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令之星河同辉

山河令之星河同辉 > 第 13 章

第 13 章

    “唐孝平。”容殊含笑问道:“怎么,大孤山派还没有被灭门吗?”

    “哼,蝎王好手段,导了这么一出好戏。”唐孝平冷声道:“只怕他们还不知道,自己所言所行皆都在蝎王的算计之中。”

    “过奖。”容殊慢慢伸手摸向腰间的透骨鞭,漫不经心道:“不过,本王心中有一疑惑,想请唐少侠解惑。”

    唐孝平警惕地盯视着容殊动作,手指握紧长剑进入戒备状态。

    “不知唐少侠是从何处得知的本王身份?”容殊抖开长鞭,似真非假道:“莫不是义父告诉你的?”

    “休要胡言!”唐孝平立刻道:“义父什么都没说,是我无意中撞见你从太湖派出来后,又去见了毒蝎的刺客,猜到的。”

    “这么聪明?”容殊面上笑容渐起,眼眸却宛如蕴着冰般沉冷,“那唐少侠不如也来猜猜,今天能不能活着离开这里?”话落,透骨鞭携着凌厉劲风朝唐孝平挥去,被他后提一步避开。

    赵敬所收的一众义子都不是无能之辈,其中容殊、唐孝平等人又是最为出挑的。

    前世唐孝平跟在赵敬身边时,也曾为帮他登上五湖盟代盟主一位出力不少,因此容殊从不小瞧此人。

    此番与唐孝平正面对上,容殊才知这人武功并不在自己之下。

    锋芒闪闪的剑刃擦着容殊身侧掠过,划下他的一片袖摆。

    容殊反手扬鞭卷上唐孝平的长剑用力拽紧,本想一鼓作气将他的剑打下,却不料对方故意迎着他的鞭子过来,一手持剑卷起长鞭,一手从袖中露出匕首刺向容殊。

    容殊刚要闪躲,余光瞥见一道身影由远至近飞来,当下身形不着痕迹地一顿,由着唐孝平的匕首从自己右臂划过,刺出一道极长的血口。

    容殊猛地收回透骨鞭往后退去,刚踉跄站定,叶白衣已迅速靠近扶上他受伤的手臂,低头见伤口皮肉外翻,涌出的鲜血已将水蓝色袖摆染红,顿时眼眸一冷,一个闪身冲至唐孝平面前,反手打开他刺来的长剑将其手腕勒住,只听见“咔”地一声脆响,竟是腕骨被捏断了。

    长剑落在地上,唐孝平单手挥动匕首再度攻来,叶白衣双手拽住他的衣襟借力往下一掀,唐孝平整个人被他翻转在地,压制得完全动弹不得。

    容殊慢慢走过来,一脚踩上唐孝平的胸口,颇有些得意的朝他歪了歪头。

    “要杀要剐悉听尊便,”唐孝平狠狠道:“我若能活,定要向义父揭穿你的真面目!”

    容殊仿佛听见笑话般失声笑了起来,问道:“那你说说看,我的真面目是什么?”

    唐孝平咬牙切齿道:“我早就知道,你想杀光义父身边所有的义子,这样义父就是你一个人的了。”

    容殊脸上笑意瞬时收敛,眼神也随之变得阴鸷起来,“你说的没错,我早就想杀光赵敬身边所有的义子了。”说话间身体微微下俯,仿若淬毒的眸光落在唐孝平脸上,轻声道:“我不止要杀光赵敬的义子,还要杀了赵敬。你死以后,我会很快送你心爱的义父去见你的,你放心的走吧。”

    说完,嘴角勾起一抹极其残酷的冷笑,渗血的右手一扬,透骨钉从唐孝平眉间一穿而过,将还瞪大眼睛、张着嘴要说话之人钉死在原地。

    容殊起身刚要收起长鞭,便被叶白衣握住右手腕轻轻拽了过去,将他臂上衣衫顺伤口处撕开一些,洒了厚厚的药粉覆盖在上面止血,又用早准备好的内衬慢慢包扎妥当。

    等一切都结束,叶白衣不看容殊一眼地转身就走。

    容殊站在原地蹙眉,不知他生气的原因是因为自己杀人还是受伤。

    几步追上叶白衣,容殊心下略有不安,强弯起笑意搭讪道:“不是去买桃酥了吗?东西呢?”

    叶白衣不搭一言,只顾往前走着。

    见叶白衣始终不说话,容殊也吃不准他到底在气什么,只得吸了口气抬着手臂往他面前凑,“伤口好疼啊!流了好多的血……”。边说边抬眼去瞟叶白衣神情,正好对上他看过来的眼神,忙咳嗽一声将染血的手再凑近几分,很是无辜道:“手脏了。”

    叶白衣撇了一眼容殊的血手,嘴角挽起一抹淡淡的笑意,口吻极其随意道:“那要不把手锯了?”未等容殊说话,笑意全收脸色一沉,停步看向他道:“你是真这般不信我,还是根本就不爱惜自己,拿这个来试我。不如这样,我也刺自己一剑,你来感受一下如何?”

    说着,叶白衣果真就要去取剑。

    容殊忙拽住他的手道:“我错了!我没有不信你,也没有不爱惜自己,我就是没躲开……”

    叶白衣给了他一记“你当我傻”的眼神,拉开容殊仍要去拿剑,“还是等我先割完这一下再说吧!”

    “我错了!是我不爱惜自己!”容殊哪里敢说他当时分明就是故意的,存心想看看叶白衣的反应,连忙卖惨示弱,“从小到大受伤习惯了,好几次差点死也是有的,这个不算什么。”

    叶白衣动作停下,看着容殊的神情依旧平淡无波,脸色却缓和下来。无声叹了口气,叶白衣拉过他的手来,用丝帕一点点擦拭着上面的血,低声道:“是我不好,没能早点来。”

    容殊知道他说的不止是这次,还有缺失的二十年。

    这丢掉的二十年,始终是叶白衣心底的遗憾和愧疚。

    容殊笑眯眯地看他,就着被叶白衣握住的手轻晃了晃,得寸进尺道:“那你补偿补偿我,以后对我更好一些。”

    叶白衣从怀里取出一薄本拍在容殊手中,没好气的道:“补偿你!”

    “这是什么?”容殊接过一看,封皮上写着“无瑕剑法”四字,欣喜道:“给我的?”

    “我特意为你创的剑法,很适合你。”叶白衣面上漾开笑意,见容殊喜欢,他心里也很高兴,“皎月剑轻薄,青衣剑法并不适用。这套无瑕剑法,是我根据你的自身情况所创,你用皎月剑练能助你剑法更加精进。”

    容殊轻抚剑籍,嘴角上扬含着笑意,却又挑眉道:“君子无瑕,你给蝎王的剑法取这名字,莫不是在讥讽?”

    叶白衣点了点头,笑道:“你虽非君子,却是无瑕。”

    容殊被他一语回的不知该生气还是该高兴。但终归还是喜悦更多,遂将剑法妥善收下了。

    直到有一天练成整套无瑕剑法,容殊翻至剑籍的最后一页,才发现末端写着八个极小的字:“白衣皑皑,容殊无瑕。”此为后话。

    鬼谷谷主与毒蝎首领同为一人的说法在江湖上传的沸沸扬扬,另有消息称阴阳册就在毒蝎首领手中。

    因而赵敬特意为此传容殊来询问究竟是怎么回事。

    容殊将一早抄好一半真一半假的那本阴阳册带来,双手递给赵敬,委屈道:“日前无意中得了,也不知是真是假。本想要给义父一个惊喜,结果这消息就传出去了。”

    赵敬不想阴阳册真在容殊手中,大喜过望,接过时拍了拍容殊肩膀道:“不愧是为父的好儿子,这惊喜为父很是满意。”说完便迫不及待地翻开看。

    “义父,这里面真有能肉白骨活死人的秘术吗?”容殊好奇问道。

    赵敬大略看了几页,面露难色摇头道:“既是秘术,想来不会记载的这般容易才是。看来还需仔细研究参透才行。”

    容殊抿唇道:“可惜孩儿愚钝,不然就能帮到义父了。”

    赵敬含笑抚着容殊发丝,道:“你已经帮了为父很多,实属不易。”

    容殊这才笑道:“能为义父分忧解难,孩儿很高兴。”

    “好,蝎儿,为父还有一事要交给你去办。”赵敬道:“这事跟即将召开的武林大会有关,你需得小心谨慎,务必办妥。”

    容殊点头,“义父请讲,孩儿一定竭尽全力为义父办妥。”

    赵敬招手示意容殊过来,略低头在他耳边轻语几句后,道:“记住了?”

    容殊再次点头,“都记下了,义父放心吧!”

    “好。”赵敬拍着他的肩头道:“你去吧!”

    容殊笑了笑,转身迈出门外时笑意如海水退潮般尽数褪去,琉璃清眸里透出冷若冰霜的寒芒。即便赵敬不安排,他又怎能错过武林大会这场好戏,这些戴着义人面具的人间恶鬼,他会亲手一个一个送下地狱。

    夜间叶白衣端着饭菜来找容殊时,他刚将手臂上的旧纱布取下,见叶白衣径直进门,忙将还染着血的纱布往身后塞去,“你怎么不敲门就进来?”

    叶白衣一看他的伤口就来气,放下饭菜道:“你藏什么藏?以为动作快我就看不见,还是以为藏起来我就不知道你伤还没好?”几步走过来扶住容殊手臂端详伤口,顿时气极道:“你是不是根本就没有按时换药?我那金疮药你用三天就能好一半,这都几天了,还在渗血?”

    容殊被他训得根本坐不住,恨不能从这屋出去,“一只手不好换,所以就打算让它自己愈合。”顿了顿,见叶白衣脸色着实不好,又解释道:“其实也没什么,是你太大惊小怪,这与我而言只是个小伤,过几日就会好的。”

    “闭嘴!”叶白衣边给他换药包扎边道:“你这伶牙俐齿的功夫留着去气别人,尤其是那个赵敬,在他面前少装些乖,直接说几句把他气死,你这大仇就算报完,也不用这般费尽心思与他虚与委蛇。”

    容殊被叶白衣一语逗笑,侧头看他道:“你也挺伶牙俐齿的,不如你去。你把他气死,就算是你亲自为你的爱徒容炫报仇了。”

    叶白衣闻言一顿,双手顺着包扎好的手臂下移,轻轻握住容殊的手道:“我知你报仇心切,但我不愿你心中只有仇恨。”

    容殊脸上笑容淡了些许,微低着头想要将手抽回来,却被叶白衣握得更紧。

    容殊想了想,终是抬头看向叶白衣,微微带笑道:“从前只有仇恨,现在……还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