沦陷倒计时

沦陷倒计时 > 第 5 章

第 5 章

    会上,几个校区校长都在抱怨每天都有人在提离职,公司出了这状况,现在教师和员工人心浮动,再这样下去,队伍就散了。

    夏渔比谁都清楚现在局面有多糟糕。

    昨天她去安泽路校区教师办公室想给员工们打打气,结果刚撞上一个女老师在浏览招聘网页,被发现后那个小姑娘脸红了,她也只是一笑置之,当做什么都没发生一般离开。

    大难临头各自飞,这是真实人性,如果互换立场,她也会做出同样的事,所以没什么好苛责的。

    所有的问题都跟“钱”有关,也只有钱,能解决现下的所有困境。

    夏渔冷静地瞥了财务总监一眼,年近四十的财务总监吴珊跟她四目相对,马上表态道,还好夏总之前提出过要提前建立一笔风险资金,由于这笔钱的存在,公司现金流没有受到太大的冲击 ,请各位校长放心。

    有了财务总监的铺垫,会上的士气恢复不少,夏渔才好将这个吐槽大会继续开下去,她要求各个校区校长回去加紧安抚员工,黄金暑期快要来了,销售团队完善销售方案,教培机构一年的业绩就指着这两个月,大家好好干,公司不会亏待任何在困难时期还跟公司同舟共济的员工。

    一个会开得人脑袋酸胀,夏渔知道问题还远远没有解决。

    等校长们离去,吴珊私下敲开了她办公室的门,办公室就她们两个女人,财务总监满面愁容地再次抱怨现金吃紧,夏渔之前力排众议设置的风险资金其实早就耗尽,杨巍在公司一贯强势说一不二,上半年不顾夏渔的反对,把所有的学费预付款都填进了新校区这个大窟窿,公司账上早就出问题了,应付完第一波退费潮,要是再来第二波,下个月的员工工资就要付不出了。

    “听说杨总和您上午去见了投资人,有希望吗?”吴珊抱着希望问。

    “还在接触。”夏渔面露疲态,“杨总下午也约了其他投资人。”

    一起做同事好几年了,该有的默契也有,吴珊听明白了,上午这个可能没戏。

    想到公司原本运营好好的,突然遭遇如此危机,她义愤填膺:“优凡的刘涵姿这么阴毒,咱们就这么放过她吗?我认识一些媒体人,我们也造她的谣去,要暴雷一起暴。”

    没错,至上教育这次的危机,除了和自身漏洞有关,很大原因也是同行利用了这个漏洞,大肆造谣,引起了家长的恐慌退费。

    这家同行便是同样主做k12全科培训的优凡教育,老板叫刘涵姿,两年前她将总部迁到了东湖路,众所周知至上教育总部就在东湖路,大有要和至上打擂台的架势,这两年刘涵姿背地里恶心的事干了不少,但数这次最恶毒。

    至上如她所愿,第一次面临生存危机。

    最气人的是,很多退完费的家长,拿到退费,转头就去了街对面的优凡教育报名,刘涵姿最近估计做梦都会笑醒。

    夏渔现在听到“刘涵姿”这个名字就生理不适,这名字在她心里跟苍蝇蟑螂同等地位,恨不能一脚踩死。

    但踩了又嫌脏。

    “法律上讲,我们拿不出证据证明是刘涵姿买通媒体造谣中伤,法律只讲证据不讲情理,所以暂时拿她没办法。”

    夏渔感叹如今造谣的成本太低,利益诱惑却大,难怪刘涵姿这样心术不正的人铤而走险,就是钻了法律漏洞。

    她打起精神:“眼下最重要还是先解决自己内部的麻烦事,优凡重销售轻教学,教学质量一直上不去,家长不是瞎的,我们做好教学,我相信会有回流的家长。”

    “只是……”她顿了顿,“回流有个前提……”

    “先得活下去。”没说完的话,吴珊脸色凝重地替她说了。

    夏渔沉默数秒,最后笑着拍拍这位大姐姐的手背:“最坏的时候过去了,会好起来的。”

    ***

    等夏渔处理完一堆工作上的杂事,已经快要傍晚六点,整个人腰酸脑子胀,她伸了伸懒腰,很想回家沙发瘫一晚上。

    手机短信声响。

    【到哪了?】

    【办公室,少烦我】

    【快点出来,哥饿了】

    【少占我便宜,我是你姐】

    【姐,美少年弟弟肚肚饿,救救孩子】

    夏渔被工作虐了一下午,猛然之间见到短信里那个“美少年弟弟肚肚饿”,直接笑喷了,整个人精神松快不少。

    上午能装逼做心机大佬,下午能变身卖萌美少年弟弟,晚上还能做碰瓷无赖,他怎么就那么能呢?

    去会会吧。

    夏渔抿笑,站起来拎包走人。

    出门就碰上了晚高峰,夏渔按照导航一路找到这家叫做“维纳斯”的高级餐厅,进去以后才知道这家餐厅主打蒸汽海鲜,晚餐高峰期食客也不多,虽然空气中飘动着海鲜浓郁的香味,但一想到这是铁公鸡江枫请客,顿时就对这家餐厅不报什么期待。

    转念一想自己还是乐观了,铁公鸡只是说“约饭”,没说请客,那么十有**最后还是要aa的。

    她迟到了快五十分钟,包里的手机一直在响,也懒得接,任它暴躁地唱。

    慢悠悠进餐厅,大老远就见到了坐在窗边打电话的男人,领带松垮,斯文败类模样,正伸长脖子往窗外寻觅,结果一扭头就见到姗姗来迟的她,于是掐了电话。

    “你接一下我电话会掉块肉吗?”

    上午拼命跟她装不熟的男人居然有脸抱怨她的冷淡,好看的浓眉拧着,仿佛是妈宝,受了莫大委屈。

    “我又不是你妈,我干嘛跟你汇报行踪。”

    夏渔直接喷了回去,刚从外面进来,她身上还残留着初夏的躁意,嫩白的手扇着脸,好奇打量了一圈四周,环境挺雅致,心里竟然生出几分感动,“不错啊,还以为你这葛朗台家第60代传人会约我吃沙县呢。”

    她损他抠门,江枫也不生气,还一本正经强调:“错,是59代,60代传人我努力努力,争取三年造两。”

    毕竟是老同学,他有喜事,夏渔还是祝福的心态:“那我就等你好消息了。”

    江枫盯着她的眼神竟然有几分热切,令夏渔想起了闺蜜廖非非养的柯基,每回见到骨头就是这么热情没底线。

    毕竟是三年老同桌,感情虽然破裂,但是毕竟也是有共同记忆的老同学,他热情三秒钟也正常。

    此刻江枫仿佛忘了自己是个有身份有地位的投资大佬,给她殷勤倒水,跟上午的冷清装逼样判若两人:“沙县以后有的是机会,我最近赚了点小钱,带你吃顿好的。”

    “小钱是多少?”

    “也就几千万吧。”末了还补一句,“真的是小钱,蚊子肉。”

    夏渔握着他给倒的水杯,本来正口渴想喝口润润喉呢,听他一开口,突然不想喝这杯水了。

    水这种东西,拿来泼贱人才对。

    “不炫富你会死啊?做有钱人能不能有点境界?”

    “上午杨师兄还跟我吹要见的投资人多么多么牛,我还抱着很大的期待呢,一见是你,我呵呵。”

    作有钱人的老同学就这点好处,因为早就死了让他帮忙的念头,于是索性放开了,也不在乎他现在有多么光鲜的身份,想什么说什么,给他面子算她输。

    江枫目光情真意切:“鱼丸,我看到你可是差点泪汪汪呢,我那个素颜很纯很好看的女同学又回来了。”

    夏渔表情一僵。

    那个晚上和他有关的回忆再度鲜明,那晚发生了太多事,同学会放鸽子,去酒店锤周一鸣,江枫的突然出现,突然碰瓷……

    但她记忆最清晰的,竟然是他在她耳边留下的那句话。

    “麻烦把那个素颜很纯很好看的女同学还给我。”

    她想她可真是一个又虚荣又肤浅的女同学,女人失恋天都快塌了,仅凭“很纯很好看”这五个字,她竟然很快满血复活。

    “鱼丸……”

    多年后再次听到自己这个八百年没人提的陈年绰号,夏渔有些恍惚:“ 棉花糖我警告你,不许叫我鱼丸!”

    中二时期的少男少女最热衷的莫过于给同学起绰号,读书时期的夏渔是个全方位发展的好学生,长得好会跳舞会拉小提琴学习还稳定保持班级前列,用江枫酸溜溜的话说,是个没bug的样板屋女生。

    只是到了高二,那个bug出现了。

    艰深的物理将她从好学生的神坛拉下,有一回单元考,竟然考了不及格,她像做了贼似的把试卷藏起来,没想到难堪的分数还是被江枫的狗眼瞄到了,狗嘴也没闲着,说,“夏渔我今天放学请你吃鱼丸吧。”

    她当时没反应过来,想着他哪有那么好心,当即反问:“干嘛?”

    “庆祝你物理要完了啊。”

    那天傍晚,抽屉里不能见人的分数,还有他那幸灾乐祸的语气,直接把夏渔弄哭了,她还记得,她一路擦眼泪回家,讨厌的江枫也跟了她一路,后来她站在自家小区门口,跟他隔着一条马路,用哭得通红的眼睛狠狠瞪了他一眼,他才如做了亏心事一般跨上自行车离开了。

    之后冷战好几天,他识相没再提“鱼丸”二字,只不过等两个人又开始说话了,他又开始叫她“鱼丸”,很快这个绰号在全班传开,虽然大家都不知道“鱼丸”这绰号怎么来的,但不妨碍大家这样热情称呼她。

    毕竟。

    人在江湖飘,谁人没绰号。

    夏渔忍气吞声,很快,她终于逮到了给江枫起绰号的机会。

    江枫一直有个说不上台面的爱好,这个爱好一开始全班上下只有夏渔知道。

    男生大多不爱吃甜食,唯独他是例外。

    他爱甜食。

    某天傍晚,因为爸妈没在家,夏渔更改回家路线,在去姨妈家的路上,逮到他在小学门口买棉花糖。

    就是那种最原始的圆形棉花糖机,把白糖放进去,机器飞转吐丝,一根根糖丝变魔法似的缠绕在木棒上,逐渐绕成绵软的一团,又好看又好吃,是小孩子无法抵御的街边小吃。

    当时站在江枫身边,同样嗷嗷待哺等糖吃的,是两个身高才到他屁-股,估计只有三四年级的小学生。

    那画面,自带喜剧bgm,夏渔简直乐不可支。

    她知道自己反击的机会来了。

    当身高一八几,背着书包的帅气大男孩喜滋滋地举着一团云朵似的棉花糖,转过身刚要伸出舌尖,就看到同桌夏渔正不怀好意地盯着他。

    “啧啧啧,江枫,没想到你是这样的棉花糖boy。”

    有那么两秒,夏渔沉浸在青春的河流里,却被江枫一声“鱼丸”打断,恍惚过后,记忆中的青春大男孩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坐在对面,已褪去青涩,目光深沉的年轻男人。

    不知道现在的他,爱吃甜食的毛病有没有改。

    “鱼丸。”

    江枫也正眼打量她,想要从她熟悉的眉眼中找出成长依稀的改变,最后得出结论:“我倒觉得你长得越来越像棉花糖了,这些年伙食不错啊。”

    她的标准鹅蛋脸竟然有被内涵脸大的一天,可她的脸就是能充气,也不至于像棉花糖那么大一坨啊?

    夏渔前一秒还在感伤稍纵即逝的青春,后一秒突然又庆幸,这狗屎的青春,还好过去了。

    作者有话要说:  文中没有diss我们国民美食大沙县的意思哈,就是消费比较平民,也接地气,后面我们大沙县还会出现~~~

    这一章24小时内的留言都有包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