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不想被代表(快穿)

全世界不想被代表(快穿) > 屠龙(五)

屠龙(五)

    几弹调,月逐火照。

    楚天阙阵法由曲调操纵,火石熔断连桥,月色泼来满地烧。

    少年时候闻忧也曾和全祺同来。一个破解阵法,一个阻挡火石利箭。他们当时已有嫌隙,但联手时,年少相识,不由自主默契。

    那日天光破晓,他们一直走到楚天阙的尽头。

    天下众口中“天涯海角”的“天涯”,当时看来也不过如是。没有灵龙,也没有惊世的兵器。

    只有全祺黑衣墨发走进天光里,满身界限模糊,手中剑光耀目。

    而闻忧在后面看楚天阙尽头的种种,看树看风,忽而全祺回过头,眉目湛湛。闻忧还未及开口,楚天阙奇异的天幕就昏暗下来,化作浓稠的黑夜。

    现在在依旧昏暗的楚天阙里,闻忧强行破关,心里不断浮现的却是当时情景。

    突然,阵法之外的机关琴被动,一阵响动之后,后面的阵法缓缓破开,闻忧怔了怔,倏地转过身,看到一人从后面走进来,灰尘萧萧落下,那人在些微光线里抬目看过来。

    “……”

    是那个打开城门的少年。

    很显然,对方在风梦城开城门令全祺身死,到现在知道楚天阙机关,是有备而来。只是不知背后之人又是谁。

    想到这里,闻忧原本已经退去的杀意又升了起来。

    全祺一听说闻忧开了楚天阙,趁机进来。

    昔日他离开苍青,曾经在这里留下坐骑。而今为了方便伺机下山,心里还想着再取回来。

    没想到正好跟闻忧狭路相逢。

    好在闻忧似乎没有在意,只是冷淡道:“既然你会,就随我破阵。”

    全祺点头。

    两人进了第一道幻境。

    上一次来的时候,全祺在幻境里先是看到了一块“天下第一”的石碑,之后就是一片白茫茫的虚无,这关过得很顺利。

    这一次刚一进来,他就听到了一阵笑语喧嚣,声气震得耳热,他抬头,看到一个一个长方块点缀的红窗纸,碧玉灯笼。在回廊的琉璃上,全祺看到自己耳廓侧脸苍白,眼珠漆黑,五官是易容之后的模样。

    “师弟,”一个蓝衣人走过来,殷切叮嘱道,“你刚刚烧退,雪还没扫完,还是不要走远。”

    全祺回过头,看到正前方一块“清正乾坤”的匾额,下方是暗金色的皇城题字。

    他这一次的幻境,是清泉山。

    苍青与清泉分立剑法两道,清泉是正道无数门派之首,无数人想要拜入而不得。它既有霜寒九州的剑术,亦与皇城有着千丝万缕的纠葛。

    听说当今清泉首席弟子竹明,就是皇城金陵九重天送到了清泉山。寒山寺老住持曾经断言此子天生慧根,必然能成就无上仙途。

    彼时全祺褪尽苍青所习,易容拜入清泉改修清泉剑法,触类旁通进展神速,很快就被太上长老注意到,命他和竹明一道修习。

    这也许是太上长老最为后悔的一件事。

    全祺走进屋中,透过窗上明纸看外面朦胧人影来来往往。

    现在是什么时候?

    落了雪。

    他来清泉不久的时候落了雪。离开的时候正是冬至。

    竹明在隐竹林避世修习,十六年来见过的人除了太上长老,就是全祺。这是为了让他道心坚定,不被红尘挂碍。

    “师弟,隐竹林那边让你过去时小心雪大。”

    全祺想着刚好在路上看看情况,立即就走了出去。

    清泉山还有余雪未扫,皑皑白的一片。碧瓦青墙蓝衣,他曾经无数个日夜走过这天下景仰的圣地。

    待到了天光峰,全祺摸了摸腰间,才发现时隔太久记忆模糊,他没有带剑。

    踏过积雪的脚步声,全祺抬头,看到少年竹明已经走了出来。

    见他周身无剑,竹明拔剑斩下两根修竹:“今日早些吧。”

    待练剑过了太上长老留下的留影石,已经是一柱香之后,他们同坐在一边石凳上。竹明忽而拿着快断了的一截竹,在雪上写下深深两个字。

    促膝。

    全祺看着雪上字迹,福至心灵回想起了这事。幻境中应该是他到清泉山的第三年。他身份败露,离开清泉的冬至。

    竹明说:“今日雪大。”

    全祺笑了笑,易容之后苍白而俊秀的面容上,因为方才习剑浮起少许血色:“师兄?”

    竹明疑惑,半晌才说:“你头一次这样喊。”

    他们在又开始落的小雪里面温存,也许是少年就不曾离开天光峰,仍旧像初次意外时一样拙劣。

    [第一次意外是讨教剑法得越了线,那日夜色昏沉,火光倒通明,将两人身影照开,鬼使神差,全祺看到屋檐上落下一片雪,猝然闭了眼睛,他感觉到雪在眼睫上消融开来,竟不冰凉。]

    眼下,天光峰寂静,仿佛万里只有雪声,全祺说:“师兄。”

    竹明低声问:“你要说什么?”少年人目光澄澈认真。

    全祺自己也不清楚。

    按理来说,他的幻境会是此时此刻,必然是要补足当时的什么缺憾。全祺扪心自问,的确不知道该如何走出这方幻境。

    如果有,也应该是第一次走进隐竹林的时候,踩进了竹明无聊布置的陷阱里面,出了次丑。或者有一回元宵节没猜出灯谜,被同行人们罚来隐竹林待上一夜。

    ——不管如何,剩余的时间已经不多。等到入了夜,他的身份就会败露,弟子们一路追杀,他被逐出了清泉山。

    “我们将没做过的事都做一遍。”全祺决定用穷举法,比方说放孔明灯,吃腊八粥,捏雪人,下山买烟花……

    竹明定定许久,还是摇头:“这会被师父发现。”

    “怎么可能?”全祺惊异,没想到竹明会说出这话,“之前下山买长明烛很顺利。”没想到过了几百年,他还能说出此事。

    “还是不妥。”

    “你若是担心,我来隐藏踪迹,”全祺说,反正这是幻境,何况是在清泉最后一日,纵然违背,太上长老也奈何不了,笑吟吟道:“必然不会让师父发现。”

    见他难得坚持,竹明已有了迟疑:“再过几日就是……”

    “时不再来,”全祺不好直说自己今日就会离开清泉,只能借口搪塞,“不过是下山一趟。”

    “还要下山?风月欢好之事,恐怕瞒不住师父。”

    全祺静了一会儿。

    *

    下山的时候,风雪忽然大了,他们在半山腰停滞无法再前。

    全祺看着山下笼在白雾里,仿佛图片一帧模糊的边缘,幻境只复刻了清泉山上。如此说来,出幻境的办法也不在山下。

    竹明一剑劈开雪和石,露出一块干净洞窟:“雪下得大,待雪停了再走吧。”

    全祺走进去。

    竹明转过头,静静看他。就在方才,竹明隐隐约约察觉到自己是正在梦中,却强压下来。不知为何不愿醒来。

    少年穿着清泉的蓝衣,外披着竹明的长袍,百无聊赖用灵力点火。一簇火映亮这一双眉眼,仿佛是倦怠,眼睫阖得半闭。

    竹明因为这一幕,忽然心神醒转。

    清泉山有规训不得沾染红尘是非。山中常年落雪不染尘埃,门下弟子皆是仙途坦荡,一心向道。

    就像寂寂长夜里忽然有人燃明一盏灯,灯芯烧干,那烧开天明的火光骤然扑亮在他的眼前,又在长夜里熄灭。

    只此一次。

    书中说到愿指魂兮识路,教寻梦也回廊。原来也不过是宁肯回廊鬼魂相见,不愿他在泉下凄凉。

    “你近来有些风寒,”仿佛仍在多年前清泉山那个夜晚,竹明缓缓说道,“病愈就下山看看,没什么不好。”

    “刚刚还说师父,”全祺抬头,灵力火焰熄灭,笑了笑,“我只想在天光峰隐竹林听上一晚雪落,够了。”

    “好。”竹明看向外面风雪。

    全祺回想有什么遗漏的地方。不是下山,还能有什么遗憾?清泉三年,纵然结局不怎么美满,但是他习得剑法,喝过弟子们冬至埋下的松子酿,看过天光峰上闻名楚国的日出,猜过灯谜,村落灯火连绵,也曾携手同游。

    “我没有什么遗憾,”全祺叹了口气,“长夜将尽,也就算了。”

    若真走不出这幻境,不过是再浪费时间倒转回溯,重来一次。

    听到声音,竹明又投来目光,他们视线相交,地上白雪明亮,竹明说:“若真是如此,也好。”

    全祺总觉得竹明和先前有些不一样。少年竹明性情通透,从不会话里有话。

    “竹明?”

    “方才不是还叫师兄?”竹明说。

    全祺褪去疑惑,莞尔道:“师兄。”这一声师兄,也不知待少年竹明知道他是全祺之后,还领不领受。

    突然远处一片蓝衣御剑而来的人。夜色里看不分明,冒着纷纷洒洒大雪。

    全祺并不意外,算算时辰也应是现在,他笑道:“天下无不散之筵席。”

    第一次满盘皆输,居然要在幻境里。

    竹明看着大雪,说“好”,半刻之后,又说:“雪大难走,御剑小心。”

    “全祺。”

    全祺倏地抬眸,有些不可置信:“你说什么?”

    竹明已经御剑向那片雪色蓝衣而去。

    全祺站起身,看到那边灵力剑光照得半边天透亮。他想御剑“下山”,却忽然发觉自己没带剑。

    他走出洞窟,沿着山路拾阶往下走。

    那一边的剑意隔着这么远也能清晰感知,绝不是少年竹明该有的剑意。他记得清楚,上一次……如果是此时的竹明,也许那时的他走不出清泉山。

    雪下得愈来愈大,他用灵力隔开头顶大雪,徒步走下山,还是停在了被雪堵住的路口。

    台阶千里,全祺坐下来,远远看着长空。

    似乎发觉了什么,竹明脱身御剑过来,从高空低头看他,仿佛看了很久,其实不过是短短一瞬间。

    竹明将自己的剑扔下去给他,说道:“走吧。”

    漫天的雪像是前世金陵诗会里乱飞的诗稿,全祺心里漫无目的地想着琐事,想着回溯之后又要沉眠一段时日……

    电光石火之间,他如同骤然从昏暗之中抓住了将燃尽的烛火。

    原来是还没有说过再会。无论哪一次。

    梦中一切都在缓缓消散。

    竹明看着下山的路,即使梦里,积雪依然很快就把脚印掩埋。

    即使梦中,也不能提早几月,那时他们同游闹市,他第一次下山,和他买了长明烛。他们冒雨过。只是不知道当时最好,还以为人间风光更长。

    “竹明。”风雪里,突然有一人远远传音,那声音过了数年依然熟悉。

    竹明不由得以灵神外照看去。

    少年蓝衣负剑立在石阶上,风雪落下恰似烛膏滴落长夜。

    “我在来日等你。”

    昔去雪如花,今来花似雪。

    幻境缓缓破灭开来。

    ……

    睁眼从幻境里出来时,全祺还没来得及再多想些什么,就看到闻忧坐在面前,拿着剑,一合,一开,出鞘,入鞘,目光沉沉盯着他。

    全祺:“……”

    闻忧合上剑鞘,慢慢道:“破阵。”

    作者有话要说:  引用了《青衫湿遍悼亡》《别诗二首其一》

    亲亲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