谁对他们好,他们就怀念谁。

    隆泰帝听完后,轻声一笑,“好,好,有皇后的风采。皇后当年也是菩萨心肠,抚育万民。”

    昭德皇后即便从未在生前成为皇后,可她当太子妃时,用尽心力于百姓恩惠,使她于所有贵妇中名声显赫。

    隆泰帝接受过这份恩情所带来的好处,某种意义上来说,昭德皇后帮助了他一登九五。

    “陛下,华才人与马才人在外求见。”

    赵德全很不好意思地出来打扰帝妃之间的谈话了。

    隆泰帝不想见她们,因为……

    “马丞相,这些天很是积极嘛。”

    隆泰帝病了,但不是瞎了聋了。

    皇贵妃拍了拍隆泰帝的后背,安抚说:“陛下,两位妹妹也是牵挂陛下的病情,想过来瞧瞧,并无恶意。再者,两位妹妹见不到陛下,也容易惹来外人的非议。”

    眼下以大局为重,隆泰帝必须稳住马才人华才人。

    隆泰帝听完后,只好挥了挥手,“请两位才人进来吧。”

    “是,陛下。”

    赵德全毕恭毕敬地请入华才人与马才人后,悄悄往后退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