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点科技树的农民

狂点科技树的农民 > 二百四十五 一不小心就上纲上线

二百四十五 一不小心就上纲上线

    会议室里的其他人也是一个个地站起来劝刘莽,尤其是白起,更是跪下劝谏道:“陛下!切不可不遵礼法,枉顾纲常。如此一来,上行下效,时日一长,帝国之内必将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国将不国啊!”

    白起这么一喊,其他人也都跟着跪地疾呼道:“陛下三思啊!陛下三思啊!”

    冷不丁见到这幅场景,说实话,刘莽是有些懵逼的。他刚刚那么做也不过是从地球带过来的习惯罢了!毕竟,当时他就是个死宅男,受到的也是帝国制式教育。礼仪方面,他就学了怎么尊重这个,怎么尊重那个,可从来都没有人教过他要怎么保持威严,怎么接受别人的尊重,以及怎么作威作福。

    虽然,这些东西人类一学就会,可你也要给他个学的机会啊!他整天就呆在家里玩游戏,哪有什么机会学这些啊?所以,很自然地,他便触及到了这些个拥有古人思想的手下的礼法界线。

    在古代,君就是君!那是至高无上的象征,那是一言九鼎的存在,那是可以主宰一切的人。

    当然了,很多时候那些都只能是妄想。但,这就是历朝历代的人对于“君”这个字的定义。

    然而,现在刘莽所做的事情,却已经脱离的君应该做的范畴。古代那些人有几个人见过一国之君给他的下属行礼的?有,但那些君王是什么啊?那些君王要么是昏君,要么是傀儡,那都是要遭到世人唾弃的存在。而那些个名留青史的君王,又有哪个会那么做?

    所以说,刘莽的这个举动在他的这些个手下看来,那就是大大的不妥。即便像是苓溪这样的黄林星本土人士,也是不认同这一点的。因为,在黄林星上,国王乃至下面的贵族都不会做这种给下属行礼的事情。那不是强者为尊的林族人应该做的事情。

    于是,刘莽便因为一个习惯性的举动,悲剧地被他的一众大臣给说教了。

    看着眼前这跪倒一片的人,刘莽此时的心里却没有丝毫的爽快之感。相反,一股无名之火却是不知缘由地冒了出来。

    随后,刘莽双眼死死地盯着眼前的白起,吼道:“什么不遵礼法,枉顾纲常?什么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国将不国?你说的礼法是谁定的?纲常是谁编的,何又为君?何又为臣?父该如何?子该哪般?国怎么就不国了?”

    “我不过就是承认了一下自己犯下的错误,怎么就冒出来这么多个说法?难道说,我这个当皇帝的还就不能承认错误了?那些个因为我的错误而含冤受屈的就不能有沉冤得雪、扬眉吐气的一天了?你把我当成什么了?是当成那些个做错了事情都不敢主动承担责任的龌龊小人了吗?”

    刘莽这突然的一吼,着实是吓到了一大部分人。甚至葇和苓溪都有点儿惊讶地偷偷看向刘莽。那眼中的光芒明显就是在说:“哎呀!我这个夫君什么时候这么man了?”

    不要可!这个“man”也是从大图书馆里流出来的流行词。

    反正就是,刘莽这一声吼,效果不错!

    然而,凡事总是有那么一两个意外。就比如此时正一脸愕然地看着刘莽的白起,他就没有被刘莽镇住,而仅仅是感到有些惊讶罢了!

    随即,惊讶过后的白起立刻拱手答道:“陛下,这礼法乃是圣人所定,这纲常乃是先贤所编。君为天,高高在上;臣为地,俯首效忠;父为脊梁,挑起一家重担;子为希望,托起家族的明天;国,乃重器,承载万千生灵的命运与福祉,不可轻忽。”

    “陛下,您为君,那便是我们这些臣子的天。天有错,我们这些俯首之臣也只能受之,有怎么祈求天的道歉?若您真有那怜悯之心,施舍我等一些好处便是,怎可抛下天的威严,与我等俯首致歉。天道有缺,这是至理,又会有谁质疑天的威严呢?”

    “…”听了白起这夸夸夸的又是圣人,又是先贤,又是天,又是地,最后还整出来了天道有缺这种玄幻的玩意儿,刘莽就无语了。心道:“你这是在跟我谈聊斋呢?还是给我讲西游记呢?你不知道我不喜欢看玄幻小说吗?我在地球看的都是游戏类的小说,看过瘾了还可以实操一下。哪像那些玄幻小说,除了在那里干巴巴地想,啥也干不了。”

    心中想着这些,刘莽嘴上却是没有丝毫的让步,依旧是用吼的说道:“白起,你在这里跟我说圣人?说先贤?谁是圣人?他做什么了就成圣人了?他是让我华夏一统万界了?还是让我华夏子孙安居乐业了?他们不过就是用他们的那一张嘴,说迷糊了他们那一代的所有领导者和高层,这才有了圣人的名头。”

    “至于那些个先贤,也不过是做出了一些异于常人的事情。而且,那些个事情还不一定有历史上说的那么夸张。之所以会被古人以那么一种夸张的手法写进历史,也只是因为但是的人愚昧、无知罢了!所以,我们可以对他们那种敢于尝试,敢于创新的精神报以尊敬,和予以借鉴。但是却不能就那么死教条地按照他们编出来的那些东西来束缚住自己的手脚。”

    “虽然,他们说的有些话是很有道理。但是,那并不是我们必须就要按照他们说的每一句话去做的理由。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我们不能总是遵循前人定下的那些条条框框过日子。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万事万物,要用进步的思想去总结属于我们的礼法纲常。”

    “这样,我们得社会才能够进步,我们的国家才能够繁荣富强,我们的人民才能够过生一天比一天好的幸福生活。而能够做到这些的我们,才配得上这君臣之称,才对得起那些百姓的厚望,才不会让你口中所说的国器倾斜,才能挣回你句句不离嘴边的神圣与威严。”

    “那时,我们甚至也可以说,我们就是这新时代的圣人!是这新时代的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