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 328.后宫之乱

328.后宫之乱

    柳二夫人当真是糊涂了,柳令言显然与柳令芮面和心不合已久,眼下还被揭发出二人非一母同胞的亲姐妹的真相,柳令言是犯傻了才会放过柳令芮。

    当然,柳令芮若安分守己,柳令言完全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过有个如搅屎棍的柳二夫人,说实在的,柳令芮命运如何,很难预料。

    纪韶元一脸不屑,“皇后既非柳二夫人的孩子,那她干嘛还得听柳二夫人的话?”

    纪常登揭发此事,无非是借题发挥,想要彻底叫柳二夫人没有翻身之地。

    “殿下,陛下把华昭仪当做心头肉,如今柳二夫人涉嫌谋害皇嗣,前朝后宫颇为不平静。”

    赵德全谈起正事了。

    柳令言的母亲不能是顶着罪名的罪妇,柳二夫人死也就罢了,就是别连累到柳令言。

    纪韶元闻言,面色严肃,“沈夫人与皇后到底是母女,这个真相,我想过不了多久,很快广为人知了。”

    纪常登不会无缘无故替人查真相,除非是另有所图。

    柳令言与沈夫人一旦捆绑一体,那么,或许柳令言明面上更尊贵了些,可实际上是风口浪尖。

    华昭仪身份低微,身后无权贵撑腰,纪常登若想抬举华昭仪,或许会想方设法替她谋一个好出身。

    比如说,公侯世家。

    赵德全若有所思,“殿下是认为陛下有意叫皇后娘娘与泰国公府一块联系,而不是与柳大人他们一家捆绑一体。”

    以血缘为纽带,柳太傅既官拜一品,又是辅政大臣,他的两个儿子也同样天然地属于太傅府。

    泰国公与柳二老爷能力不同,纪常登到底是年少气盛,很多事情得慢慢推广朝中多点人支持他,更利于他。

    泰国公柳宴鹤就是最佳人选,柳令言的生父,同时也是一代军侯,有谁比得了柳宴鹤合适当纪常登的打手?

    柳起好归好,但太老实了,不是很合适当纪常登的旗手。

    纪韶元投去赞赏的眼神,“正是。泰国公身为外戚,本身敏感,加上他昔日的功勋,倘若他支持陛下做些什么,效果远比温郡王合适多了。”

    温郡王纪常亨还是太嫩了,泰国公柳宴鹤论人脉声望都远在他之上。

    赵德全闻言,啧啧摇头,“陛下果真是深不可测。”

    别人眼里纪常登那是替柳令言查明身世了,实际上,纪常登考虑的那是自己更多一点。

    纪韶元笑而不语。

    升平大长公主一听说柳令言与柳二夫人的事情后,火速入宫求见纪常登。

    让她意外的是,跟随在纪常登身旁的不是纪常登,反而是那位宠冠后宫的华昭仪春雨。

    升平大长公主的眼眸中飞快地划过一丝幽光,对上纪常登温和的神色,她面若无事地问道:“陛下想怎样处理柳二夫人?”

    此女实在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纪常登有这么一位拎不清的岳母,不是幸事。幸好,柳令言的亲生母亲是沈夫人。

    纪常登笑了,“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谋害皇嗣,论罪当剐,念在柳二夫人到底是太傅的儿媳妇,还是皇后的婶婶,刑不上大夫,赐她白绫吧。”

    总不至于,纪常登要把对方当众处死才好,那毕竟是太傅府的儿媳妇,不看僧面看佛面。

    柳太傅前些日子已经和纪常登保证过了,不干涉纪常登的任何决定,包括对柳二夫人的处决。

    柳二夫人没胆子直接谋害华昭仪,这一点纪常登心知肚明,可是他想对谁动手,还需要看证据吗?

    那就行,升平大长公主深以为然,“糊涂了一辈子的金氏,能够留有全尸,也是陛下的法外开恩了。”

    谁能想到,柳二夫人会因嫉妒与爱而不得而做出此等偷龙转凤的丑事?沈夫人事后得知时,只恨不得一剑捅死金氏,以解心头之恨。

    华昭仪这时候插话了,“柳二夫人之前待皇后娘娘听说就不如对柳二小姐好,没想到,事情的真相会是如此。”

    侍君伴驾的不是六宫之首柳令言,反而是华昭仪,这一点,不得不叫升平大长公主多想一些。

    事实上,她已被纪常登尊为太公主,大兴朝地位尊崇辈分最高的公主,任何人都不如她来得体面尊贵。

    然而,人有亲疏远近,升平太公主再怎么尊贵,莫非比得过华昭仪吹枕头风的效果吗?

    想到这里,升平太公主久违地感觉到一丝厌烦——皇宫又要起乱子了。

    “姑祖母,朕有件事想与姑祖母商议一下。”说是商议,可已然是半决定了。

    纪常登的话令升平太公主感到一丝好奇,“陛下有话,不妨直说。”

    升平太公主无牵无挂,除了每年的祭拜自己的夫婿儿子,更多的,那是操心纪韶元萧越夫妻了。

    纪常登拉着华昭仪的手,光明正大地表示,“昭仪此胎太医已确诊是个男胎也就是说,他是朕之长子,朕以长子为贵,想为长子增点体面荣光。姑祖母大半辈子为了大兴奔波,孑然一身,可歌可泣,昭仪她思慕姑祖母的品行,想追随姑祖母,姑祖母不如……”

    “不行!”

    升平太公主立刻拉下来了脸,“华昭仪是陛下的妃妾,而您又是姑祖母的小辈孙儿,我又怎能收华昭仪为养女?”

    纪常登竟然想叫华昭仪认升平太公主为母亲,完全是为爱痴狂了。

    升平太公主辈分都是纪常登的祖宗了,咋可多个高他一辈的女儿?那不是乱了套吗?

    面对升平太公主的强烈反对,纪常登好声好气地解释,“姑祖母,不是义女,是义孙女,华昭仪素来恭谨谦顺,端庄贤德,擅察人心,堪为朕之良佐佳偶。姑祖母,华昭仪为朕所看重,朕不愿朕的长子被人轻贱。”

    话说得好听,那还不是心心念念抬高华昭仪的身份吗?

    升平太公主深吸一口气,努力平静地告诉纪常登,“升平这把老骨头没用了,无法庇护华昭仪一辈子。还望陛下另择他人吧。”

    升平太公主不愿意牵涉进后宫的斗争中,她又不是犯傻了想不开,存心找不痛快。

    纪常登没想到升平太公主会直接拒绝,大大地出乎他的意料,“姑祖母是不想当昭仪的祖母了?”

    “升平福薄,担待不起。”

    升平太公主再度坚决地表示了自己的态度。

    纪常登这下子真的是龙颜大怒了,“太公主,华昭仪有哪里不配当您的孙女?要知道,华昭仪是……”

    “陛下,太公主姑祖母年事已高,想来是精神不济,心情不畅,还望陛下切勿动怒,太公主的身子摆在那里啊。”

    华昭仪这时候主动宽慰纪常登,以免帝王一怒,伏尸百万。

    升平太公主作揖,“方才所言,升平有所冒犯,请陛下见谅。若陛下想帮昭仪娘娘寻一个强有力的娘家,可以考虑考虑那些清贵名流。”

    那些门户无人为官,空有名声,反而合适当华昭仪的娘家。

    纪常登一听,当下转怒为静,“一切如昭仪所言吧。姑祖母,你退下吧,皇后与华阳夫人一事朕已有决断,方才的话,当朕没说过。”

    “是,陛下。”

    退出去的升平太公主并没有第一时间出宫,而是绕道到昭康太后的寝宫仁寿宫前去拜见万太后。

    万太后一听说升平太公主来了,立刻招呼人茶水点心备好,两姐妹好好地叙叙旧。

    不过,升平太公主无意叙旧,此次是有要事商谈。

    “……华昭仪的身份终究是弊端,陛下有心抬举她,刚刚把我找了过去,想要我收华昭仪为义孙女,我没同意,陛下很不高兴,旁边的华昭仪说了几句话帮我结尾,陛下才没有继续气下去。”

    升平太公主很是担心,华昭仪在帝王跟前竟然有着这么大的影响力,有朝一日,华昭仪心存不轨为非作歹,那大兴江山岂不是得改朝换代了?

    万太后闻言,神色凝重地叹气。

    “姑姑,你也是知道的,陛下毕竟非我所生,两母子有些话,不好说太多。”

    万太后的顾虑比升平太公主更多,柳令言系出名门,华昭仪一介宫女,二者却有着天差地别的待遇。

    一旦柳令言有皇子,与华昭仪斗起来,皇宫的将来得有多少腥风血雨。

    升平太公主深知万太后的顾及,不禁面露苦色,“这位华昭仪,绝非善茬。刚刚我去拜见陛下,她就跟着,皇后不得宠,宫女出身的昭仪深得帝心,很难说,不是又一次的历史重演。”

    只能希望,纪常登还没有糊到公然宠妾灭妻,对华昭仪过于抬举,进而酿成大祸。

    万太后抿了抿茶水,笑意不达眼底,“陛下免了华昭仪的请安,每日皇后都会来我这边,说白了,皇后孤立无援啊。”

    不得帝宠,倘若万太后连儿媳妇柳令言也不喜欢了,柳令言这个皇后只能说惨惨惨了。

    升平太公主挑眉,“陛下对华昭仪的孩子十分看重,很有可能选择他为太子,皇后届时处境更尴尬。”

    华昭仪是太子之母,柳令言这个嫡母不占便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