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 310.后妃春天

310.后妃春天

    华才人马才人一前一后,一素白,一粉嫩,一眼望去,娇俏宜人。

    先见礼完毕后,马才人甜甜一笑,“陛下,臣妾的父亲在宫外带来了陛下最爱吃的酥梨,陛下可品尝品尝。”

    “酥梨?”隆泰帝挑眉,“左相有心了。”

    马丞相自从被隆泰帝有意敲打警告后,本人顿时低调了许多,只不过,虎的蛰伏,并不等于是屈服。

    这一次,马丞相突然带酥梨委托马才人带入宫,这里面的深意很有意思。酥梨是隆泰帝的母亲娘家特产,马丞相让人带酥梨进来,这是想让隆泰帝心软念旧。

    华才人不甘示弱,也摆出了自己亲手做的羹汤,芳香扑鼻,令人胃口大开。

    隆泰帝喝了几口后,发自内心地赞许,“很好喝,味道清香,朕近日胃口不好,这碗汤算是开胃了。”

    皇贵妃见状,笑了笑,“要不,就让华才人以后有机会就为陛下做这道菜吧。”皇帝喜欢,她自然得安排。

    华才人听到这里,眼睛亮晶晶的。

    之前她冲撞了襄黎公主后,隆泰帝好长一段时间几乎不来她寝宫了。

    一个不得宠的才人,后宫的生活可想而知。皇贵妃待下亲和,却非软柿子。

    隆泰帝这么做一是替女儿出气,二是警告后宫的妃嫔不得背后搞小动作。

    天大地大,皇帝最大。这一回,隆泰帝病重,她应该努力一把的,毕竟,没有亲生子女的她,等隆泰帝一殡归天,她只能青灯古佛孤独终老了。

    大兴有令,凡正四品及以上无儿无女的嫔妃,皆无需落发为尼。她得好好努力努力,想办法笼络皇帝的欢心。

    “不必了,华才人是妃嫔,不是御膳房的厨师。这碗汤很好喝,就让御膳房的厨师去做即可。”

    隆泰帝甩了甩手。

    华才人之前与纪韶元的冲突他记在心里,本身华才人属于得志便猖狂的典型,他不想太过抬举华才人,以免突生风波。

    马才人清楚地见到,华才人的脸色有一瞬间是僵硬的。

    她得意了,呵,就你这样还想笼络君心?天子的心,从来就没有如此容易地被人靠近的。

    他今生今世,也只能属于昭德皇后了。

    马才人受尽冷落后,才终于悟出这条至理名言,当然,她原本就不是很爱皇帝,也就废后姊妹鬼迷心窍,一步错步步错,最后酿成了此等悲剧。

    皇帝都不爱她了,她干嘛要热脸贴冷屁股似的一股脑地靠近皇帝?

    马才人想得开,不代表别人也一样。最起码,华才人是不甘心的。一旦隆泰帝驾崩,无子无女的她只能去佛堂孤独终老,孤寂凄凉,安贵妃与马才人家世显赫,她只是一小官之女,哪里有资本恳求不去寺庙?

    或许是马才人内心的咆哮让人听见了,隆泰帝接着说:“朕走后,后宫中无子的妃嫔一律去别宫居住,封贵太妃贵太嫔的,则留宫中颐养天年。有儿的随儿去封地,有女的随女去府中居住,一切都随她们的意愿。”

    宪宗朝无子无女的嫔妃很多,大部分已经去世,只留一小部分,当时隆泰帝考虑到宪宗的脸面,选择将这批妃嫔移去一别苑佛堂居住,离宫城不远。

    轮到自己了,隆泰帝就不想大费周章地请这些无子妃嫔出家了,索性养着她们吧。

    马才人稍一品便明白了,她带头高呼:“吾皇英明。”

    “陛下圣明。”

    华才人乐了,那她也不用出家为尼了,再怎么说,留于宫中荣华富贵的,总比青灯古佛的日子好。

    皇贵妃反而好奇,“陛下可是想废除这条祖宗律法?”

    以往历朝历代,无子妃嫔皆出家为尼的,隆泰帝倒是开天辟地,直接属意未来的天子赡养后妃于寝宫中颐养天年。

    隆泰帝撑着头,看样子精神不济,“辜负了那么多人,也不能再辜负活着的人了。”

    他不是合格称职的丈夫,但他一定要对这些嫔妃负责。

    皇贵妃的眼中露出了一丝惆怅,“雷霆雨露皆是君恩,臣妾侍奉陛下,从未后悔。”

    昭德皇后殡天后,她煞费苦心与废后一派龙争虎斗,不愿她们获得大权。隆泰帝也给予了她这份权力,她方可放心地对付废后一系。

    她确信自己不爱隆泰帝的,可为了昭德皇后与纪韶元,她必须好好照顾隆泰帝。

    隆泰帝望着皇贵妃,嘴角上扬,“我已叮嘱九儿,让他务必尊你为皇太后。”

    虽然皇贵妃并非隆泰帝的正宫皇后,但劳苦功高,一心事主,襄黎公主纪韶元早已把她当做亲生母亲一样看待,更别提隆泰帝了。

    皇贵妃闻言,淡然的脸上大惊失色,“这……万万不可。”

    她并非纪常登的生母,也不是他的养母,按照祖宗礼法,她没有资格成为皇太后的。

    隆泰帝摇头,“不,你可以的。宁妃早薨,多亏了你几番照拂小九,才不至于使他在这深宫内苑里举目无亲。”

    若非昭德皇后,皇贵妃这辈子都不会选择入宫为妃。

    既然是为了自己的好姐妹,那么,后宫中的一切她是会想办法掌控的。

    当时的纪常登承蒙皇贵妃庇护,才没有让他死于废后姊妹之。单从这一点来说,皇贵妃是足够资格成为皇太后的。

    ——即便,她也仅仅是出于不忍心看见一个小孩子被害死的同情心,方去庇护纪常登。

    皇贵妃凝眉,“陛下,抚育后嗣本是臣妾该做的,太子洪福齐天,当时没有臣妾,也有陛下的照拂,太子也绝无可能会出事。”

    说是举目无亲,可说到底,是感谢她救了纪常登一命。

    皇贵妃不以为意,反正她只是怜悯纪常登幼年失恃,不愿端慧太子两兄弟的悲剧再度发生。

    皇贵妃表示,“有襄黎公主在,臣妾的这点照拂不算什么,太子的亲人是她。”

    当皇太后什么的,她没兴趣,毕竟人死不能复生,她就指望着东阳郡王与淮乐公主安度余生了。

    隆泰帝见皇贵妃不肯接受皇太后之名,不禁叹气,“万氏,你若不能成为皇太后,朕百年后,不能要求与你同葬了。”

    历朝历代本就没有把一介妃嫔插入帝后之间的先例,如今隆泰帝开了先河,皇贵妃却不肯,可想而知隆泰帝的郁闷之心了。

    皇贵妃一听,思索片刻。

    她是妃子,将来葬入帝陵,本身就与后陵隔着门道,也就意味着她死后见不到霍芫初的。

    不!姐姐在哪,她就在哪。

    “看在姐姐的面子上,这个皇太后,我勉为其难地同意吧。”

    皇贵妃无奈说道。虽然听上去很欠扁,但事实就是如此,她很勉为其难的。

    终于!隆泰帝舒心一笑。

    一旁的华才人与马才人听着,只觉得皇贵妃好福气,出身不凡,天子盛宠,纵然无生下皇子,却是后宫中数一数二的宠妃之一,废后姊妹死后,更是扶摇直上,两位公主的驸马连带着受益匪浅,如今还抚育着宫中一对龙凤胎,有着这样的人生,如何不让马才人华才人羡慕不已?

    对于深宫中发生的这一幕,纪韶元无从得知。

    此时,她正快马加鞭地返回京师,利用夜色的掩护,纪韶元与萧越一行人星夜兼程,披星戴月,风雷电驰,没有停下来歇息过,眼下,距离京城也就几里路的路程。

    萧越询问纪韶元,“可要觐见陛下?”

    再多走一会就可以入宫了,只不过,眼下是寅时了,宫中落钥,纪韶元想入宫求见也进不去。

    纪韶元摇头,“不,先去见姑祖母。”升平大长公主最清楚京城的局面与动静,找她最好。

    萧越深以为然,“去升平大长公主府。”

    一众人趁着夜色,径直又赶路了。

    隆泰帝病重,对于达官显贵而言,有的欢喜有的愁。

    东平郡公府灯火通明,一夜未眠。

    东平郡公世子霍飞扬从一个小小稚童,通过时间的磨炼,渐渐地蜕变成一初有雏形的英姿少年。

    霍柯氏与霍段氏无不以霍飞扬为荣,想来霍楚雄霍楚寅与文定公父子在世,必定为霍家的下一代出现了如此人才而倍感欣慰。

    霍榕秀三姐妹出人意料的这些年并没有出嫁,她们以侍奉亲母为理由,干脆对外宣布终身不嫁了。

    对此,霍柯氏霍段氏无话可说,反正女大不由娘了。

    “伯母,陛下病重,太子年少,很多文武大臣对此有顾虑。”

    霍飞扬低沉有磁性的嗓音于厅堂内响起。

    霍柯氏已经听说了某些消息,长叹一声,“又有大事发生了,不过,我们郡公府行得正站得直,无需躲躲藏藏,这段时间有谁求见的,一律推辞。”

    本身霍家是保皇派,还有一位深得帝心的襄黎公主,霍家已然无需与其他大臣一样算计什么了。

    霍段氏点头,“京城要出乱子了,我们霍家,光明磊落,可不是某些魑魅魍魉,偷偷摸摸,霍家一切全因陛下垂怜,我们得知恩图报。”

    食君之禄,担君之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