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 330.选秀与否

330.选秀与否

    先帝孝期一过,京城上下不知为何刮起了一阵选秀风。

    选秀,顾名思义是天子选妃。眼下后宫中,除去皇后柳令言与华昭仪春雨,再无他人。为了延绵皇嗣,传承基业,御史大夫特意上书恳求天子纪常登广纳妃嫔,繁衍皇嗣。

    不得不说,这一出还是符合了某些人的心思。弘宣帝年轻,后宫清净,一旦谁获得了天子的恩宠,将会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

    当然,华昭仪盛宠在身,他们看在眼里,心里觉得华昭仪可以,凭什么他们不行?

    因而,大臣行动了,皇室宗亲同样也有不小的声音支持天子选妃。

    他们不知道的是,天子为广纳六宫的奏疏大发雷霆,颇有腥风血雨的架势。

    华昭仪一边宽慰天子,一边不着痕迹地给那些上蹿下跳的文武百官上眼药。

    这样一来,弘宣帝的怒火一烧烧到头盖顶,可谓是怒火中烧。

    天子一怒,后果很严重。很快前朝好几个大臣相继被贬黜,有的直接一撸到底,彻底变成平头百姓也有一些吃了板子,挨了罚。

    天大地大,皇帝最大,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谁敢和天子作对?

    有了这一出杀威棒,一时之间,无人敢摸老虎屁股,积极上奏道广纳嫔妃,延绵皇嗣云云。

    他们之所以会这么积极,抛去利益富贵,其实未尝没有试探天子的意思。

    如果纪常登肯听他们的,心甘情愿让一让,那么纪常登就是可以拿捏的软柿子,这些文武百官自是多多冒犯了。

    不过,纪常登的脾气爆发出来后,也没多少人敢小看这位少年天子了。

    萧越陪纪韶元用膳时,提起此事一脸好笑,“他们忘了,陛下是先帝的孩子,先帝什么脾气,他又怎会是软柿子?”

    每一个当皇帝的人心里,都有一把磨刀霍霍的屠刀。

    纪常登心里便有一把,他是万万不可能当所谓是任善宽厚天子的。

    纪韶元咬完一块鸡肉块后,先喝了一口汤,才接着说,“陛下那是从腥风血雨中走出来的皇子,又怎会是宽厚平和的天子?”

    这一点,纪韶元深有体会。别看纪常登看上去待她一如既往的热情客气,可实际上,若她不锁着脖子做人,小心纪常登翻脸无情,找她麻烦。

    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纪韶元与纪常登非一母同胞,再如何感情深厚,于皇权利益面前也是充满着重重的考验。

    纪常登不相信任何人,又怎会相信与他非一母同胞的姐姐呢?当然,纪韶元抢走不了他的皇位,相对来说,纪常登还是放心纪韶元的。

    萧越就不一定了他已经是大元帅大将军了,还有一品虚衔,某种意义上是万人之上了。纪常登不放心萧越远比不放心纪韶元来得更深。

    萧越放下碗筷,面色平静,“陛下想提拔左威入骁骑营。”

    骁骑营一直是荀致清负责管理的,如今天子登基,他自是想大干一场,面对荀致清这位萧越的部下,纪常登天然地起了提防的心思,有意调离荀致清到其他岗位上。

    对此,萧越和荀致清认真讨论过,觉得当务之急,不是与纪常登发生冲突,而是唯命是从。

    毕竟纪常登并没有准备除之而后快,荀致清仍旧是从三品将军,纪常登想把荀致清调去镇守南阳关,此关至关重要,乃通往平京的通道,让她去那里当镇关主将,不辱没了她的身份。

    只是,无诏不得回京,荀致清在一起,猴年马月才能相聚了。

    纪韶元闻言,不出意外地耸了耸肩,“我就知道。”

    骁骑营乃历代帝王的心腹卫队,如此重要的位置,纪常登又怎能视若无睹?荀致清能干归能干,只是她为萧越的故将,一旦二人勾结,做出造反大事,那纪常登也只能是任人宰割的鱼肉。

    卸磨杀驴了,纪韶元心里喟叹,父皇临终前的嘱托,绝非虚言。

    “芷青要去便去吧,皇命难违,陛下初登大宝,急需立威这个颜面,我们不得不给。”

    纪韶元理智地表示。

    萧越瞧出纪韶元心事重重,不禁下意识地宽慰她,“局面还没有那么糟糕,陛下虽说是多疑了些,却非暴戾不仁之君。想来,他对我们,有几分顾忌。”

    鱼死网破,也得担心自己的网会不会破了。纪常登待萧越正是这种态度,萧越俨然是闻名天下的第一名将,若贸贸然对他下手,不提大兴内部的反弹,就连南齐西夏那边,同样会有一番动作。

    江山稳固,需要萧越,一统天下,仍需萧越。纪常登估计心里纳闷,就没有人分担一下萧越的风头吗?

    顾忌?纪韶元似笑非笑,“越之,你想过没有?陛下他成心想打倒你,我们可有反抗的余地?”

    答案是没有。

    皇权之下,他们这些人看似高高在上,实际不堪一击。皇帝的一念之间,轻轻松松拿走他们的身家性命。

    就连身后名,也掌握在天子的手中。

    萧越摇头,“陛下投鼠忌器,暂时不会动我们,以后就未必了。”

    皇帝一朝发难,他们一个两个也只能以死谢罪了。

    纪韶元浅笑一声,“越之,我们需做好充足的准备,得万无一失啊。”

    既然无法摘除纪常登心中的猜疑,那么他们还不如想方设法,加强巩固自己的力量,保证自己屹立不倒,也好庇护将来的子孙后代。

    “元儿是想……”萧越犹豫了。

    一贯的忠君思想让他多少难下这个决定,动摇了大兴基业,他死不足惜。

    只是,铁了心地加强做大自己的力量,思来想去也只有钱权二法了。

    钱财方面他们已经是高枕无忧了,可是,权势方面,威胁到纪常登的龙椅,会不会……

    纪韶元笑了笑,“一切由你做主,我就是随便说说。”

    萧越不肯,她绝不勉强,可她一定会想办法保护好定宣王府与长公主府上下。

    萧越一拍额头,“或许,你说得对,我们不能坐以待毙,陛下的猜疑心终究会成为悬在我们头上的一把利剑。既是如此,一些事,我是得做好打算的。”

    他不想做不代表不能做,纪常登是一回事,可他得考虑纪韶元与封奕等人的身家性命。

    纪韶元一听,眸子闪烁着异样的光芒,“萧大将军威武。”

    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萧大将军,在陪纪韶元用膳完毕后,火速入宫求见纪常登。

    君臣之间无话不谈,似是君臣相得。等到了晚上,一道诏书出乎大家的意料——定宣王萧越战功卓越,忠心耿耿,除谋逆死罪外,定宣王萧越与襄黎长公主纪韶元二人不得问罪,也不可擒拿赐死。定宣王后裔世世代代无罪可罚,效忠大兴。如违此誓,满门抄斩。

    这是免罪诏书,谁能有此荣幸获得天子这般独一无二的信任呢?

    不由得,大家把目光放在了定宣王萧越与襄黎长公主身上。

    纪韶元没想到萧越入了一趟宫,手头就多了这道免死圣旨,实在是惊讶万分。

    送走了传旨太监后,纪韶元低声询问萧越是怎么做到使纪常登下这道圣旨的。

    萧越淡淡一笑,“定宣王府将世世代代拥护华昭仪之子孙为天子。”

    竟是押宝到华昭仪的孩子身上了,纪韶元啧啧称奇,“我已从太医的口中得知,华昭仪此胎是皇子,你这么说,那岂不是等于公开与柳令言他们作对吗?”

    定宣王萧越的分量毋庸置疑,华昭仪有萧越纪韶元撑腰,柳令言即便是生了皇子,也无济于事。

    “我也没说过,华昭仪的孩子一定是皇帝吧。”萧越调皮地眨了眨眼。

    谁当大兴的天子,他是没兴趣的,不过满门性命得考虑,皇帝人选的的确确得多多考虑。

    华昭仪深得帝心,奈何娘家卑微,无权无势,比不得名门望族出身的柳令言。

    可是,棋逢对手,鹿死谁手,谁又可知?

    纪韶元一愣,接着哈哈大笑,“真有你的啊,萧大将军。”

    的确,华昭仪的孩子能否当上皇帝是未知数,将来柳令言的孩子得势,也怪不得他们。

    萧越一把拥入纪韶元在怀中,低低地在纪韶元耳边一笑,“此间良辰美景,不如我们共赏美景?”

    此情此景,窗外月光洒满庭院石路上,里屋气氛正好,烛光摇曳,情意缠绵,堪不透那红被翻浪。

    美好甜蜜的一晚就这样过去了,等纪韶元起身时,萧越去军营巡逻了。

    “殿下红光满面,容光焕发啊。”

    倚罗一脸戏谑地与碧月咬耳朵。

    碧月听完,满是高兴,“大将军与殿下的感情真的是好。”

    一般的夫妻,成亲久了,感情会越来越淡。不像纪韶元萧越,越来越黏糊,肉麻兮兮。

    纪韶元梳着发髻,耳朵灵敏地听见两个侍女的嘀咕,遂宣她们入屋。

    倚罗碧月入屋,先收拾了床榻,然后才为纪韶元梳妆打扮。轻松惬意,好不快乐。

    “殿下,栖霞寨的来信。”

    妙锦递呈一封书信,神色焦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