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饲养一只小僵尸

如何饲养一只小僵尸 > 案发

案发

    贺寒舟休假唯一的目的就是在家里看着桃不知,不让他出去闯祸,但自从桃不知前几天产生了学做人的想法后,就在这条道路上一走不回头了。

    贺寒舟一个人住惯了,自己练出一身厨艺来,平时忙起来都是随便弄点东西吃,但这几天难得空闲,就会在厨房研究一两个新菜式。

    桃不知对什么都感到新奇,贺寒舟做菜的时候,他也要凑过去看,眼睛里泛起好奇的光芒。

    贺寒舟切了菜之后,回头瞥了眼他:“看什么,你又不吃。”

    桃不知确实不用吃东西,他只要每天吸收月光就够了,不过这两天都是阴天,月亮都躲起来了,他难免会怀念上次喝的那碗血汤。

    “汤……”

    “什么汤?”

    贺寒舟顿了一下,才恍然想起:“你说的是鸽子血汤?你想喝。”

    桃不知舔着牙齿,点了点头。

    “我去哪里给你弄鸽子血?”贺寒舟打开了冰箱说:“这里有碗鸭血你要不将就一下。”

    桃不知只能退而求次,勉强同意了。

    贺寒舟真的给他煮了一碗鸭血汤,出于习惯,还加了几根香菜。桃不知咕噜咕噜几口喝完了,又露出了他的招牌笑容。

    贺寒舟看着沾在他獠牙上的菜叶,默默叹了口气。

    得了,以后不加香菜了。

    就在这时候,警局里的一通电话让贺寒舟被破结束了休假,原来是附近发生了命案,急需他回去调查。

    贺寒舟跟桃不知交代了几句后,匆匆忙忙赶回队里,刚走进办公室,徐阳就拿着报告过来汇报了。

    “队长,死者是附近t大的女学生,根据他家里人交代,她15号之后就失去了联系,今天早上,有人在郊外的河边发现了她的尸体。”

    贺寒舟问:“监控调了吗?”

    徐阳脚步一顿:“那里是郊外,根本就没有监控。”

    贺寒舟脸色一沉道:“那就附近道路都查一遍,看看有没有发现什么可疑的人或者车子。”

    “是。”徐阳把报告交给贺寒舟后,转身去忙活了。

    贺寒舟简略地看过报告,亲自去了鉴定室,里面几个法医围在一起,正在检验死者的尸体。

    贺寒舟过去打过招呼后,掀开了白布,将尸体的状态一览无遗。这女孩脸色发黑,眼睛瞪得很大,仿佛死前看到了什么可怕的东西,但身上却完好无损,看着没有任何表面上的伤口。

    这就说明,致命伤在身体内部。

    法医的检测印证了他的猜测,“我们在死者的身体里检测出氰·化物的成分,至于用量多少暂时还不清楚,要等拍片结果出来才知道。”

    氰.化物特指带有氰基的化合物,毒性极强,微量即可致死,一般用于医药工业或者化学实验上,但药管局有严格的规定,禁止私人购买,普通人根本接触不到。

    贺寒舟打开了徐阳整理好的报告,看着上面的身份信息,初步推测道:“死者在t大就读化学专业,在实验过程中有没有可能会无意摄入。”

    法医专业地分析:“如果是无意摄入,一般不足以构成致死量,而且身体会产生不良反应,但我们查了她的病历,发现她近期并没有就医记录,所以基本可以排除这个可能。”

    贺寒舟又观察了一遍尸体,目光落到了脖子上时,看到有一点血迹隐藏在头发下面,他伸手拨弄了一下,发现是两个很小的伤口,心里不禁起了疑惑。

    女法医凑过来说:“这里看着像什么东西咬的,不过这点伤口对人体而言造不成什么影响。”

    贺寒舟眉头一蹙,眼底蒙上了一层阴影:“麻烦你们跟我去t大一趟。”

    t大是名扬全国的高端学府,本地唯一一所世界一流大学,里面师资雄厚,人才辈出,是培养社会各界精英的摇篮。

    因为这起命案,学校里流言纷纷,人心惶恐,贺寒舟开着警车进入校门时,引来了不少注目礼。

    因为还没到放学时间,宿舍楼里几乎没什么人,宿管得到吩咐后,打开了死者宿舍的门,贺寒舟带着人走了进去。

    这是一个四人间的研究生宿舍,其中有一个空着的床位,也就是说连同死者在内,这里一共居住着三个学生。

    因为是女生宿舍,所以整洁度比较高,死者的床位上挂着一张粉色的帘子,一掀开就能看到叠得整整齐齐的被子,书柜上摆放着翻开的笔记本,上面是没陈列完的化学公式,死者仿佛只是临时有事出去一趟,所以基本可以排除自杀的可能性。

    氰.化物是无色无味的东西,如果想要用来害人,除了注射在体内以外,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它掺和在受害者的食物上,这样会令人体的器官慢慢衰竭而死亡。

    两个法医在饮用水和餐具中提取样本,贺寒舟戴上白色无菌手套,翻开了死者床边的柜子,发现了一堆论文的资料,他拿起来扫了眼,眼底划过一抹深思。

    这时候康城把死者的辅导员和室友给带回来了,辅导员主动交代了死者的情况,贺寒舟打开了本子,从口袋里拿出一支钢笔记录着。

    死者名叫李珊珊,当初以优异的成绩考进t大,一直都是化学系的尖子生,在本科毕业之后获得了保研资格,她不仅品学兼优,性格也开朗活泼,乐于助人,深得导师和同学们的青睐。

    法医们取样之后就出去了,贺寒舟了解完死者的基本情况后,为了预防两个室友串供,把其中一个女孩先留下来,打算单独盘问。

    女孩是跟死者同一届在读的研究生,出了这样的事情,面对警察时难免有些紧张。

    “不用紧张,如实回答就好。”贺寒舟安抚了一句,按流程问道:“李珊珊跟你们关系怎么样?这段时间有没有跟什么人发生过冲突?”

    女生如实回答:“我们关系挺好的,以她的性格,很少会跟别人发生冲突。”

    “你和她一个专业的吗?平时有没有机会接触到实验类的化学物质。”

    “不是,我是食品检测专业的,跟她完全不一样。”

    贺寒舟观察了几秒他的神情,继续盘问:“你说她15号下午出去就没有再回来了,她有没有说要去什么地方,做什么事情?”

    “没有。”女生想了想,又补充道:“不过之前有听她说过,她的论文登上了知名的学刊,要拿去给导师看一下。”

    贺寒舟做了笔录之后,接着问:“她有交男朋友吗?有没有过什么感情纠纷?”

    女生不太确定地说:“应该没有吧,不过她好像有个前男友,跟她一个专业的,前段时间分手了。”

    贺寒舟半眯起眼睛,又问了几个问题后,才站起身说:“谢谢配合,有需要我们会再传唤你。”

    从宿舍楼出来以后,贺寒舟从门卫那里调取了这几天的监控,整理了一遍线索之后,才转头吩咐康城:“死者有一个同专业的前男友,名叫梁宾,你去查一下。”

    离开t大之后,贺寒舟又去了一趟死者的导师家里,导师是个五十岁左右的男人,名叫王文礼,他脸上戴着一副金丝眼镜,自带着一种为人师表的儒雅气质,或许是醉心学术,两鬓已经微微泛白了。

    贺寒舟被请进屋之后,不动声色地观察着屋里的情形。客厅的装饰简约却不失书香气息,内嵌的柜子里陈列着各类专业书籍和文学作品,最显眼的是那几本没来得及收拾的学刊。

    沙发上散落着一些发饰和一条白色连衣裙,看起来都是新买的,王教授一边收拾一边说:“不好意思,客厅还来得及收拾。”

    “没事,不用在意。”贺寒舟在沙发的一角坐下了,目光不经意间扫过墙上的照片,不由得多瞧了几眼。照片上是王教授站在一片花丛中,他旁边站着一个笑容灿烂的年轻女孩,眉宇跟他有些相似,那应该是他的女儿。

    这时候王教授端着茶水出来了,贺寒舟收回了目光,客气地接过了被子。

    或许是听说了李珊珊遇害的事情,王教授的眼底总染着一股浓郁的哀伤。

    闲聊了几句之后,贺寒舟搁下了杯子,照常打开了本子做笔录,“听李珊珊的室友提起,她前几天有来找过你,那是什么时候?”

    教授看着有些憔悴,提到自己的得意门生时,眉宇间蕴藏着一股深深的痛惜:“15号下午,那天她还兴高采烈地拿了几本期刊过来,说感谢我对他的指导,没想到之后会发生那样的事情。”

    贺寒舟做了笔录之后,瞥了眼柜子上放着几本学刊,接着问道:“我们从他的尸体里检测出氰.化物,你们最近实验有接触过吗?”

    王教授点头道:“有过,这是很常见的化学物质,不过我们都是按照要求严格控制用量,而且实验前会做好防护工作,哪怕操作失误了,也不会让学生有致命的危险。”

    “那麻烦把你带的小组名单给我一份。”

    又问了一些其他信息后,没得到什么有用的线索,贺寒舟只好要了一份名单,然后起身告辞了。

    另一边,桃不知在家里等了许久不见男人回来,未免有些无聊,他翻了翻客厅里的东西,发现能玩的都玩过了,目光扫过柜子上的几本书,眼神忽然一亮。

    嗯?那是男人上次不给他看的东西。

    有什么是我不能看的吗!

    桃不知翻开第一页时,看清楚上面的内容后,反手就把它扔掉了。

    不堪入目的玩意儿!

    两分钟后,他将旋风赶到了院子里,把门关上后,又将那本书捡了回来,并且给了自己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

    让我仔细瞧瞧,这些□□之物的底线。

    这一看就不得了了,桃不知越瞧越上头,真心觉得自己长了见识。

    还有这种姿势?竟然比他的宝藏还新鲜!

    到了晚上,贺寒舟披星戴月地回到了家,发现旋风在楼下院子里睡觉,抬眼看了下紧闭的大门,心里腾起了一丝不详的预感。

    按理来说,他干了那么多年的刑警,什么场面没见过?不过当他打开门的那一瞬间,还是被里面的情形震惊到了。

    只见小桃花门户大开地躺在沙发上,白皙的双腿跟灰色的沙发形成鲜明的对比,他一手拿着漫画,一手玩着焉嗒嗒的鸟儿,神情懵懂又无知,仿佛在探究一件很寻常的事情。

    贺寒舟的视觉受到了猛烈的撞击,怔了两秒钟之后,才恍然想起他手里的漫画正是那天杨老四塞过来的好东西。

    桃不知看着他进来后,丝毫没有惊慌,依旧保持了原来的姿势,搓了搓自己的东西,纳闷地问道:“我……挺不起。”

    小僵尸脸上那懵懂的求知欲,如同一个求学好问的好学生,让贺寒舟产生了一种不过是自己想歪了的错觉。

    他黑着脸走进去,抓起一件毛毯盖住了桃不知的身体,顺手把他手里的漫画收了,半咬着牙说:“因为你凉透了!”

    凉透了?

    桃不知往下瞅了眼自己,不高兴地撇嘴道。

    不中用的东西!

    作者有话要说:  桃不知:失去了做人的快乐!难过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