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神宠妻日常2

男神宠妻日常2 > 670章 顾虑重重

670章 顾虑重重

    边平灵点头:“你的顾虑是对的。我们家现在的情况不同往日,有的事情是需要注意一点。你在外面跑了那么久,心里也有些成算,这件事情就交给你了,你自己看着安排。”

    “大嫂,你放心,我一定安排得妥妥当当。”刘康一听,心中就一阵暗喜。

    李三的事情对边平灵来说,多少有些影响。

    她一直以为,自己将整个照顾得很好,却没有想到,随着弟弟、妹妹们越长越大,他们也各自有了自己的人生,渐渐他们所遇到的事情将不会一直在她的掌控之中。

    而刘康的处理方式也让她意识到,他们都在长大。

    或许,她也到了要放手的时候了。

    李五、李五再一次沐休的时候,边平灵没有再对他们做什么安排,只问他们对未来有什么打算,想好了跟她说一声就行了。

    虽然不明白大嫂怎么会突然这么说,但听到大嫂的话,两个人对视一眼,忍不住将他俩的想法说了出来。

    “大嫂,我们想要参加乡试。”

    “我知道大嫂或许觉得我们小了一点,想要再压一两年,可是大嫂,我觉得我们有能力考一个秀才。”

    “既然有能力,为什么不考?”

    望着他们眸子中的渴望,边平灵没有直接否定,在心里叹了口气:“既然你们想去,那就去吧。”

    当时让刘康那么快参加乡试,确实有年龄的因素在里面,但更多的却是想要让刘康早点认清对未来的安排。李五、李七不同,他们年纪小,她想让他们多读几年,在书香中韵养出底气,到时候……

    一飞冲天。

    可惜,小孩子有小孩子的想法。

    算了,让他们自己安排吧。或许他们觉得,刘康能够在那么短的时间内考中秀才,他们也能吧?

    只是,他们的目标只是一个秀才吗?大概只有经历几次挫折,他们才能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边平灵越来越放手,李二、李三、刘康、李五、李七几个的活动空间也就越来越大。

    当然了,他们在做决定之前,还是会跟其他人商量,听取大家的意见之后,再做判断。

    李三在吃了那次的“亏”回来之后,狠狠沉浸了一段时间,然后才慢慢恢复往日的工作,接起了木匠活。

    只是这一次,他不再哪家需要打嫁妆,他就去哪家。

    显然,相较于以前混混度日,他心里有了目标,不仅重新抱回了《墨经》,还通过刘康之手收集了各种古籍,越发的往“能工巧匠”上钻研。

    也不知道是哪一天,李三突然一脸神秘的请边平灵过去看东西。

    当那辆一人高的抽水车出现在她面前时,她愣了一下。

    “大嫂,你等一下。”李三赶紧走到抽水车旁边,将抽水车转动了起来。

    随着抽水车的转头,低处的水经过抽水车,直接流向了高处。

    李四妹、李六妹几个直呼:“太神了!”

    “三哥,你是怎么办到的?这也太厉害了!”

    “哇!”

    李三眼睛发亮地盯着边平灵:“大嫂,你觉得这个怎么样?”

    边平灵怎么可能认不出来这是个什么东西?只不过李家村不缺水,她便从来没往这上面想过。

    她笑了一下:“很棒!有了这个,以后种地就方便很多了,三弟能够发明出抽水车,真的是太厉害了。”

    “抽水车?”李三笑笑,“谢大嫂赐名,那以后它就叫抽水车了。其实我也没想那么多,我就是想试试……”

    没有再出去接活后,他天天在家里折腾的,就是这些。

    他不想一辈子当别人口中毫无用处的“下九流”,他要做,就当如再世鲁班。

    得到大家的承认,李三的心里顿时“豪气万丈”,越发坚定了那个想法。

    “我现在做的这个,还不是很完善,这个需要人力,有点麻烦,我打算再弄一个不需要人力的……”说到自己擅长的东西,木讷的李三就变得特别能说了,巴拉巴拉,能够说出一大堆来。

    在座的这位,也就边平灵和李小兔稍微能够听懂一点,其他人一脸懵逼,完全不明白。

    不过即使是这样,大家也为李三高兴。

    这个水车,很快就在李家村得到了应用。

    一开始,李族长、里正也不知道这东西干什么用的,有什么用。不过等这东西跟村里的沟渠一起搭建完成,他们便震惊了——这以后,他们岂不是再也不用挑水浇地了?!

    也是从李三这里,边平灵得到了一些启法。

    随着村里条件越来越好,地瓜、土豆大家种得也越来越熟练。除了这些,买地、开荒,户户手里的亩数也跟着增加,黍米、水稻也纳入了大家的计划当中。

    只是可惜,现在的种植方法还比较粗浅。

    地瓜、土豆还好,之前边平灵带着大家种过,什么注意温度,不要种的太密了,还要肥地,这个完全没问题。老把式上了手后,多试两三回,就已经种得非常成熟了。

    可到了黍米、水稻这里,他们就显得有些生疏,许多人根本就没种过。

    李家村也由族里花钱,特地去外地请了老师傅回来教他们,慢慢的才有了收成。

    不过他们也知道,上好的良田需要慢慢养,现在种着不是为了收成,而是养田。

    边平灵自然也买了一些田地,因为平时她不用下地,这些全部都交给李二打理。

    李家每个人手里都有收入来源,这个靠这个,那个靠那个,有了好东西都会主动往家里搬。再也没为吃穿发愁的边平灵也没注意,李二他们到底是怎么种地的。

    结果抽水车这一糟,才让她发现——水稻不是种在水田里的吗,他们怎么种在“旱地”里?

    是的,就是旱地,然后隔三叉五的挑水浇水。这回他们到是知道间苗了,但是……

    喜水植物种在旱地里,即使你再浇水浇得勤快,它也多少会有些差强人意吧?

    最重要的是,人还特别辛苦。

    “这是水稻?”边平灵望着自家看上去湿漉漉的水里,微微皱了眉头。

    李二一脸高兴:“是的,大嫂,这个就是我们家的水稻。你看长得多好啊,比……”比隔壁家的长得好多了,这还得多亏了三弟弄出来的水车,又挖好了沟渠,浇个水什么的,不要再自己担水,简直不要太方便。

    边平灵在心里叹息,她记忆中的水田绝对不是这个样子。

    虽然她自己没有全程过种地的所有过程,但也多少知道一点,比如需要耕地、放水、整平、插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