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不想被代表(快穿)

全世界不想被代表(快穿) > 屠龙(四)

屠龙(四)

    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

    苍青山正如杜牧诗中景色,此时春寒未褪,草木葱葱。它位于十大主城之一错春城的郊外,占地极广,弟子无数。

    在山中拾阶而上,全祺看见守门弟子身旁,依然立着他当初学剑刻下的巨石,有些疑惑。

    南梦顺着他目光看过去解释道:“我师兄学剑伊始,还是半大垂髫,拎着有他大半高的青云剑,在石头上刻下这四个字。”

    ……

    当时南梦也不过孩童,日日跟在全祺身边,看到全祺拎起青云剑,崇拜道:“师兄,你已经在习剑了吗?”

    全祺道:“一惊一乍,谁要做你师兄。”

    “可是少教主嫌我聒噪,”南梦努力推销自己,“师兄,我不日就能突破浩然境了!”

    全祺没有理会,他早已经是星辰境,浩然境也不过是他几年前的境界。他和闻忧一样,生来就是天才,突破就像吃饭喝水一样简单。

    南梦看着他在石头上一笔一划刻得认真,忙凑过去看。上面落下歪歪扭扭四个字。

    天下第一。

    “师兄,你字真好。”南梦下意识道。

    “不愧是我师弟。”全祺说。

    ……

    “我记得这石头,已经被老教主劈碎了,说他……”

    ——心比天高。

    南梦惊道:“你怎么知道?”

    “听说的。”全祺随意敷衍。

    “是啊,不过少教主习得秘法之后,就回溯光阴,将这巨石恢复如初,”南梦说完,又想到了前几天,“只是不知道之前在风梦城时,为何会失败。”

    “天道无常。”

    南梦挑眉:“你这家伙,才到我七八岁的境界,说话倒像个高手,老成得很。”

    少年目光平静,并不因为修为差距而自惭形秽,头发用南梦新给的发带束起,银河倒坠。玄衣如墨,衣袖绣了苍青山一朵血滴子花。附近经过的弟子们频频投来目光,碍于南梦护法在,也不敢细看。

    南梦带着人回来,任务完成,不便再久留。闻忧没有说怎么处置少年,南梦虽然不至于因为迁怒而公报私仇,却也犯了难:“是押你,还是给个弟子居处?”

    关押的话,到底闻忧没有发话。若是让他好生居住,又不像对待间接导致全祺之死的人,南梦自己也不平。

    不知想到了什么,南梦眼睛一亮。

    全祺抱臂打量周围,一草一木还是他离开时的样子。甚至还留着他当年许多痕迹。

    “回神,”一道声音粗声粗气道,“以为这是回家啊?跟我过来。”

    全祺抬眸,看到一个苍青弟子站在面前,四下没了南梦身影,他顿了顿,悟了——南梦怕麻烦,把安置他的事直接交给了属下。

    这躲懒的毛病,还是和他不高明的御剑一样,经年未变。

    苍青山弟子领着少年到了苍青山群外围的“楚天阙”,一开始还是恶声恶气,但是逐渐缓和语气,微妙脸红了一下:“就在这里吧。”

    此人想必是对“全祺”忠心不二,对着自己这罪魁祸首没什么好态度,气得脸都发红。

    弟子原本想让他去处理危险的驯兽,此时改了念头,草草敷衍了过去就领他去临时住处。

    全祺没有反对。

    他不想找麻烦,只想在这里待到修为恢复悄悄离开。

    楚天阙,在外界看来是苍青山一个神秘的地方。重重阵法镇压着凶兽,传说中甚至有灵龙被压在此处阵法尽头守护苍青——虽然全祺从没见过。

    *

    过了两三日夜里,全祺回到自己附近的居所,还没进去,就看见外面一个七八岁垂髫穿着玄衣,脸上一片冰冷之色。

    骤然察觉了有人,闻忧凝目望去,眼中杀机微露,却见夜色里是一个蓝衣白发少年,眉目清平,月光相照,一只手拎着一株药草,手指修长漂亮。

    “是你。”他开口。

    全祺抬眉,总觉得这垂髫稚子有几分眼熟,过了半晌,才说:“没听说少教主有子嗣。”

    闻忧脸色冷漠:“你在楚天阙附近,是何目的?”

    全祺直接走进边上院子,点了灵石灯,才说:“快下雨了。”

    话音刚落,乌蒙蒙了一个下午的天空就落下倾盆大雨。闻忧被浇了个通透之后,身上浮起灵力罩隔开雨水。

    不等全祺再开口,闻忧就走了进去。

    “没礼貌,私闯民宅。”全祺说。

    “苍青山一草一木都是我的。”他冷冷道。

    全祺一顿,抬眉,半晌才低头把药材扔炉子里煮了。火光里,他眉目像是雪化了:“这话,倒像少教主。”

    闻忧原想说信口雌黄,却不想暴露身份,只得勉强忍下。他坐在院中屋檐下,用灵力生火,烘干衣服,不再理会。

    全祺从几百年前乱七八糟的记忆里想起这事,没了当时不满,只是笑了笑。

    按照这个世界的脉络,魔教少教主闻忧在十七岁会遇到主角——武林盟少盟主。全祺只要老老实实走他的路人剧情,到了时候就能脱离世界。

    谁知当时少年全祺为苍青山平乱回来,经过瘴气林精疲力尽,脸色苍白之际闭目养神之际,十六岁的魔教少主忽而按着他亲了下来。

    全祺当即抬剑,闻忧跟他手上过了剑招,亲也亲了个遍,正像是少年时互习剑招的拳脚厮磨。闻忧紧紧抓着他的剑不让青云剑出鞘。

    全祺想骂他没有武德,却见少年闻忧眼睑下新月印记几乎滚烫,脸上发红硬是要逞凶:“来日我是苍青之主,什么都是我的。”

    “我不是。”全祺说。

    ……

    思绪回笼,刚好那边灵药煮开,他背过身去掀开,一股白气冒了出来。

    白烟剪影里面,他轮廓模糊而俊美。

    闻忧静静看着他:“你有些像全祺。”

    “哪里像?”全祺眉心一跳。

    “眼睛,”闻忧若有所思,冷不丁说:“不知道挖了还像不像。”

    全祺少顷没有说话,开始思考离开苍青山的日子是不是可以提前。

    *

    苍青山近来频频收到传信,都是各门各派旁敲侧击着问何时来吊唁全祺。闻忧全都命人扔下了山。

    他第五次动用秘法,再睁开眼又一次到了楚天阙。一而再再而三,闻忧不得不考虑楚天阙中灵龙传说的可能性。

    难道那就是全祺之事的转机?

    倘若如此……

    这时,远处响起水声。少年从浓稠夜色里缓缓走出来,湿了的头发如同破开黑夜的银白利刃,眉梢带着些微笑意,看见闻忧他也不惊讶,只是说了句:“少教主不管你?”

    闻忧视线移开,不再警惕,只是说:“不要穿蓝衣。”

    “怎么?”

    闻忧没答,心里想这让他想到全祺在清泉的时日。

    全祺已经吃了十几日巩固修为的灵丹,接连突破了两个境界之后终于缓慢下来,药性不足以再支撑更高。他已经有了别的打算。

    闻忧见他背着块巨石,下意识抬手用灵力托起:“这是什么?”

    下一刻,才反应过来为何要帮忙,让对方背着又有什么。

    “湖中巨石。”

    “……做什么?”闻忧到底没有再放下巨石。

    “算卦。”

    “招摇撞骗?”闻忧明白了。

    全祺直接走向院子。

    闻忧跟了上去:“你想窥破天机?”

    “没有那个兴趣,”全祺指指院中空地,“放这儿。”

    闻忧面无表情,将巨石放在了另一处。

    全祺也不在意,拔刀在石头上开始伪造“天命”。

    这动作太像当年少年习剑刻下豪言的场景,闻忧失神了片刻,才道:“还是招摇撞骗。”

    将这江湖骗子行径与当年全祺相比,是他糊涂了。

    过了半夜,少年抱刀靠着巨石睡去。闻忧走过去,借着顶上烛火看着少年五官轮廓。

    闭着眼,还是像全祺。

    这让他很难过。

    世上不只有一个全祺,这样如华章动魄惊心。还有人如他一样皎若明月。

    人人都活得那么好,这个少年也不过寻常境界,算不得惊才绝艳。

    唯独全祺死了。

    在天将破晓的时候,闻忧拂袖离开。

    第二日,楚天阙就出来个“神算子”的名头。

    听说这卦算得极准,不过半日功夫,大半事情就已经应验。名声最广的,还是这算卦的少年给东明护法算的一卦。

    他说东明护法今日要破财消灾,否则有血光之灾。东明自然不信,嗤笑离开没两步,就猝不及防被苍青山练箭弟子的箭雨搞得狼狈,果真伤了手臂。

    南梦护法得知此事,一边装模作样说些“师兄说过子不语怪力乱神”,一边忍不住笑意。

    当年苍青分立两派,南梦归全祺麾下,东明便是闻忧麾下,北煌护法中立两派从不参与争端。虽然闻忧对于全祺的心腹还算重用,但两派的梁子还是结下了。

    能看到东明吃瘪,南梦自然畅快,当即就备下了礼物笑眯眯去探望东明。

    东明的属下咽不下这口气,黄昏时分,就去了楚天阙砸场子。

    全祺拿东明来宣传噱头,本就没想过全身而退,今日大半日收的报酬够了炼一颗高品阶丹药,他就准备及早收摊。

    谁知不等他走,东明的人已经到了,张口就道:“站住,你小子还想跑?”

    放在从前,不说这些人,即使是东明本人,也不敢在他面前这么嚣张。

    全祺在看热闹的人里站定,笑道:“和我有什么关系?是他自己时运不济啊。”

    “冲撞了东明护法福泽,你还敢狡辩?”那人怒斥,转眼就压去灵力。

    拿境界压人,在苍青山也是屡见不鲜的事。

    全祺早有准备,用了系统里的“剧本”功能营造出幻术,施施然离开,回去湖边钓鱼。

    而在众人眼里,自然是少年不敌东明属下,被灵力压得喘不过气来。

    系统的“剧本”功能原本是给任务者用来假死脱身,会自行按照当下剧情往坏的方向发展。不过全祺滥用给自己解围也不是第一次。

    全祺是乐得逍遥了,但那些东明属下却摊上了事。

    楚天阙黄昏如血,闻忧这一次没有动用秘法,是直接来的。他原本是要进楚天阙内部,打开阵法研究,谁知半路上就见了乌泱泱一堆人围着。

    这场景很眼熟,数年前,全祺再度上山的时候,也是如此。

    彼时少年全祺一身玄衣拾阶而上,正值春光,将他满身洒得光灿俊美,守门弟子远远自上而下望见他,疑心是正道哪位光风霁月的少年侠士来找麻烦:“什么人?”

    日光下来,少年清清瘦瘦负剑,微微仰头,闻忧刚好御剑从山中出来,听到他说:“全祺。”

    ……

    人群围观里,隐隐约约露出一个玄衣身形,正是少年全祺的身量。

    “你回来了。”闻忧低声说。

    他快步走过去,被灵力拂开的人原本还有些薄怒,见到他纷纷行礼:“少教主。”

    少年跪在满地黄昏里,银白头发披散而下,玄衣负刀,背脊像是刀脊挺直。过了半晌,少年忽然起身,捡起红色发带将头发重新束起。

    那弟子没想到他突然站起来:“你还……”

    闻忧停住脚步。

    旁边人连忙拉那人:“别说了。”

    他们这才发现闻忧站在身后。

    “少教主,”那些弟子连忙行礼,“此人害东明护法受伤,之前还害死了全……”

    有全祺之死,他们并不担心少教主会惩处他们。人人都知道少教主看重全祺护法,而今全祺却因为少年身死。碍于悠悠众口,少教主不方便酷刑,怎么可能拦着他们为东明护法解恨。

    闻忧平静看着少年。

    “放肆。”

    众弟子松了口气:“没错,竟敢对东明护法……”

    话没说完,他们就被一道可怖灵力强压着跪下,顷刻心神受震,唇角溢血。

    全祺钓鱼半路上就接到紧急警报——闻忧处在假身附近。他担心剧情真发展不可控了,连忙悄然移形换影。

    此时见众人跪了一地,他刚要转头。

    “全祺。”闻忧说。

    少年动作微僵,在暮色里侧过身,露出玉石一般面容,疑惑道:“什么?”

    闻忧面色不变,唯独眼底有些失望,什么也没说,踏剑离开了这里,往楚天阙阵法方向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