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令之星河同辉

山河令之星河同辉 > 第 12 章

第 12 章

    高崇广发英雄贴邀请武林各门各派前来参加武林大会,一时间岳阳城涌进大批江湖人,有请帖没请帖的,都想要来凑一凑热闹。

    何况此次武林大会不同往年,要商讨如何铲除鬼谷与毒蝎,还要讨论琉璃甲的分配以及阴阳册的下落。更令人好奇和期待的是,据说长明山剑仙也会受邀前来。

    温客行和周子舒早在多日前便已到达岳阳城,并派了顾湘混进岳阳派去看看,被赵敬和沈慎送到岳阳派安顿的张成岭过的如何。

    温客行素来瞧不上这些武林正道人士,因而虽然人到了岳阳城内,也只是找间客栈住下,终日无事便在城内闲逛,观望武林大会的新进展。

    周子舒对温客行这般每日“游手好闲”颇为嫌弃,说他正事不干尽顾着风花雪月。温客行也不生气,摇着扇子笑吟吟地道:“谁说我不干正事了?”

    周子舒忍着想要翻白眼的冲动反问:“那么请问温大善人,你干了什么正事?”

    温客行正欲回答,只见对面一身着水蓝长衫的青年迎面走来,当下扇子一收,轻轻敲击着手心道:“阿絮你瞧,正事这不就来了。”

    周子舒顺着温客行的视线看过去,见站于街边似在等人的青年面容白皙俊秀,瞧着颇为年轻,只是衣着打扮倒不像是中原人士,便问:“你认识?”

    温客行“哗”地展开扇子轻摇道:“现在不认识,不过很快就会认识了。”

    周子舒无奈摇头,道:“老温,你别见个美人就上杆子的追着人家跑,小心挨揍。”说罢转身就走。

    “哎阿絮,”温客行看了看周子舒,又看向还站在不远处的蓝衣青年,最终还是选择追着周子舒离去:“阿絮你走慢点,你等等我呀!”

    容殊站在街边的角落等了片刻,才见换好衣服的叶白衣从成衣铺子走出来。

    见叶白衣又穿回他那一身惹眼的白衫,背后挂着的古刃龙背也因接下来要去之地而暂时露出头来,容殊上下打量了他一番,点头道:“怪不得叫叶白衣,果然还是这样更顺眼。不过你这上上下下也素的很,”说着,将一早准备好的一枚白玉拿出来,替叶白衣挂在束腰上,“我送你个坠子,这样就好看多了。”

    叶白衣大喜,将联着银灰结扣的玉坠拿起来一看,约摸半个手掌大小的白玉被悉心雕刻成一片叶子的形状,通体透亮折射着光芒,四围被打磨得极为光滑,触手温润。玉的下方结着长长的银灰色流苏,与玉上的结扣为同色系。

    “怪不得那几天总见你神神秘秘在做着什么,原来是在亲手为我刻这个。”叶白衣极为高兴,情不自禁地握住容殊的手道:“这是我收到的第一个礼物,实在是喜欢的很,谢谢你小颜。”

    “不是要去岳阳派交代些事吗?快去吧!”容殊道:“那边有认识我的人,我不宜跟得太近,就在这附近等你。”

    “恩。”叶白衣点头,“你在这边等我,我去去就来。”

    容殊目送叶白衣离去后,不远不近地跟着,眼见岳阳派的大门就在前方,才飞上一处建得颇高的酒楼屋顶,居高临下看着。

    叶白衣并没有从岳阳派的正门进入,而是简单粗暴地飞上人家大门的屋顶,将山河令抬手一挥。

    精铁打造的令牌如箭射入,穿过大堂前的练武场,径直钉在前厅大门上方的牌匾上。

    不小的声响惊动了整个岳阳派的人,高崇闻声带人出来查看,见站在屋顶之人一身白衣,背挂名剑,微风拂过时衣摆轻悠飘动,通身气质疏离而出尘,赶紧行礼道:“敢问阁下可是长明山剑仙的传人?可是为武林大会而来?”

    叶白衣微微皱眉,心道这些人是怎么回事?剑仙本人不好认吗?白衣,名剑,还有这叶子玉佩,哪一样不是在表明他的身份?

    但也不打算多做解释,只俯视着高崇等人道:“山河令我已收到。长明山与世隔绝,早已不参与凡尘俗事,此次下山并不为参加武林大会,乃是相助你们镇压鬼谷。”

    高崇忙道:“剑仙本人怎的不来?这一次召开的武林大会正是要商讨如何围剿鬼谷,还望剑仙前辈能亲自过来为我等助阵,共商大事。”

    叶白衣眉头皱的更紧了,很是不耐烦的道:“一个武林大会还劳动剑仙参加,没有剑仙你们这会就开不成了?围剿鬼谷的事你们自己商议,剑仙来不来与你们都无碍。”顿了顿,又补充道:“再说了,就你们这眼神,剑仙来了,你们能认出来吗?”

    说完刚要走,突然想起来正事还没说,便道:“山河令我已接下,镇压鬼谷之事自会处理,你们这武林大会有什么动向自行决定,不要再打着剑仙的旗号昭告天下了。”说罢也懒得再听高崇说什么,转过身脚下一点,人已飞出去,瞬间消失在飞檐走角错落耸立的高楼之间。

    温客行眼见叶白衣飞走,刚要起身去追,被周子舒一把拽住,“去哪?”

    温客行身形一顿,再想要去追已晚了一步,只得摇头道:“没事。”

    叶白衣回来前仍将一身白衫换掉。虽然他在岳阳派已公然亮相,但因站得太高,停留时间又短,少有几人看清他的长相,只知道剑仙传人也是一袭白衣,背上挂着代表剑仙身份的名剑古刃龙背。

    容殊见他改换了一身青衣,衬得腰间那枚叶子佩玉更加惹眼,不由得好笑,“就这么喜欢这玉?”

    “喜欢的很。”叶白衣抖了抖袖摆,正色道:“玉喜欢,送玉的人更喜欢。”

    容殊等他靠近后两人并肩沿着街道信步慢走,朝回客栈的方向过去,“微末之物,不足挂齿。”

    叶白衣道:“你亲手为我刻的玉,怎是微末之物?在我看来,它贵不可言胜过千金,就是拿武林盟主之位来换,我也不愿。”

    容殊笑道:“我看是你本就没有把武林盟主的位置放在眼里。这样一块玉,若真有人拿千金跟你换,你便赶紧换给他,我再拿这千金给你买百八十块玉,刻了送你。”

    “你送我什么都是好的,”叶白衣抚摸着白玉道:“这个却不能换。”

    入夜,万物寂静。

    一道身影在纵横交错的屋顶飞走,很快停在一家客栈的房顶上。来人正是深夜出行也依旧一身轻纱宽摆、浅色夺目的温客行。

    翻身飞下站至二楼走廊上,温客行大方又随意地展开扇子轻悠摇动,毫不遮掩地将门轻推开一条缝隙往里看去。

    房间不大,一眼望去一目了然。靠墙放置的床上空无一人,被子掀开摊在一旁,应是主人刚离开不久。

    温客行笑了起来,轻声自语道:“看来这一趟白来了。”说完还顺手帮人家把门阖上,扇面一收,沿来时方向飞身离去。

    温客行刚走,容殊从屋内的房梁上跳下来,走到窗前目送那一道颀长背影消失在月光之下,眼帘微垂将眼底情绪尽数掩盖。

    武林大会紧锣密鼓的预备当中,越来越多武林人士在岳阳城聚集,街上随处可见手持长剑侠士装扮之人,便是在此地的乞丐也突然多出不少。

    容殊坐在酒肆二楼,遥遥看着倚在街角明是乞讨、暗却四处观察的几个乞丐,将手中的银子递给身旁站着的地煞,颔首示意。

    地煞接过银子下楼,对店小二低语几句,银子放在了他的手心。

    店小二忙不迭应下,出后门寻一人对他附耳数语,银子又转放至那人手中。

    那人到前街找到角落的乞丐,将银子放入破碗时说了些什么,乞丐点头哈腰,感激地接下银子,却等那人走后对一同乞讨的其他乞丐眼神暗示,起身往城外方向走去。

    四五个乞丐也陆续起身,跟着他一同离去。

    街角顿时空出一大块地方,街道依旧人来人往,并未有人注意到方才一幕。

    离这边不远的酒肆二楼窗口处,也早已不见容殊身影,只留有一只盛着酒的杯子孤零零搁置在桌面,在阳光下拉出一道极长的阴影。

    五六个乞丐来到城外郊野,躲在林间的树后往前看去,十丈开外之地,有一人背对这边而立,看不见正脸,但衣着打扮一瞧便知是鬼谷中人。

    另有两人露着正脸面对这边,面容看着陌生,但褴褛的外衣一看就知是丐帮弟子,且腰间挎袋明显是黄长老的手下。

    几名乞丐眼看着鬼谷之人递给那两人什么东西,双方交流几句后似乎达成协议,不过片刻便警惕着前后脚离开。

    等这几人皆都离去,窥探的乞丐们才怒不可遏道:“想不到真有帮中弟子与鬼谷勾结?”

    “那两名弟子是黄长老的手下,我们去找黄长老对质,看他怎么说。”

    “不行!”其中一人拦到,“黄长老在帮中地位稳固,备受众多弟子推崇,我们贸贸然去对质,人微言轻不但打草惊蛇,说不定还会被人灭口以绝后患。”

    “那该怎么办?”几人脸色大变,慌道:“难道眼看着他们危害帮派,坐视不理?”

    那看着心思更稳重之人稍作沉吟后,道:“我们先去找帮主禀告此事。咱们这么多人这么多双眼睛看见,总不会是假的。”

    “好好,先去找帮主。”

    “走,我们一起去。”

    说话间五六人急匆匆离去。

    等这些人走远,容殊才从树端跳下来,拍着手上灰尘起笑。

    武林正道人士一个个的都这么傻,怪不得前世能被温客行猫捉老鼠一样玩弄在鼓掌之中。

    容殊双手环胸慢慢悠悠地往回城方向走去,刚走出不多远,便见一人阴着脸从树后走出来,拦住了他的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