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令之星河同辉

山河令之星河同辉 > 第 14 章

第 14 章

    入夜,容殊双手环胸背靠大树而立,眼眸微垂似睁未睁。

    “灭大孤山派?”魅曲秦松不解道:“大王,咱们可是已经陆续灭了好几个门派了。”

    “俏罗汉,你带着天魔还有鬼谷的人一起去。”容殊懒得回答秦松,直接下令。

    “是。”俏罗汉抱拳领命。

    “大孤山派掌门沈慎武功颇高,”容殊道:“打不过不必强求,能杀多少杀多少,剩下的,烧了便是。”

    “属下遵命。”俏罗汉点头,带着其他人先行退下。

    等所有人都离开,容殊才睁眼看向独留下的毒菩萨,问道:“我让你办的事如何?”

    毒菩萨笑意娇俏道:“寻得一些,但还不够。大王放心,地煞们全都派出去寻了,一有消息会立刻回禀大王您的。”说着,面上露出些许犹豫,“只是,属下听说,还有人也在寻冰蚕,却不知对方是谁。”

    “这个时候寻与我同样所需之物,绝非巧合。”容殊蹙眉,“你加快速度,能寻到多少都先送来。另外,想办法查清楚,还有谁也在寻这东西。”

    容殊心中突然有种不太舒服的感觉。明明所有事情都在他的掌控之中,但又觉得好像有什么地方疏漏了,他还没有发现。

    “大王放心,”毒菩萨笑道:“若属下查到是谁,定叫他有命寻找,没命拿着。”

    岳阳城的乞丐仿佛一夜消失,街边小店旁都看不见任何乞讨者的身影。

    容殊命人暗中打探消息,回来告知说是丐帮发现叛徒,与鬼谷有私下勾结,丐帮帮主大怒,正在召集所有丐帮弟子回总部,说是要肃清帮派。

    打探消息的人还道,前几日五湖盟盟主高崇还派人去丐帮详问此事,被丐帮的人给赶了回来,说丐帮之事五湖盟无权过问和干涉,若五湖盟要管,就拿琉璃甲出来交换。两边也为此闹得不欢而散。

    容殊笑了起来,想了想,道:“你散出消息,就说琉璃甲的碎片大部分在高崇手中。”

    “是。”那人行礼离去。

    容殊起身走下楼,刚走到酒楼大门口,便见温客行与周子舒迎面而来,忙往门后躲去,却已晚了一步,被温客行瞧见个正着。

    “哎那个谁,”温客行眼睛一亮,收起折扇就对容殊喊道:“你别走,咱们坐下来好好说说话,在下并无恶意,就想跟公子聊一聊。”

    容殊急步往酒楼后门走去,心道,谁要跟你坐下来说话。现下这般形式,人人得而诛之的两大魔头还是不要碰面的好。

    虽然江湖人传鬼谷谷主和毒蝎首领是同一人,但不妨碍容殊知道,温客行就是鬼谷谷主。

    见容殊回避,温客行抬脚便追。

    周子舒也不知温客行今天究竟吃错什么药,非要缠着别人不放。但见他已经追过去,也只得暂且压下疑惑,跟上前去。

    容殊寻小道在岳阳城内穿梭,本想过几条街甩开温客行就去和叶白衣汇合,不想今日温客行打定主意不让他逃走,一路紧紧跟随,怎么也甩不掉。

    容殊只得飞身上屋顶,越过大大小小的阁楼,出城沿小路往绿荫茂盛的林间藏去。

    温客行紧跟其后,见容殊始终不肯停下,随手摘下一片绿叶驱动内力往容殊背后弹去。

    容殊脚尖踏着树干往上避开,伸手快速取下透骨鞭甩向温客行。长鞭凌空而来,从温客行脸侧擦过,险些令他破相。

    “哎,打人不打脸,懂不懂?”温客行这样说着,手中扇子却陡地飞出朝容殊径直而去。

    容殊侧身躲避,扇子往后方转过一圈后再度回来,削下容殊一缕发丝后回到温客行手中。

    “喂,你打不过我的,”温客行笑的悠然自得道:“不如我们坐下来好好聊聊?我不是坏人,就是看公子面善,想交个朋友而已。”

    容殊朝他吟吟一笑,手中长鞭再挥,迫温客行后退之际转身欲走,被急速赶来的叶白衣一把揽住,带着他腾空而去。

    “唉,又让他跑了。”温客行收拢扇子,倍感遗憾道。

    早跟到此地却一直站在旁边观战的周子舒上前道:“你既不认识他,还这般死缠烂打的,是个人都会被你吓跑。”

    温客行笑道:“阿絮,你早就到了,怎么也不帮帮我?”

    周子舒惊奇地看着他道:“你武功本就在他之上,这般纠缠不放的,人家那几招也没带什么杀气。你还想我帮你?我帮你做什么?助纣为虐?”

    “哎呀阿絮,你这话说的,也忒难听了些。”温客行苦着脸道:“我就是想跟他好好聊聊。”说着,摸了摸自己的脸道:“每次见我都跟见了鬼一样躲避不及,我长得有这么可怕么?”

    周子舒无奈地摇了摇头,心思却放在接走容殊的蓝衣青年身上,“倒是他那同伴,虽然未曾见其出过手,但看身形步伐,武功应在你我之上。”

    温客行持扇轻敲手心,忽道:“阿絮你看,他们两人同行,我们两人同行,我两对他两,一对一,怎么样?”

    周子舒以看傻子的眼神看了温客行一眼,懒得再跟他多说,转身就走。

    “哎阿絮,”温客行忙追过去,絮絮叨叨道:“阿絮你听我说嘛,我这个办法不好吗?我看那小公子有意思的很,我跟你说,我第一次见他是在一家酒楼……”

    叶白衣带容殊回到下榻的客栈,回房后先倒了杯水递给容殊,才问:“刚才那人是谁?怎的总是追着你不放?”

    容殊低头喝水掩饰心虚道:“大概认错人了。”

    等了半晌没听见回应,容殊抬头看去,叶白衣正坐在对面没好气地看着他,“你看你心虚的那样,说这话你自己信吗?”顿了顿,又道:“我看他武功不俗,招式却完全瞧不出门派来历,不像是五湖盟的人。”

    他当然不是五湖盟的人。容殊心道。他可是正经的鬼谷谷主。

    叶白衣手指敲了敲桌面,道:“说吧!”

    容殊将杯子放回桌上,撇开眼道:“我真不认识他。”生怕叶白衣还要追问,忙捂着胃道:“好饿,你去拿些吃的来。”

    叶白衣哪里不知他是在故意岔开话题,还想要说些什么,容殊赶紧握住叶白衣的手,委委屈屈地道:“先吃饭,有什么话吃完再说。”

    叶白衣只得就着容殊的手顺势起身,无意间触到他的手心时,欲走的脚步一顿,眉头随之紧锁。

    容殊并未察觉叶白衣这细微的变化,推搡着将人送到门外,边关门边道:“快去快回。”

    将门完全阖上后,容殊长吁出一口气,转身走到桌边喝水,并不知叶白衣站在门口出神半晌,手指轻轻捻动,眼底有微光逐渐沉淀。

    一顿饭吃的不紧不慢,叶白衣将菜夹到容殊碗里,漫不经心问道:“近来又在瞒着我做什么?三五两头的就要吃桃酥。”

    每每容殊想要支开叶白衣时,就会借口要吃桃酥,让他去城里最远的那家商铺去买。

    见叶白衣自己不吃,给他夹的倒是勤快,容殊干脆不再伸胳膊,就着碗里这些吃起来。

    “也没什么,”容殊随意道:“就是想吃而已。”

    叶白衣要驳他的话已到嘴边,还是给忍了回去,夹起一大把容殊最讨厌的青菜放进他碗中,道:“多吃点。”

    入夜,整个岳阳城寂静无声,偶有点灯掌锣的敲更人从宽阔无人的街道上走过。

    容殊轻悄悄将门拉开一条缝,侧耳聆听片刻后确定隔壁的叶白衣已经睡熟,这才放下心来,回身将屋门小声带上后脚下一点,跳上屋顶往城外飞去。

    容殊前脚刚走,叶白衣后脚跟着出门,隔着远远的一段距离跟在后面。

    容殊出城后从树林外围又飞出很长一段路程,进到一处黄土堆积、山坡陡峭的山谷后徒步前行。沿荆棘密布的小道又慢慢往山上走了一盏茶的时间,才在一颇为隐蔽的山洞前停步。

    毒菩萨早已等候多时,见容殊过来,忙迎上前行礼:“大王。”

    容殊点头问道:“怎么样?”

    两人并肩走入洞中。

    里面并不黑暗,相反,因洞壁上镶嵌着的几颗夜明珠而透亮有光。

    山洞并不大,越往里走却越觉冷意四溢。洞里墙壁上不断有水渗出,往下滴落着流到地势较低之处汇成一小洼冷池。

    凉气渗人的池水中间摆放着一张寒冰切成的桌子,桌面有几只巴掌大的翠绿玉盒,正散着缕缕寒烟,应也是冷玉制成。

    毒菩萨将几个玉盒的盖子一一打开,道:“大王的血果然有用,这些冰蚕都在长大了。”

    容殊抽出匕首往手心划下一刀,鲜血流出之际将手递到玉盒上空,让血流入盒中。

    每只玉盒内都装有一只晶莹剔透的冰蚕,只是个头尚小,不过才孩童的手指般大。

    “这些冰蚕长大还需得一些时日,”毒菩萨看着容殊手指不断松开握紧,将血从伤口挤出来,使每一只冰蚕都有血吸食,不免有些心疼,道:“大王,您几日就来喂一次血,您这身体……”

    “无妨。”容殊神色淡淡,并不将这点血放在心上。

    “这些冰蚕也太难养了。”毒菩萨皱眉道:“普通人的血还不行,非要至毒至阴之血。若非大王您从前以身试百毒,血与他人不同,咱们上哪找至毒至阴之血来养它们。”

    容殊却摇头道:“还不够。毒菩萨,你要给本王再寻更多的冰蚕来。”

    “还要?这里已有十只。”毒菩萨惊讶道:“再多,大王您的血也不够养了。”

    容殊脸色微微发白,看向毒菩萨的眼神却不容置喙,“不必多言,你照本王的话去做便是。还有,记住,此事不许透露给任何人。”

    毒菩萨突然不着痕迹地往外瞟了一眼,神情微变,问道:“那大王身边的那位公子呢?也不说吗?”

    容殊冷声道:“任何人!包括他。”

    毒菩萨咳了一声,意味深长道:“那……如果是他自己发现了呢?”

    容殊皱眉,随即呼吸一窒,来不及有所反应便下意识转过身去,只见叶白衣正站在洞口看着自己,脸色铁青眼眸含怒,仿若山雨欲来。